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錯在哪裡

2007/01/21 08:18:36 網誌分類: 難題
21 Jan

      王八蛋是西環士美菲路「街市」的商販。前天,他的店裡進了一批雞蛋。有大有小,於是,他一一作了揀擇,將大小雞蛋分開來賣,小的雞蛋每三個二元,大的雞蛋每二個三元。

      一個貪小便宜的數學老師,建議他大小雞蛋放在一起賣,每個雞蛋買一元,理由是:按照王八蛋的方法賣,買三小兩大的買主一共要付還五元;而混在一起買,買主買五個雞蛋同樣是需要付五元。何必那樣辛苦?

      王八蛋認為:數學老師說的有理。於是,聽從了數學老師的建議。可是,雞蛋買完以後,清點買雞蛋的錢,發覺無端損失了五元。他左思右想,不得其解:究竟是數學老師故意捉弄自己,還是自己出了甚麼錯?

      突然省起自己有一位朋友的親戚是大學教授。於是,經過朋友的牽針引線,他登門拜訪教授。教授的專業不是數學。

      教授說:「有一個人可以解答你的問題!」

    「誰?」王八蛋問。

    「陳景潤!」

    「不是死了?」

    「是死了。不過你可以到時空隧道去見他,向他請教。」

    「時空隧道?如何去哪裡?」

    「在天星碼頭坐天星小輪前往!」

     為了吸取教訓,以免日後繼續出錯。他決定連夜前往時空隧道尋訪陳景潤。五元事小,但是,不吸取教訓事大!不吸取教訓,日後的損失可能是五千或者五萬!

         幾經曲徑通幽處,他終於找到陳景潤,向他請教。陳景潤問明情況之後,向他解釋個明白。至此,王八蛋才知道「原來如此」!

      朋友,你知道陳景潤說了甚麼話?究竟這是誰的錯?王八蛋為何無故損失五元 ?他賣了多少雞蛋,大小雞蛋各多少?

      如果你知道答案,請用「私人回應」回答問題,謝謝!明天公佈答案。 

回應 (1)
我要發表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07/01/22 08:37:15 回覆

    王八蛋問陳景潤:「究竟這是誰的錯?」

    陳景潤說:「誰也沒有錯!這是數學界的一個難題:數學悖論!」

   「數學悖論?」

   「對。許多時候,我們用數學知識計算數學題,結果和實際操作得出的結果相悖離,許多數學家也被難倒。就像你所遇到的問題一樣。你有大小雞蛋分開買和不分開來買,本應買得同樣數目的錢。可是,實際是:你虧了五元。本來,大小雞蛋各30個,小雞蛋每3個2元,買掉30個小雞蛋,應得到20元。而30個大雞蛋,每2個3元,買掉30個大雞蛋,本應得到45元。加起來就是65元。而那個老師建議你混在一起每個雞蛋買一元,60個雞蛋自然是買得60元。兩樣方法計算出來的結果本應相同,可是實際操作得出的結果卻是:你虧了5元。你的計算沒有出錯,老師的計算也沒有錯……」

     「是不是那個老師故意玩我的?」

     『有這個可能,但是他也可能祗是為了貪小便宜,未必就知道數學悖論的道理。這是生意人經常遇到的事情。我教你,為了不再吃「 數學悖論」的虧,以後凡是遇到類似這樣的事情,還是用你原先的方法的好。雖然那樣做,人家可能會笑你笨,但是,至少你不會吃這啞巴虧。」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