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兩個嘍囉

2024/04/15 12:00:00 網誌分類: 時事
15 Apr

強詞有理:兩個嘍囉

美國拉攏日本和菲律賓舉行三邊峰會,逗得兩個嘍囉心花怒放。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美國國會演說固然阿諛奉承,奴相十足,菲律賓總統小馬可斯更是受寵若驚,洋洋自得。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不打自招,聲稱美日菲合作不是針對任何一個國家,中國沒有理由將此次峰會視為威脅。這不正是此地無銀三百両嗎?美國挖空心思拉幫結派,在區內搞陣營對抗,不是針對中國又是針對誰?如此大費周章舉辦三邊峰會,難道只是貪好玩?

小日本一向依附強者,充當美國遏華打手並不奇怪,因為中國的崛起令其惶惶不可終日,所以選擇全面投向美國,無非想拉大旗作虎皮。而菲律賓甘願充當美國爪牙,擺出全面對抗中國的姿態,又是為了甚麼?小馬可斯聲稱美日菲合作將改變南海及區內局勢,未免太不自量力,有人稱之為國際政治的「井底之蛙」,可謂一語中的。美國拉攏菲律賓,只是利用其地理位置給中國增添一點麻煩,並不指望它能掀起多大風浪,小馬可斯竟想改變南海及區內局勢,也不撒泡尿照照自己有甚麼本事。

顯而易見,華盛頓之所以不斷拉幫結派,不理好醜但求就手,連菲律賓這種扶不起的阿斗也被奉為上賓,正是因為美國實力大不如前,無力獨自遏制中國,只好試圖以眾凌寡,有一個算一個。但不可不知,如今的南海已不是過去的南海,不管美日菲如何抱團,也無法改變區內的力量格局。在自己家門口,中國絕對有能力擊退任何敵人,即使美日菲一起上,也無法越過雷池一步,畢竟中國海空軍力量及各類導彈不只是擺設而已。

中國從來不會恃強凌弱,更無意發動戰爭,惟若是菲律賓不知好歹,自恃有美日撐腰而一再挑釁,中方最後不得不出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說,中方從不以大欺小,但也絕不會任憑菲方無理取鬧,在捍衞國家主權安全問題上,中國軍隊一向說到做到。話已至此,如果小馬可斯還聽不明白,那就只能怪自己太過愚笨。

老實說,對付菲律賓這種小角色,中國根本不必動用大傢伙,只需幾艘海警船就足以應付。若是美日膽敢介入,中方只好放手一搏,務求一舉解決問題。正所謂,養兵千日,用在一時,這些年中國軍力突飛猛進,解放軍厲兵秣馬,也該是真正亮劍的時候了。

評論員 陳競立

https://orientaldaily.on.cc/content/要聞港聞/odn-20240415-0415_00184_003/強詞有理:兩個嘍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