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美伊利諾伊州州長涉以權謀私被捕

2008/12/10 23:20:28 網誌分類: 外地烏鴉同樣黑
10 Dec
伊利諾州州長涉以權謀私被捕 (國際)
2008-12-10 (08:09) (星島日報)
 
 
美國伊利諾伊州州長,布拉戈奇維奇涉嫌利用奧巴馬當選總統後空缺參議員的機會以權謀私,被聯邦調查局拘捕。奧巴馬表示在空缺參議員的程序上,沒和布拉戈奇維奇接觸。

美國伊利諾伊州州長布拉戈奇維奇,是在當地時間星期二被聯邦調查局探員在住所帶走。芝加哥聯邦法院其後准許他自簽四千五百美元擔保外出候審,同時要交出旅遊證件以及槍械執照。

當局指在上月奧巴馬勝出大選辭去伊利諾伊州國會參議員後,布拉戈奇維奇涉嫌利用州長的職權,在提名填補奧巴馬的空缺過程中,企圖為自己在奧巴馬新內閣謀取一官半職。

布拉戈奇維奇又要求某些基金組織及工會給予授薪職務,還企圖安排妻子進入一間公司的董事局,支取十五萬美元的年薪。

除貪污之外,布拉戈奇維奇又曾經運用權力,阻止全美第二大報業集團論壇公司取得伊州援助,他還威脅會辭退不滿意他的編輯。

聯邦調查局召開記者會交代事件,透露聯邦調查局在獲法院授權下,上月在布拉戈奇維奇的辦公室和住所安裝偷聽器,對他進行長期的電話錄音,掌握相關證據。當局形容案件涉及範圍廣泛,他的辦公室主任哈里斯都一起被捕。
伊州長涉賣官圖利奧巴馬速劃清界線 (國際)
2008-12-10 (13:13)
{#200812102241536565.jpg}
布拉戈耶維奇(左)

美國伊利諾州州長布拉戈耶維奇(Rod Blagojevich)涉嫌貪污,企圖出售奧巴馬當選總統之後懸空的參議院議席,換取個人利益,周二被警方拘捕。調查人員又揭發他曾經運用自己的權力威迫《芝加哥論壇報》,要求報社高層開除一些曾經公開批評他的編採人員。布拉戈耶維奇的幕僚長哈里斯亦一併被捕,其中布拉戈耶維奇提堂後獲准以4500美元保釋,但要交出護照。

奧巴馬擔任參議員期間,伊利諾州是他所代表的州份。他在11月4日的全國大選中勝出後,便馬上辭去參議員一職。雖然今次事件與他沒有直接關係,但已經令他尷尬萬分。

奧巴馬發表聲明,對布拉戈耶維奇被捕表示難過,但從來沒有聽聞過有人出售參議院席位一事。他強調,他已很久沒有與伊利諾州州政府和州長接觸,所以不知道究竟發生甚麼事。

按照現行法例,懸空了的參議院職位,會由州長委任適當人選接替。外界本來預料布拉戈耶維奇會委任另一位民主黨人,取代奧巴馬,做餘下的兩年任期。

消息人士透露,調查人員掌握充分證據,證明布拉戈耶維奇企圖利用今次機會為自己撈取好處。根據檢察部門提交上法庭的起訴文件,他曾經對人說:「參議院席位這麼珍貴的東西,不能白白送出去,對方甚麼也不用付出。」他甚至聲稱,可能會委任自己出任這個職位。

據悉,布拉戈耶維奇曾經和奧巴馬陣營的顧問及籌款人多次接洽,商討出售參議員席位的事宜,把自己當成市場交易員,試圖令參議員席位價高者得。

而布拉戈耶維奇開出的條件,包括換取內閣職位、大使官職、私人公司高職,甚至試圖為妻子安排大企業的董事局高薪職位。

除了布拉戈耶維奇外,他在州政府內的幕僚長哈里斯也被捕。兩人各被控以一項串謀詐騙罪和一項貪污罪。若被裁定罪名成立,詐騙罪最高可被判入獄20年,而貪污罪最高可被判入獄10年。另外,每項罪名可最高判處罰款25萬美元。

伊利諾州州政府發表聲明,強調今次事件不會影響州政府的運作。


伊州長賣官醜聞考驗奧巴馬危機處理 (國際) 

2008-12-10 (14:00)

伊利諾州州長布拉戈耶維奇涉嫌出售參議院議席被捕及被控以貪污罪名,雖然總統奧巴馬沒有直接受到牽連,但由於兩人曾經長期在同一個州內擔任公職,而且事件涉及奧巴馬競選陣營的顧問,奧巴馬或多或少都會受到影響,最低限度已經令他分心,無法專注在籌組新內閣的工作之上。今次是自從奧巴馬上月初當選以來,第一宗令他大感頭痛的大事。

距離下月20日正式宣誓就職的日期愈來愈近,奧巴馬繼續忙於為內閣部長職位物色人選,但突然發生了這宗醜聞,迫使奧巴馬撥出部分時間和心力去處理,設法令自己置身事外。

奧巴馬周二只是作出了簡單的回應:「我和州長和他的辦公室已經沒有接觸,因此有關他委任人選填補參議院空缺一事,我根本不知道究竟發生甚麼一回事。

有分析家認為,奧巴馬盡早與布拉戈耶維奇劃清界線是明智的,避免自己受到這宗醜聞牽連。

共和黨眾議院領袖坎托說:「聯邦檢察官所列出的罪狀,性質嚴重,使人質疑布拉戈耶維奇、奧巴馬和其他將來會在新政府內工作的高級官員,他們彼此之間的關係。」

共和黨全國委員會主席鄧肯也表示:「美國人民期望有一個強大的政府領導層,但候任總統奧巴馬對今次事件所作出的回應,遠遠不足以達到公眾的期望。」

回應 (5)
我要發表
木水火
木水火 2008/12/11 23:24:12 回覆
從州長召妓看美國反腐/ 本報駐美記者黃曉敏
2008-3-14
{#.jpg}
 

圖:將接替斯皮策成為紐約州長的派特森(美聯社)

紐約州長斯皮策因嫖妓黯然下台。這位曾以道德高尚自居的「廉潔先生」、被媒體封以「道德十字軍」美譽的政壇實力派人士,在媒體和檢察官連番爆料的情況下,終於撕下了虛偽的面目,露出了其荒淫的本色。讓斯皮策萬萬沒想到的是,破案線索源於一項正常的查稅行動,他最終沒有躲過美國完善的金融和稅務管理體制。

帳戶異動被舉報

斯皮策自從政以來,一直在塑造鐵腕打擊犯罪、打擊賣淫集團的剛正不阿形象,與此同時,他卻悄悄地與賣淫集團做交易,召妓史長達十年,花費金額多達八萬美元,約會地點遍及全美。

檢察官資料顯示,斯皮策是「皇帝貴賓俱樂部」的常客,在該賣淫集團擁有個人帳戶。他去年要求他的銀行把一萬元分成幾個小數額,匯給該賣淫集團開設的空頭公司帳戶,稍後又要求銀行刪除他的匯款人姓名,但錢已匯出無法刪除。

根據美國金融管理法規,個人單日或連續數日進出款項超過一萬,銀行必須按程序上報有關當局。由於斯皮策的行為似乎在有意隱瞞資金來源和付款目的,因此被銀行通報給國稅局。國稅局起初以為斯皮策遭到勒索或想隱藏賄賂或涉及秘密政治獻金,因此報請聯邦調查局協助調查。經過幾個月的調查,當局排除了斯皮策隱匿受賄資金的可能,將矛頭集中於賄賂、秘密政治獻金等。於是,國稅局、聯邦調查局和曼哈頓地區專門調查政治貪污案的聯邦檢察官開始合作追查。

由於事涉州長這一層級高官,調查小組事先取得了司法部長的批准,並取得法官批准對斯皮策的電話進行監聽。隨著調查的深入,調查人員才發現原來「掃黃州長」竟然召妓,斯皮策匯出的款項實際上是嫖妓費用。

FBI秘密調查數月

從整個事件的調查過程可見,斯皮策召妓醜聞爆發,並非被人檢舉揭發,而是美國的稅務和銀行監管制度對公民的違法行為的正常防範和監督發揮了效果,制度並未因斯皮策貴為州長和前州檢察官而網開一面,體現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則。執法人員在調查過程中亦秉承獨立辦案精神,在司法部長的同意和法官的授權下,對州長進行為期數月的調查而未受任何干擾,當事人也僅比記者早兩天得知自己正遭調查。

而在斯皮策考慮是否辭職的兩天裡,媒體對醜聞的深入報道以及輿論的鞭撻,最終迫使曾想在州長位子賴下去的斯皮策,只能主動下台,將醜聞對社會的影響減少到最小。當然,司法部門仍將繼續追究斯皮策的法律責任。

木水火
木水火 2008/12/11 23:21:50 回覆
美總務管理局長以權謀私辭職
2008-5-1
 

【大公網訊】負責美國聯邦政府物業管理的聯邦總務管理局局長多恩30日宣佈辭職,原因是涉嫌以權謀私,幫助共和黨政治候選人當選和幫朋友獲得政府合同。

多恩在一封發給下屬的電子郵件中說,她是被迫辭職的,但沒有透露具體細節。白宮對她的辭職表示遺憾,但拒絕說明多恩是否是按上級指示辭職的。

從去年以來,多恩一直受到以權謀私的指責,包括利用職權幫助共和黨政治候選人當選、把政府合同交給朋友和不顧下屬反對續簽有問題的物業合同等。但她對此一概予以否認。

聯邦總務管理局負責美國聯邦政府的物業管理和車輛管理,職員有約1.2萬人,年預算高達170億美元,掌握著數額巨大的管理合同。多恩現年50歲,曾是一名政府承包商,在1996年至2006年間向共和黨提供了約22萬美元政治捐款。她2006年被布什總統任命為聯邦總務管理局局長,是擔任這一職務的首位女性。

新華社華盛頓30日電

木水火
木水火 2008/12/11 23:20:17 回覆
美一共和黨參議員被控受賄
2008-7-30
 

【大公網訊】美國一名共和黨參議員29日遭到指控,理由是他隱瞞了從石油公司收受了鉅額禮品的事實。

現年84歲的阿拉斯加州參議員史蒂文斯被控7項罪名,成為1993年以來第一名面臨聯邦指控的現任參議員。根據聯邦大陪審團一份28頁的起訴書,從1999年5月至2007年8月,他「在知情和樂意的情況下參與一項陰謀」,從阿拉斯加一家名叫韋科的石油公司收受價值超過25萬美元的禮物和服務,而沒有在其參議員年度財政狀況表中公開。

起訴書說,韋科石油公司首席執行官艾倫以史蒂文斯「個人好友」之名,送給他大筆資金裝修房子。此外,史蒂文斯用自己價值不超過2萬美元的汽車和5000美元換來艾倫一輛價值4.4萬美元的汽車。作為回報,史蒂文斯利用職務之便幫助韋科公司在國會實現利益。

司法部說,艾倫已於去年5月承認向阿拉斯加官員賄賂了40多萬美元。去年7月,聯邦調查局和財政部國內收入署人員也因調查此案搜查了史蒂文斯在阿拉斯加的住宅。然而,司法部說,史蒂文斯目前尚未被捕,還有機會自首。

史蒂文斯曾6次連任阿拉斯加州參議員,擁有近40年的國會生涯,今年還在競選第7次連任。美國媒體認為,共和黨原本希望能在11月大選中重奪國會多數地位,但史蒂文斯被控給這一前景蒙上陰影。

新華社華盛頓29日電

木水火
木水火 2008/12/11 23:19:02 回覆
前中情局執行局長承認欺詐罪
2008-9-30
 

【大公網訊】美國司法部29日說,前中央情報局執行局長(中情局第3號人物)福戈當天承認在任時曾將政府合同交給好友,犯有欺詐罪。根據美國法律,他最高可被判處20年徒刑。

司法部說,福戈在2004年至2006年任中情局執行局長期間,曾將一些報酬豐厚的政府合同交給他的好友、國防承包商威爾克斯經營,並長期向當局隱瞞兩人的特殊關係。福戈及其家人曾接受威爾克斯提供的價值約7萬美元的禮物,以及到海外度假和打高爾夫球等好處。威爾克斯已因向前眾議員坎寧安行賄而被判處12年監禁,目前正在服刑。

根據福戈與檢察官達成的認罪協議,他承認犯有欺詐罪,檢方則撤消了對他提出的另外27項指控,包括受賄和為情婦安排工作等。法庭將在明年1月就此案進行判決,福戈面臨最高20年監禁。但檢察官已向法庭提出,根據他主動認罪的表現,建議將刑期減至3年。另據報道,福戈曾威脅說,如果法庭對他嚴判,他將公開與此案有關的所有中情局特工的身份。

新華社華盛頓29日電

木水火
木水火 2008/12/11 22:45:32 回覆
美一共和黨參議員被判腐敗罪
2008-10-28
 

【大公網訊】美國聯邦大陪審團27日判決,來自阿拉斯加的共和黨聯邦參議員史蒂文斯7項腐敗罪名全部成立,而他將面臨最高入獄35年的刑罰。

現年84歲的史蒂文斯被控隱瞞從一家阿拉斯加石油公司收受鉅額禮品的事實,成為1981年以來首名被判重罪罪名成立的現任參議員。據美國媒體報道說,史蒂文斯當天離開法庭前告訴記者,這場官司還沒有結束。他的律師團也說,會提起上訴。

根據起訴書,從1999年5月至2007年8月,史蒂文斯「在知情和樂意的情況下參與一項陰謀」,從阿拉斯加一家名叫韋科的石油公司收受價值超過25萬美元的禮物和服務。這25萬美元沒有在其參議員年度財政狀況表中公開。

史蒂文斯曾6次連任阿拉斯加州參議員,擁有近40年的國會生涯,是歷史上在任時間最長的共和黨參議員。他今年還在競選第7次連任。美國媒體認為,共和黨原本希望能在11月大選中重奪國會多數地位,但史蒂文斯被控給這一前景蒙上陰影。

新華社華盛頓27日電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