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C blog 主
KC blog 主
KC blog 主

講笑 5

2008/07/09 17:23:17 網誌分類: 笑話
09 Jul

 

SIR 又是在YAHOO知識庫揾來資料, 又再講笑!

 

幽默是一種生活的態度,持有這種生活態度的人,能夠在任何事務中發現趣味,同時還能用最精簡的方式,讓其他的人也能欣賞到此一趣味。一個具有幽默感的人,到任何地方都能帶來歡笑,也都會受到大家的歡迎。

有人說幽默感是天生的,一般人學不來;不過筆者卻以為,幽默感是可以培養的,只要方法得宜,工夫下的深,人人都可以成為高手!


如何培養幽默感呢?培養幽默感最好先從笑話入門。先聽別人說笑話,再廣為收集笑話,當然,所收集的一定是要那些曾經使你發笑的笑話。等到收集夠多了(至少 百篇以上),再分類,並詳加研讀,揣摩其中意境,務必找出每一篇笑點,以及處理笑話的手法(即所謂的『急轉彎』)。如果可能的話,將它背起來,並嚐試著用 自己的話對人重述一遍,然後觀察對方的反應做為自我修正的參考。


有關說笑話,有下面四點要注意:

一、笑話不能聽兩遍再好的笑話,第二次聽到也會感覺到枯燥無味。

二、笑話是不能解釋的只能意會。描述太多就會走味。


三、不要給對方太高的期望最忌諱的是這樣的開場白:「今天我要講一個世界上最好聽的笑話給大家聽」。


四、不要人未笑自己先笑要「後天下之笑而笑」


笑話講順了,就可以開始「諷刺」了;和笑話比起來,諷刺需要更精煉的語言,才能顯示出其「快」、「準」、「狠」的特色。當然,除了被諷刺的當事人以外,諷刺也一樣能帶給大家歡樂。有關諷刺的取材,來自兩大範疇:


一、共同的經驗例如:兒時的回憶、共同的好惡….等。


二、向禁忌挑戰政治、性、生理缺陷、個人形象或特質、威權….等。


至於諷刺的方式,可說是五花八門,不一而足,只要充分掌握『急轉彎』的處理手法,同時運用最精簡的語言以反應快、準、狠的特色,就能「風火雷電,斬妖 除魔」了。一般常用的方式有:單刀直入法、同音異字法、連續追擊法、明褒暗貶法、聲東擊西法。修習者一定要勤下工夫,才能更上一層樓。


把諷刺的各項手法都熟練以後,對語言的掌握一定能夠到達極為精簡準確的地步,對修習者自身來說,以其反應力、感應力、掌握重點的能力等,一定也會到達一般人不容易到達的境界。這個時候就可以進入「此時無聲勝有聲」的境界了。


在「此時無聲勝有聲」的境界中,聳聳肩膀、眨眨眼睛、撇撇嘴唇,皆能與人心意相通,讓人領略到樂趣;此時的修習者,套用一句武俠小說的話來說,已是「絕頂高手」了!


修習幽默感到了最高境界,是幽默感已經脫離了技術層面,而昇華成為一種生活態度(或是一種人生觀)。此時的他(她),能在任何事物中看出趣味,而能使 自己隨時處在愉悅的狀態中,而且無論身處何地,皆能廣結善緣、散播歡笑。滿清時代,幽默才子金聖嘆罹罪問斬,行刑前塞給劊子手一個紅包,等到行刑完畢,劊 子手打開紅包一看,裡面只有一張紙條,上面寫著四個大字:「好快的刀!」


一個人幽默到能看破生死,可說是修成正果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20/07/13

歡迎回歸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8/09/04

把你facebook的文章搬來這裏, 讓大家一同懷舊吧

2018/08/08

我暫保持觀望!

383383
383383 2018/08/07

無見咁耐,去左邊度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