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twong
mattwong
mattwong

馬多夫騙案

2008/12/15 20:31:02 網誌分類: 投資incestment
15 Dec

華爾街爆出投資大亨馬多夫在挖東牆補西牆的運作下造成投資人數百億美元的虧損。

曾任美國那斯達克主席的馬多夫(Bernard Madoff)11 日被紐約檢察官以詐欺罪起訴。檢調人員根據搜得的證據估計,馬多夫造成投資人的損失金額可能超出500 億美元。許多投資人在馬多夫被捕之後才發覺自己是馬多夫精心設計的請君入甕騙局的受害者。

  馬多夫經營的證券投資公司及投資顧問公司過去幾年吸金的對象包括國際銀行、對沖基金及富有的私人投資者。許多有名望有身價的富豪把資金交給馬多夫操作,除了有厚利可圖,也是基於優越感作祟,因為馬多夫塑造出只接納圈內人的印象。

馬多夫深諳上流社會人士的優越感與虛榮心。他旗下的經紀人不只深入紐約、達拉斯、芝加哥、波士頓等地上流社會,也在生活優裕退休人口眾多的佛羅里達州建立客戶網絡。

在高爾夫球場或是酒會上,馬多夫投資理財的高明之處常常成為看似不經意的話題。馬多夫運用親朋好友及工作上的舊識替他傳播耳語。許多受到投資厚利吸引的人急於加入的一項重要原因是:想擠入馬多夫所接納的夠格人士的小圈子。

  這些夠格人士包括擁有紐約大都會球團的地產大亨威爾朋(Fred Wilpon)、前通用汽車金融服務公司負責人梅爾金(J. Ezra Merkin)及曾經在華爾街擔任分析師的金融界人士。

    馬多夫強調「隱密性」,讓他的投資客戶受惑於神秘感及圈內人的優越感。他所形容的馬多夫請君入甕的過程,猶如騙術電影情節,一位被介紹是「大人物」的投資專家在私人俱樂部或是其他上流人士聚會的場合吹噓靠著馬多夫投資理財大發利市,待聽者上鉤之後,再強調「必須經由邀請才能入會,我也許可代為安排。」

   一些投資人把鉅款交給馬多夫操作,每個月穩得大約一個百分點的投資獲利,他們只看到獲利豐厚卻沒有考慮到這種一、二十年都穩賺不賠的投資是不是「好得令人難以置信」。其實投資人可以針對投資標的獲得有用的資訊,他們卻視而不見。

馬多夫其實是隱瞞鉅額虧損的情況下付給投資人高利,再以高獲利的假象騙取更多的投資。他用不斷加入的新投資人的資金來付厚利給前期投資者。這種手法其實並不新奇,1920 年在波士頓爆發的「龐氏騙局」就是以高獲利騙人上鉤。

龐氏(Charles Ponzi)以保證 45 天內獲得 50% 的投資獲利或是 90 天內投資金額可翻出兩倍來引誘投資人,在 6 個月內就有大約 40,000 人投資了 1,500萬美元。不過,美國聯邦調查單位發現龐氏操作手法可疑,「龐氏騙局」在幾個月內即破局,投資人的資金已縮水到初期投資的1/3。

馬多夫操作騙局比起當年的龐氏更是大手筆,連歐洲都有投資人入甕。英國的(Bramdean al ternatives)的投資組合有9%投入馬多夫的基金,日內瓦(BanqueBenedict Hentsch)也投資了4,750萬美元。另外,法國的巴黎銀行(BNP)、總部設在東京的野村控股公司(Nomura)及蘇黎世的「新私人銀行」(Neue Privat Bank)都是受害人。

檢調單位認為這樁騙局的背景可能不單純,除了馬多夫的兩個兒子,許多關連人員也可能成為被調查的對象。馬多夫案是 2001 底爆發的「恩龍」案之後又一樁重創華爾街信用的大騙局。如果拍成電影,馬多夫騙局的錯綜複雜可能不下於揭露「恩龍」案始末的「恩龍:房間裡的狡獪之徒」(Enron:The Smartest Guys inthe Room)。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mattwong
mattwong 2018/10/19

Facebook matthew wong 師兄黃

2018/10/07

亞黃sir點解近來不見你的大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