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西裝客

2008/11/13 09:42:56 網誌分類: 生活
13 Nov

     香港的質素普遍較高,因而一直受到國內國外尊重。而許多時候,人們判斷一個人的質素、文化程度、修養都會從這一個人的外表入眼,西裝經常被人當作判斷一個人的標準。而香港的西裝客實在多了,連一個普通的保安員都會被要求穿西裝上班,以顯示這名保安員所服務的對像的身份是「高貴」的。可是,並不是所有穿西裝的香港人都是斯文人。今早,我就遇到這樣一個「門面裝修」很漂亮的西裝客,可以一言而概括之: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早上七點多,我在怡和街等候回西環的巴士。我是最早到站的,一個西裝客在我之後也到來,卻不是排在我後面,而是「另起爐灶」在站牌的另一方向。車到站時,我正要上車,可是,這個外表斯文、西裝筆挺的、「高質素」的香港人,竟然用胳膊大力向我撞過來。我想:他也許以為我比他遲到,也就不和他計較。讓他先上車,以為自己已經顯示了善意,哪裡知道他不肯甘休?上了車,他還要兇神惡煞般狠狠地白了我幾眼,排在後面的一位比他早到車站的乘客實在看不順眼,上前指證:「這位先生比你先到,我是知道的,我比他先遲到,但比你來得早,你理應讓他先上車才……」,見義勇為者的話還沒有說完,「西裝」又用胳膊向見義勇為者撞過去……見義勇為者忍無可忍地祗好「問候」他的母親。

      我不忍心見義勇為者因為我的緣故,祗好將見義勇為者拉開,像是勸解見義勇為者,實則是吃苦那位西裝客:「先生,請不要因為我的緣故……人家可是穿著西裝的斯文人,而我們不是,和他鬥,吃虧的是我們!」

     「呸,斯文人?斯文人會有這樣不講理的嗎?明明是自己遲到而搶先上車,還要撞人?這是斯文人應有的行為嗎?不要以為自己穿上西裝就是一個紳士,其實還不是莽漢一個?斯文人?斯文掃地、斯文敗類才是真的!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西裝客見我們吃軟不吃硬,祗好低頭不敢吭聲地走開了。這時,我才仔細端詳「西裝」的樣貌,如果不是發生了這種令我不愉快的事情,我也很羨慕他擁有玉樹臨風般的矯健身子、風流倜儻瀟灑樣子,在黑色西裝的映襯之下,那人簡直是比我們經常在電視新聞中看到的太平紳士更像太平紳士。可是,誰會知道,這位「太平紳士」竟然是這樣:遲到了,還要爭先上車、還要裝扮成別人遲到霸占了他的位置的樣子,還要撞人、白人家的眼?這使人想到了電影《畫皮》的情節,外表美麗的可人兒其實卻是一個披著畫皮的丑陋而且心狠手辣惡鬼。

     通過今天這件事,我總算明白了:並不是穿上西裝的人都是「紳士」,穿西裝沒有甚麼大不了,假如穿西裝的「紳士」打家劫舍,那才要命!因為「紳士」打劫會更加隱蔽。不要以為穿西裝的人都很斯文、很高貴,其實許多穿西裝的人很丑陋,隱藏在西裝的底下很可能是一個極其骯髒的靈魂!

     也許你認為我今天遇到的事情是小事,可是,我不這樣想:因為我從一個「西裝客」的身上悟出了許多許多!可惜,我一時想不起要將他的樣貌用手機拍攝下來,讓大夥也見識見識這位「西裝客」的「紳士風度」!

回應 (3)
我要發表
2008/11/13 23:34:11 回覆

人的修飬同衣裝關係唔大.

2008/11/13 20:29:40 回覆

Because they are ugly inside, so they have to wear beautiful dress and suit to cover it up!  So Hong Kong people is like this, especially those "beautiful" girls.

2008/11/13 14:54:09 回覆

我乜遇到一些打扮入時的女仕排隊打尖,中年女仕最多.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