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從淡然到超然

2008/07/08 19:17:46 網誌分類: 心得
08 Jul

      陳方安生宣佈不參加今年九月的立法會議員選舉,不能不讓許多去年投她一票的選民失望。但是,去年投他一票的我,對此我表示理解。她之所以做出這樣的選擇,是因為政治已經淡然。因為淡然而達到了超然!

      陳太在「建華之亂」期間,退出「江湖」是她明智的選擇。試想,在那八年,她不退出「江湖」,她留在政府中有甚麼作為?祗能成為董建華「政績」的代罪羔羊!在無可作為的情況下,她的退出是「超脫凡塵」的淡然。在「政治家」治港之後,她似乎看到香港政治的「黎明」即將來臨,所以,她去年參選議員。可是,全國人大否定了二零一二年雙普選之後,她的政治心態自然而然地從「黎明」回到了「漫漫長夜」。今次宣佈退選,是她的第二次的淡然。不是「仙風道骨」者是不會有這樣的超然的。

      從前,我不懂陳太辭職是因為甚麼原因;從前我不懂陳太參選的動機。因為我不懂她為何可以超然。現在我明白了,因為我自己也清楚了:有些事情,因為「天時、地利、人和」原因,由不得你不淡然。讓我「看破紅塵」的便是《頭條網》的「精彩一客」。因為我寫文章不能「不食人間煙火」,所以,《頭條網》不能不為「市場」而放棄了我。說得倒是好聽,為了我的女兒可以得獎。雖然我也認同《你是花兒嗎》的水準。可是,我不認同《頭條網》的作法。現實怎能不為自己的失落而黯然?而在現實面前,我能不淡然麼?雖然我沒有陳太的「仙風道骨」的超然,但是那份淡然卻不無相似之處。我已感悟:世上萬事萬物皆有其價值,淡然以對,便能悟出禪的味道來。

       我沒有佛的品性,但是,從今,我修養彌勒的超然。

回應 (3)
我要發表
2008/07/11 17:21:04 回覆

楊兄心情或許我能明白一二。去年我有一篇文章被選入圍百佳,然而此篇文章主要貼了小兒六幅相及一些簡短敍述而己。相比起自己認為是嘔心瀝血、駁盡腦汁所寫的其他新詩或者是愛情感想小品文章來說,真的是不知為何被選上了。

儘管該篇文章也是出自自己的手筆,然而也有些許失落與懷才不遇的慨嘆。或許這就是頭條網答覆楊兄所說的,百佳文章必屬市場需求的品種,必具吸引讀者閱讀兴趣及元素的文章吧!

這一次的落選,深深的體會到市場主導的利害!一直以來,我以為每天有300-500的點擊率,代表著有200-300個喜歡看我文章的讀者。然而,由於失落灰心,把網志也移到Google那邊歸隱起來,順道亦利用Google的精細網頁統計及分析#查看究竟有多少朋友仍然不離不棄的在支持我,却发現每天只有寥寥數名而己,实在悲哀!

或者头条网真的說得對,他們有我們每一网誌的訪問數据,清楚知道哪一百篇文章是点擊率的百大。而用上客觀數据加以評選。其实以前也有問過头条网能否將每一篇文章的点擊率加以顯示,但答案是此种做法会導致系統負載過重,故此不予考慮。不過后來自己想,自己的創作模式既然定了下來,也不是說改便能改的了,就算知道哪一类型的作品較受歡迎,也許也是有心無力了!所以,還是乖乖的躲在一角,繼續寫自己喜歡的愛情感想小品文章,也不管是否网主推不推薦,有多少人欣賞了,畢竟成為人家欣賞或者少有名氣的作家這條路也真的難走、沒法走,路也崎嶇;極目望去,目的地也相距遙遙,終此一生也不用想着能达彼岸了!

*** *** *** ***

# : 仔細到讀者是電話上網或者是寬頰上網,使用哪家網絡公司,在香港哪一區域或者中國/外國的那一個省份城市,讀者忠誠度,平均查看多少網頁,每次逗留多長時間,瀏覽器及作業系統類型等,都通通能的知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08/07/11 08:38:19 回覆
向揚兄至今未明我的心思!
2008/07/08 23:59:27 回覆
The Blog City would only s elect one article from each blog.  So, I suggest you to open a new blog for your daughter.  Then, you two may have a chance to be s elected at the same time in the future simultaneously!

Wish you good luck next time!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