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信釋道佛教的因由

2008/09/15 09:50:23 網誌分類: 文化
15 Sep

     我一向認為佛教、基督、穆斯林祗是形式的不同、沒有本質的區別。照理,我不會在自己的信仰上固執己見,事實卻不是如此,我決不會因為信基督教或者穆斯林可以省去信佛教的諸多繁文縟節而輕易改變自己的信仰。最簡單的理由,既然一開始就信釋道佛教,我便沒有理由半途而廢。這其實就是寓言《小貓釣魚》告訴我們的道理,凡事要專要誠。即使不能做到虔誠,可也不能三心二意、顧此失彼。然而,我信奉釋道佛教的原因遠不祗如此。

     就說中秋節吧,如果沒有后羿射日、嫦娥奔月的神話,即使有中秋節這樣的節日,中秋節便不再是這樣過法。正是因為有了嫦娥奔月的神話,才使中秋節有了豐富的內涵。別的地方具體是如何過中秋節,我沒有大多的考究,但是,小時候在家鄉過中秋節情景至今仍是我腦海中不被歲月清洗的記憶。

     每年農曆八月一到,左鄰右里便開始籌備用花生糖做極具潮汕特色的月餅——「油錐」。家家戶戶都把這件事當作農曆八月的第一件大事,從焙花生、買金不換等餡料到如何製作、如何安排人手均細仔入微。等到「油錐」做成,人們紛紛請左鄰右里品嚐「油錐」,評點一下自己的手藝和「油錐」的檔次,然後選最好的用來敬奉「月娘」——嫦娥。

     八月十五之夜,左鄰右舍分別將自家的貢品集中到一張由多張專門供奉神靈、祖先的神桌合並而成的案上,各家各戶還特意提醒自己的孩子將自己的課本、功課放到祭品中,然後面對上蒼,遙望玉輪,秉燭燒香。據說,在供奉嫦娥的香案前擺上孩子的課本、功課,可以開啟他們的智慧,考試成績自然就會比沒有這樣做的孩子好。我當時雖然也遵循母親的意思,但是,我總是懷疑「月娘」有沒有這樣大的神威……也許正是因為自己半信半疑、不夠心誠吧,後來沒有通過預選考試無緣參加高考。盡管我總認為這是巧合而己,然而,在家鄉當時有多少孩子對此深信不疑。正是因為這樣,中秋節在許多人心中是一個充滿神秘色彩、既浪漫而又富於詩意的一個節日。三五成群的鄰家孩子匯集到一處,一邊聽著潮州音樂,一邊品茶兼聽大人繪聲繪色地講嫦娥奔月的故事;一邊禱告跪拜,一邊凝思月裡「寂寞嫦娥」此時是默默地抱著玉兔顧影自憐,還是因為人間的崇拜而沾沾自喜,還是偷偷去看折桂的吳剛……這一切,都是因為神話而起,沒有神話,我們難以想像中國人的中秋節將如何度過!如果不是釋道合一,我也無法知道中國人如何過一個人月兩團圓的中秋節!假如古代中國人不是信奉道教、佛教,而是信奉類似基督教、穆斯林那樣的宗教,誰能相信古代中國人的中秋節會過得那麼充滿詩情畫意、那麼充滿內涵?假如將月餅、生果等供品全部換成鮮花、像西人掃墓一樣供奉嫦娥,嫦娥能不孤寂?

     其實,何祗是過中秋要用釋道佛教信徒的方式,過年、過端午節、清明節也是這樣!假如你信了基督,你祗能用鮮花供奉先人,美倒是美,祗怕屈原沒有這份閒情逸緻,憂國憂民而死者的靈魂哪有這樣的心思欣賞鮮花,憧憬「他年我若為青帝」的美麗?而生在「民以食為天」的國度,如果祗能用鮮花來供奉你的先人,你忍心讓自己的先人在「天國」成為餓鬼嗎?如果盂蘭節的祭品換成了鮮花,這個「佈施」於餓鬼的節日,還有存在的意義嗎?如若將春聯帖到基督教堂,那就如同拜佛時,在自己胸前打一個「十」字,那是多麼荒唐可笑的事?要知道,春聯是源自中國的桃符,原本是用來催吉避凶的道家用具。將春聯帖到教堂就如給基督上香一樣讓人笑掉大牙。

     為了保持中國文化傳統和中國人過節的那份特有的溫馨,我此生決不信奉釋道佛教以外的宗教!

回應 (1)
我要發表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08/09/15 19:44:54 回覆

有道理,教礼!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