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流動資料室

2007/12/21 00:00:00 網誌分類: 生活
21 Dec
        傍晚從中環坐的士回家,一上車司機就說:「市道真是好了,到處都塞車。」

        告士打道的車龍排得很長,慢慢蝸行。司機回想○三年「沙士」期間,從中環載一個客過海去尖沙咀,一腳油門踩下去,一路暢通,幾乎沒有碰過煞車。

        「那時候,心都寒了。」他說:「現在你看,中環下班時間想找輛的士都難,從前我們排在置地廣場門口,車龍長得要警察來趕。」

        「那你們的收入是不是也有起色了?」的士司機的收入,跟十幾年前相比,一直沒甚麼起色。

        「好是肯定好一些了,但也要看運氣,像現在這樣塞車,一進銅鑼灣就寸步難行,多收十塊錢,可以浪費許多時間,客人跟我們都急。」

        他說生意好壞,有時也要看運氣。要是有一天,從中環送客人去東半山,轉頭接個客去赤柱,赤柱出來又有客去機場,這一天,既不用在鬧市塞車,一天的收入也會多好多。

        「行家之間,有時候一天相差好幾百元呢!」他說。

        「要是有一天像你說得那麼好運氣,可以提早收工了。」

        「當然不會,運氣不會天天那麼好的,有得做,就多做一些,你要預備生意不好的日子。生意不好的日子,兜來兜去沒有客,反而可以提前收工。」

        我喜歡跟的士司機聊天,他們天天在路上跑,接載不同行業的客人。多少了解不同行業的情況,香港民生是好是壞,他們就如晴雨表,是流動資料室,聊一次天,勝讀許多專家分析報告。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