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 三分險|好好過日子

2024/04/10 00:40:52 網誌分類: 生活
10 Apr
        

  台灣花蓮大地震的時候,朋友趙先生正在不遠處的宜蘭旅行。我打電話問他平安否,他說沒事。那天他住在溫泉酒店裏,手機突然發出響聲,一看,是預報地震,轉眼身子好像被一股力道扯了一下,房間便搖了起來。

  如此過了一夜,第二天退房回台北,又住兩天,飛回香港,怕我掛念,甫抵港就來電報平安。也算是一次難忘的旅遊經驗。

  十幾年前有一次我在日本北海道旅行,早上在登別溫泉酒店的榻榻米上剛剛睡醒,突然好像旁邊有人扯了一把,立即加倍醒了。等了一陣之後不再有動靜,便走去大堂詢問是不是地震了?酒店職員不以為意,說沒有地震。我說我真是覺得被人扯了一把,她就笑了。如今聽了趙先生描述在台灣地震時的遭遇,我相信那次在登別是真的遇到了地震,只是輕微得令日本人視若無睹。

  幾年前我家大婆兩姊妹帶着娘親去日本九州旅行碰到地震則嚴重得多。那次震得黑川一帶連公路都斷了。她們從黑川回到福岡,連續幾天都在酒店裏聽到警報聲,警報一響遊客便驚慌,跑到大堂一看,本地人都神態自若,秩序特別良好,這也就安撫了遊客情緒,大家心也比較定了。

  古語說「行船跑馬三分險」,這話今天也合用。分別只是古時候出個遠門多數是離鄉別井為謀生,而今天出遠門一般只為旅行。世事難測,除非心理有障礙者,不然大概也沒甚麼人會因為這三分險而不出去旅行。這種事情擔心是擔心不來的,又不是故意犯險,如果碰到,從容面對就是。我倒覺得不妨信命,命裏有事終須有(不出門也有),命裏無事,最多虛驚一場。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