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轉帖常江《對聯知識手冊》(2)

2007/02/07 13:51:12 網誌分類: 閱讀
07 Feb

        對聯由兩個等量部分組成,前一部分叫上聯,也叫上支、上比、出句,據說也有叫作對公、對首的(林芳勝等《古今對聯薈萃》)。後一部分叫下聯,也叫下支、下比、對句;據說也叫對母、對尾。上下聯合稱一聯,為全聯,缺一不可。出句與對句,一般分指上聯與下聯,但在應對和徵聯中,常常不確指。有時,出句是下聯,請人對上聯。(根據句尾平仄聲字判斷)。

        對聯的量詞,古人用幅。由於「幅」,含義可為「一」;因此,後來多用「副」,則暗含「成雙成對」的意思(如一副手鐲,是兩個)。用「副」量度對聯是準確的,不能稱首、條、篇,至於個、則,也不能單指對聯,如「一則對聯故事」是說「一則……故事」。一本書名為《名勝古跡對聯一千首》的書,稱對聯為「首」,這是不合適的。

        對聯的字數與「言」有相應的關係。字數是上下聯數字的總和,其總和之半為「言」。比如,傳統「一元復始,萬象更新」,是八字,四言聯;居室聯「室雅何須大,花香不在多」,是十字、五言聯;龍王廟聯「龍從萬丈潭中起,雨自九重天上來」,是十四字、七言聯。一般來講,七言以上對聯,猶其是長聯,祗說字數,而不管其多「言」了。像聞名遐邇的孫髯所撰昆明大觀樓聯,則通稱一百八十字長聯,而不稱其「九十言聯」。

    從建築藝術總體佈局講,額與楹聯關係密切。額,也叫橫額、匾,是懸於門屏之上的,一般為硬質材料(如竹、木、鐵、瓷、磚)製成的。據南朝宋羊欣《筆陣圖》:「前漢蕭何喜撰籀,為前殿,覃思三月,以題其額,觀者如流。」可見,額是楹聯之前便有了的,本與聯無關;但楹聯誕生之後,額與聯便進而成為一個整體,一橫二縱的形式便在美學意義上相輔相成了。額,分實虛兩種。直書此處名字為實額,如「黃鶴樓」、「同仁堂」;不直書此處名稱的(或用典、或擬景,或用更具文采的詞句)為虛額,如南昌滕王閣的「仙人舊館」,《紅樓夢》中的「有鳳來儀」,「杏帘在望」等。與對聯關係密切的是虛額。

    其實,與對聯最密切的是橫批,也稱橫幅(往往由與對聯相同的紙、布類、軟質材料製成)。其密切程度,常常是與聯同時創作或書寫,像寫春聯,同時便要寫好橫批。橫批在整體意義上有總結、概括、點化作用。人們熟知郭沬若寫橫批的事,就是比較典型的一例。1962年,他為四川中江縣黃繼光烈士紀念館題聯:

      血肉作幹城  烈慨在火中長嘯

      光榮歸黨國  英風使天下同欽

聯成之後,為寫一橫批,卻頗費斟酌,最後選定「凱歌百代」四字,概括並延續推進了聯語的意義,使之在更高、更深的一個層次上讚揚了黃繼光烈士的壯舉。中國傳統文化十分重視橫批的創作,如《紅樓夢》中對賈寶玉為大觀園題匾、題聯的描寫,總是將題聯一筆帶過,而將題額大肆渲染。因此,我們要繼承這一傳統,重視橫批的創作。僅以春聯而言,就不是隨便甚麼橫批都能配上春聯的。

第一,     橫批在意義上要能概括上下聯意思,即「壓得住」。如春聯「順雨調風龍氣象,錦山繡水鳳文章」,其橫批就不能意思太窄,用「五穀豐登」、「鳥語花香」,都不太合適,應該用「春滿人間」、「四海同春」這樣概括力強的橫批。

第二,     在內容上要與上下聯有關,即「配得上」。如春聯「春拂嫩柳山村暖,雪點寒梅小院香」,其橫批就不能用「家運亨通」、「致富光榮」,因內容無甚關聯。倘用「笑話盈門」、「麗日抒懷」,就比較合適。

第三,     在語辭風格上要與對聯相近。如春聯「紅梅染就千山秀,紫燕織成萬木春」,橫批就不能用「長發其祥」、「歲稔年如」這樣古文格調的,而應用「錦上添花」或者「春風化雨」。

第四,     一般不用與對聯重復的字。如「松竹梅歲寒三友,桃李杏春風一家」,凡帶有「春」字的橫批,像「春滿人間」、「春光明媚」等,都不宜使用。可根據聯意另外選擇,如「欣欣向榮」,也可將春字改動,如「喜滿人間」、「韶光明媚」,避免與聯中有重復字。

有一種極為特殊的橫匾,它們在相關的范圍內可以組成一副新對聯,可稱為「額聯」或者「聯額」。如蘭州五泉山公園中有一座木牌坊,木柱上無聯,在相當於題匾額的地方,前後各有一七言句,合成為:

     高處何如低處好

     下來更比上來難

這顯然是一副對聯,而不是一般的「橫額」了。類似的例子,在北京中南海靜谷和其他地方也能見到。

  了解並掌握了以上的基本知識,再進一步學習對聯的有關知識,就方便多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