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榮 - 叮噹健康值得留意 | 中環晨星

2024/04/15 01:11:46 網誌分類: 經濟
15 Apr
        

  近年多項政府政策將人工智能在醫療健康領域的應用寫入發展規劃,AI醫療迎來發展利好,各大企業競相布局AI,同質化競爭嚴重,如何推進AI落地成為重中之重。在機遇與挑戰兩者並存的狀態下,叮噹健康(9886)致力尋求業務新突破,通過發力醫療AI,為用戶提供專業、安全、即時、高效的醫藥健康到家服務,推動數碼化與智能化轉型升級,經營質效持續提升,推薦重點關注。 

  2023年叮噹健康啟動叮噹HealthGPT,並首推基於此研發的應用型醫藥AI產品-「叮噹藥師」、「營養師AI助手」,將醫藥、營養保健等大健康場景與AI技術能力相結合,大幅提升醫生、藥師、客服的服務效率。結合其自身具備的藥品在線銷售以及即時配送服務,真正實現「線上線下一體化營運模式」,改善用戶服務體驗,在醫藥健康市場構建自身的差異化競爭壁壘。 

  同時叮噹健康持續強化「醫+藥」聯動,深化數碼化運營能力。根據2023年度業績公告,該公司已建立多個數碼化疾病專科中心與遠程藥學服務平台,拓展增量市場。在線下藥房拓展方面,叮噹健康聚焦核心城市的加密布局,並穩健開拓新城市,同時積極推進「自營+加盟+聯盟」三駕馬車的拓展策略,有望支持中長期規模增長,進一步鞏固即時到家業務的領先優勢。 

  叮噹健康的數碼化轉型成效已在業績中逐漸得到驗證,集團去年收入48.57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12.2%;淨虧損按年大幅收窄91.9%,至2.31億元人民幣。其中核心業務繼續保持有機增長,線上直營業務實現收入35.28億元,按年增長14.1%。營運效率得到高質提升,經調整淨虧損率按年改善0.8個百分點,降至2.2%,距盈虧平衡已為期不遠。 

  從市場空間看,招商證券認為,全球「AI+醫療」市場規模超過50億美元,將繼續保持快速增長。叮噹健康醫療AI已經落地,並持續賦能公司業務,有望進一步釋放長期增長潛力。目前該公司股價正在築底階段,1元水平見承接,具有一定投資價值,值得投資者留意。

甄榮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