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人
平凡人
平凡人

大師

2009/02/28 00:35:41 網誌分類: 文化
28 Feb

大師,大師!大師?

請各位朋友,高人,大師,給點您的意見,到底在你心目中什麽才是大師?

在我的知識範圍内,任何類型的大師應該分五種(有其他類型的大師請朋友們補上,因爲我就想到這5類);

(1) 傳媒認爲的大師(不管是吹出來,捧出來,反正讓大衆經常見到/聽到的大師.).

(2) 街坊/鄰居們公認的大師.(例如;張師奶說過個鄺半仙好靈伽,幫我睇完家宅好掂呀.過個盧專家好犀利伽,話跌就跌,話升就升.)

(3) 學術界公認的大師(例如: 諾貝爾獎,奧斯卡獎.......) .

(4) 地方政府認定的大師.(例如;廣西的李寧拿到奧運金牌,馬上變成壯族人,這是壯族的驕傲啊!而且,北京大学第一届EMBA的學生阿,你看,就是因爲北大的培養嘛,才有今天的李寧品牌阿).

(5) 國家(中國政府)認定的大師.(這個嘛,我就不好說啦,與政治,經濟,歷史,文化....都有關係吧).

你們覺得呢?

回應 (18)
我要發表
2009/03/01 09:48:12 回覆

我認識的一些北方人,買車也是從來不考慮日本車的。

另外一個住在廣州中山大學的教師朋友,雖然很喜歡豐田的車,都不敢買,怕什么時候來個反日示威,他放在校園的車就遭殃。

2009/03/01 00:30:40 回覆

到咗個陣時, 美國係撤退東亞, 避免與中國一戰!

中國其他曾被日本佔領的地區, 人民怎麼想?

以前小弟在沈陽做生意, 朋友就說小日本休想進來。

天津現在正高速發展, 日本公司想參與一些項目, 都非常艱難。

日本唔會發生東京大屠殺, 因為將來東京是被地震夷為平地。

到時日本反而要求中國救援, 俾日本人移居中國。

其實, 所有國仇家恨, 真的難以三言兩語說得清。

對日本人民, 小弟覺得問題不大。

但是對日本整個國家, 對日本政府的行為, 就非常憤恨!

包
2009/02/28 20:25:36 回覆

大師係大多數人的師父 {#icon2}

 

我覺,中國能收回或台灣回歸之時,先會與日本一戰。

果陣時,中國應覺得有實力與美方係亞洲一戰。

 

立 冬
立 冬 2009/02/28 18:02:59 回覆

人哥,妹子每天都來看你架,又不停係度係咁點架。 {#icon8}

不過我鍾意睇人哥政經以外的文章,如講下隻狗,鹹魚,土雞之類的生活事啊。其實這些都可以讓人學到好多野的。

2009/02/28 17:59:57 回覆

東京大屠殺就不好了,被D利害看下就一定要,听講琉球列島以前都是中國D,小日本係時候應該被D利害它看看了.

平凡人
平凡人 2009/02/28 17:15:54 回覆

松花,博士,LIFE,立冬,的看法都有道理.

我是這樣看的,我數上三代,其實跟日本人都沒什麽直接的仇恨.還聼父親說過,他的弟弟病了,他一個人跑去日本的軍營找日本醫生來家裏為弟弟看病哦.嚇死鄉親父老們呢.嘿嘿嘿......

但是,因爲我的中國血統,加上對歷史和文化的認識,我都非常仇日.每次看歷史紀錄片,看到中國當年殘弱,從甲午戰爭開始就受日本的欺淩,真的眼淚轉動....

那麽,中國東三省和其她曾經被日本人蹂躪的地方之人民怎麽想呢?我在北京有些很親近的朋友,一談到日本人就發火.我問他們怎麽這麽仇恨日本,他們說;我爺爺就是日本人殺死的.........等等.....

其實阿....動物如貓狗見到自己的兒女父母被殺害尚且哀怨,何況是人呢?

因此,我不認爲中日之間的這段仇怨可以通過任何方式去化解.我這麽想,難道日本人就不會這麽想嗎?一樣的.你做了虧心事,半夜敲門尚且害怕,何況這段歷史呢?所以,日本人現在是擔驚受怕,怕有一天中國人報仇雪恨.

而中國人呢?很簡單的例子;

要化解這段仇怨很容易呀.你讓我也殺殺你的親人,我們也去來一次東京大屠殺,再加上....大奸殺.那麽,我們的心態就可以撫平了,大家不拖不欠啦!

我們的老祖先都沒教導我們要以德報怨,那麽爲何不能按照老祖先教道的去做呢?

以直報怨.

立 冬
立 冬 2009/02/28 16:42:06 回覆

博士,我真係唔想你預言準確呀,打仗好慘架。 {#icon57}

2009/02/28 15:04:07 回覆

原來大家都咁諗, 依家越來越多人講出口了。

美國唔縮, 仲大鑊!

哎, 唔希望打仗, 平民百姓最慘!!!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02/28 15:01:37 回覆

呢排时有个叫“沙怀文的国学大师”,就黎比乱箭射死!

又话造假,又话欺骗、、、、、

2009/02/28 14:38:35 回覆

點解平凡人兄睇得咁保守, 認為中日 50 年內必有一戰。

小弟就認為, 中日大戰, 10 年內必打。

呢一個戰場, 美國早就設計好。

希拉莉訪日, 美日兩國同意, 八千美軍由沖繩移師關島, 錢就由日本負責。

所謂美日安保條約, 祇係用來觸動北京嘅神經, 挑起中日矛盾。

日本一相情願, 以為憑甚麼安保條約, 美國會保護佢哋。

其實美國並無此心, 亦無這個能力。

如果美軍仍駐守日本, 中日開戰, 美國勢難避免。

當中日關係逐漸緊張, 美軍必定逐步撤退。

釣魚台, 祇係一條餌, 逼中國埋牆角。

如果中國唔全力保釣, 台灣亦難回歸!

美國嘅如意算盤, 就係中日糾纏三、五載, 令到中國發展落後二十年。

呢一舖, 美國計錯數。

中日開戰, 日本一打就散哂!

2009/02/28 13:57:49 回覆

人哥的5條,都可稱爲大師。現在“大師”一詞,已經意義含糊,甚至有褒有貶。

不過我們心中還是有一個自己的大師標準的。

釣魚臺問題上,中國没必要再放軟檔。既然習近平都可以大罵外國人吃飽飯没事幹,對小日本動他幾個小指頭算什麽?麻生也不太識相,形勢比人弱,竟然現在來個太歲頭上動土?

平凡人
平凡人 2009/02/28 12:04:22 回覆
虛空有盡,我願無窮
——聖嚴法師著作續未了之願

台灣佛教高僧、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2月3日在台北圓寂,遺體已經火化,連日來過萬名來自世界各地的信眾上山憑弔。法鼓山遵循聖嚴法師遺言,不築墓、不建塔、不立碑、不豎像、勿撿堅固子,以「植存」儀式回歸淨土。「植存」是聖嚴法師的個人構思,充分體現其看破生死、寂滅為樂的精神,把禪法落實到生活中,並超越生死。

心靈環保超越死亡恐懼

法鼓山上有一處由聖嚴法師設計的「台北縣立金山環保生命園區」,是一座植葬公園。所謂植葬,就是當亡者遺體被火化後,把骨灰分成好幾分,分別放入散在公園各處、已經鑿好的幾個地穴之中,不立碑、不記名,這樣就不會讓後人執着地認為某塊地方是自己眷屬或親人的,打破傳統「據洞為親」的觀念。植葬的過程中,也不會有宗教儀式,因此任何人不分宗教信仰,都可以植存骨灰。到公園來的人,不准獻花、燒紙、燒香,或是點蠟燭,就只是憑弔。

環保生命園區也是聖嚴法師推動「四種環保」精神的體現。整個生命園區不破壞自然景觀,保持生態環境的平衡,是「自然環保」;超越宗教不具儀式的「禮儀環保」 和「生活環保」;最重要的是,生命園區以禪宗不落形式的簡單純粹,不設置墓塚、墓碑,而是與大地結合,讓人超越死亡的恐懼,是實踐「心靈環保」。

七十九歲往生的聖嚴法師生長在戰爭不斷的時代和環境中,一生經歷許多苦難。他自出生就不健康,到了五、六歲還不會講話,在八、九歲之後才開始讀書。他雖然沒有讀過中學和大學,但仍能靠着自己的努力,最後到日本取得博士學位,成為中國第一位博士比丘。

聖嚴法師從小就有一個心願,他想:「佛法這麼好,是誤解的人卻這麼多!知道的人這麼少。」因此他發願要竭盡所能把他所知道的佛法的好處、佛法的智慧傳播、分享給全世界的人。後來建設法鼓山道場,提倡用「心靈環保」來「提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希望世上所有苦難的人,都能分享到佛法慈悲和智慧的力量。他表示:「我不是希望要把全世界的人都變成佛教徒,這也是不可能的事,但是要關懷這個世界,把佛法的好處分享出去,幫助世人減少煩惱,即使是減少一點點也很好。」

因此,他三十多歲時已經寫了很多書,到現在已經寫了一百多本,學問成就獲國際佛教學術界肯定。在接引人們初探佛法的書籍當中,《佛教入門》、《正信的佛教》、《學佛群疑》三書尤顯重要,更被譽為當代經典中的經典。他以一則則小專文的方式,深入淺出地勾勒出佛法的根本面貌,《正信的佛教》更是暢銷超過百萬冊的暢銷書。他二十多年來相繼開辦「中華佛學研究所」、「僧伽大學」、「法鼓山社會大學」、「法鼓佛教學院」,近年更積極籌建「法鼓大學」。

無分宗教階層的生活化禪法

聖嚴法師除了每年在亞、美、歐洲等地主持禪修課程。以其個人的創見與詮釋,不但復活了曹洞宗的默照禪,更將臨濟宗的話頭禪內涵實質化,知見與實證並重,開創出獨特而現代的禪風。又針對未來社會的需要,全力研發並推廣適應各宗教、各階層的生活化禪法,建立起超越種族隔閡,跨越世代距離的心靈溝通平台,只為消弭人與人之間的冷漠與疏離,祈能為世界播下和平的種子。

聖嚴法師尤其着重以現代人的語言和觀點普傳佛法。他透過不斷地實踐體悟之後,融合諸家禪法的精華,精煉出簡單、純淨、素樸的生活化禪法,佐以簡潔平易的文字著書。

《禪的體驗.禪的開示》詳細解說禪的源流、入門方法、四禪的心理與生理狀態、調心調息等禪的體驗與禪學知識;並點出佛魔分別、何為明師、坐禪功能等內容,講述體驗的層次與禪法的運用,讓讀者能完整了解禪的體驗與知識。

書中〈禪病〉一章點出了無論是初入門以至資深禪修行者常犯錯誤,聖嚴法師以簡煉顯淺的文句一矢中的。他指出,通常人有對自己、別人、眾生和壽命四種錯誤的執着,而這四種相都源自於對「我」的執着。例如,已經禪修多年,並且修行有成就的人或許認為自己已經達到了pure wisdom的程度,達到我執已破、入涅槃的境界。其實,一個人要是認為自己已經開悟了,一定是還沒有悟。這種人還有我執;有一個開悟的「我」,這是我執的明證。悟不是目標、不是感覺,也不是可以達成的境界。悟如果是這些的話,就是有形有限,因此還是虛幻的。要是把悟看作目標,並有個「我」得到悟境的利益,那麼離智慧還很遠。

鍥而不舍,輪迴夢醒

聖嚴法師提醒說,輪迴是夢,悟也可以是夢。修行人所走的,無疑是一段無奈的歷程,因為他拚命地要擺脫一場夢,為的只是步入另一場夢。其實,悟本身不是夢,悟的概念、悟的成就才是真正的夢。所以輪迴中的眾生活在夢中,這個夢裏悟的觀念,事實上不過是一個執着的對象而已。一旦真正悟了,悟就不再是夢,悟就不再存在。真正開悟的時候,悟就消失了。

「修行人就好比一個攀登琉璃山的人,山又陡又滑。登山的人打着赤腳,而更糟的是,滿山都上了油,所以他每次奮力爬上去就滑下來。他鍥而不舍地爬,爬到筋疲力盡,倒下來睡。睡醒以後,山都不見了。他發現他所做的努力只不過是場夢,根本沒有必要爬,也沒有進步可得。但是在夢裏,確實有一座山,而修行人如果在夢中沒有盡力去做這不可能的事──爬上那座山──他就無法夢醒。」(《禪的體驗.禪的開示》)聖嚴法師的著作還包括多本重要佛典的討論和詮釋,深入而有系統。《心的經典——心經新釋》涵括了他三次宣講《心經》的內容。《心經禪解》着重佛學思想與禪觀的貫通,闡釋出許多禪修的方法及正確觀念,除了了解《心經》外,更可應用於禪的修習;《心經講記》鋪陳出佛教的人類觀、宇宙觀及三世因果觀等等,讓人對外在環境及人生價值,建構出更為寬廣的世界;而《心經實踐》則緊扣着現代人的生活、生命與人生價值,指引現代人在生活中,如何應用佛法,提升生命的價值,並獲致充實而超越的人生。

聖嚴法師早已夢醒,他的肉身卻也業已離開,唯著作遺留人間,繼續其未了之願。

平凡人
平凡人 2009/02/28 11:41:27 回覆
我認爲;中日50年内必有一戰。不打一仗,中國起碼有5億人的心態不平衡。平凡人 北京:絕不接受釣島納入日美條約

針對日本外相中曾根弘文所稱「美方也認為釣魚島適用於日美安保條約」的說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昨天表示,任何把釣魚島納入該條約適用範圍的言行都是中國人民絕對不能接受的。

馬朝旭表示,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就是中國固有領土,中國對此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日美安保條約作為雙邊安排,不應損害包括中國在內第三方的利益。

馬朝旭說,中方已向日方再次提出嚴正交涉,並要求美方就相關報道作出澄清。希望日美雙方認清這一問題的高度敏感性,謹言慎行,不做有損地區穩定和中日、中美關係大局的事。

繼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宣稱釣魚島是日本固有領土後,日本外相中曾根弘文在昨天上午舉行的記者會上也表示,釣魚島屬於日美安保條約適用對象。

日本共同社報道,中曾根弘文也表達了與麻生太郎相同的觀點。他稱:「美方也認為釣魚島在日本施政權下,因此適用日美安保條約。」

同時,中曾根弘文還表示:「依據安保條約,奧巴馬總統對日本有包括核威懾力在內的防衞承諾」。

麻生太郎前天公開表示,釣魚島為日本固有領土,且在日美安保條約保護範圍之內。若釣魚島受第三國侵犯,將啟動日美安保條約。這是日本首相歷史上首次公開發表該內容言論。

另一方面,美國政府昨天表示,釣魚島的最後主權歸屬,美國不持立場;不過釣魚島一直在日本政府的行政管轄之下,適用於美日安保條約。

據台灣中廣新聞報道,美國務院熟悉東亞事務的官員告訴新聞界,關於釣魚島的最終主權歸屬,美國不持立場,美國期待主張擁有主權的各方能以和平方式化解分歧。

至於美日安保條約是否適用於釣魚島,這位官員說,釣魚島與琉球列島一起在一九七二年歸還日本之後,就一直處於日本政府的行政管轄之下,而一九六○年簽署的美日安保條約第五款規定,這個條約適用於「日本政府行政管轄的所有地區」。

如果釣魚島爆發武裝衝突,美國會不會出兵幫助日本呢?國務院官員表示不便回答假設性問題。不過既然美日安保條約適用於釣魚島,外界推斷,萬一出現軍事紛爭,美國有理由出兵幫助日本■

中方或再派海事船赴釣島

對於日本海上保安廳加強對釣魚島的警戒一事,內地媒體昨天報道,中國可能再次派出海監船赴釣魚島海域,後續且可能升級為對日本的強硬行動。

中國交通部也宣布,昨天已開始對黃海、渤海水域進行空中巡航,加強水上監管。

報道指出,一直以來,日本對釣魚島始終採取「低調」處理的方針,即「實際控制但不公開佔有」。中國海監「一二.八」行動後,日本開始謀求侵佔釣魚島的公開化,加強對釣魚島的「主權宣示」。由於釣魚島本身沒有碼頭港口,根本不存在常駐艦艇問題,因此所謂在釣魚島常駐PLH型巡視船,更多的是向中方示威。

另一方面,日本開始主動加強釣魚島問題與中日東海大陸架劃界及油氣問題的「聯動性」,體現出日本試圖轉移中方對釣魚島問題注意力的戰略意圖。

未來,日本海上保安廳還將與海上自衞隊實施以釣魚島為背景的聯合射擊訓練、情報交換訓練和實兵演習。

據知情人士表示,釣魚島維權面臨更為嚴峻的形勢,「今後,中國船隻幾乎不太可能再靠近釣魚島,如要宣示主權,只能採取飛機掠過島嶼上空的方式了。」■

平凡人
平凡人 2009/02/28 11:37:45 回覆

當紅酒貴過煙 {#129.jpg}

平凡人
平凡人 2009/02/28 11:22:08 回覆
零雞蛋個零

「李零,零雞蛋個零。」近月,朋友問我在看些什麼書,我總是報上書名、介紹作者,然後補上這麼一句,以助記憶,好讓他們到書店去找。我沒有買書藏書的習慣,一本書,除非同時滿足三個條件,即(一)看上去十分喜歡,(二)估計大致上看得懂,(三)預算一兩年之內有時間整本精讀,否則我不會買;李零的書,這幾年我竟陸陸續續買了四本,每本翻開之後,總覺欲罷不能,因為作者古典而不「老餅」,文筆好,思想活躍,資料豐富,有觀點,看法你不一定同意,卻總能說得令你樂於細聽。

李零者,內地人也,治文獻考古學,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今年六十歲。我初次買他的書,是在二千年;那年,我到北京清華大學參加一個學術會議,期間常到附近一間書店打書釘。九十年代,中國學術界有所謂「竹簡熱」,郭店楚簡、上博楚簡等出土文獻(主要是儒籍),經整理及初步研究後,由專家向學術界逐步介紹。我到書店,目的之一就是找這類書,結果找到兩本,其一便是李零的《郭店楚簡校讀記》,那是我初次知道作者的名字。我對中國古書認識不多,對出土文物更是一竅不通,純粹是抱着好奇的心態,沒想到讀了《校讀記》一書之後,竟對文獻考古學產生興趣,發覺那是一門不折不扣的科學,目的是求真——識別各種古籍的真偽流變,手段則是以發掘出土文獻取得實物證據,是考據學的一個重要分支。考據學本身已夠引人入勝,為追查一個辭語本義,專家做的研究,寫成文章讀起來有如推理偵探小說,若再加上文獻考古,有立體感,便更加不得了。無怪清代有那麼一大批學者、大師,一頭扎進樸學黑洞,便再也不願出來。

我再次聽到李零的名字,是在前不久的內地「孔子熱」當中。湊這個熱鬧的,不只一些衞道之士、復古派、學者、出版商,連中央政府也卯上了,在世界各地開設的漢語學習中心,統統名為「孔子學院」。二十世紀,孔老夫子兩次「遭劫」,第一次是一九一九年「五四新文化運動」打倒「孔家店」,第二次是一九七三年毛派發動「批林批孔」;可是,踏進二十一世紀,孔子翻了身,風頭一時無兩!李零這時已當上北大中文系教授,開四門經典課,教讀《論語》、《易》、《老子》、《孫子》,○七年把《論語》課的講義結集出版,立即掀起大論戰,因為書名是《喪家狗——我讀「論語」》。他說:孔子是喪家之狗。此言一出,那還得了?尊孔派不由分說,口誅筆伐;從他們的觀點看,把孔聖人罵作喪家之狗,都成什麼世界了!當然,尊孔派根本沒有細讀李零的書,因為李零並沒有罵孔夫子的意思;他從《史記.孔子世家》原句(「累累若喪家之狗」)出發,以他的考據學功力,說明「喪家狗」的真正意思非指「辦喪事人家的狗」;「喪」字應讀去聲,「失去」的意思,「喪家狗」就是「失去家園的狗」。在《史記》那段故事中,孔子周遊列國,有一次和學生失散了,迷了路,站在鄭國城門下面灰頭土臉等他的學生,勞累不堪狀甚可憐,有途人以「喪家之狗」形容孔子,但孔子並無慍色,頻呼「然哉,然哉」以自嘲。異鄉迷路,找不到家園,恰好比喻孔子在那個禮崩樂壞的時代,懷着復古主義的理想到處遊說,希望統治者願意採納他的政見,卻處處碰壁,鍥而不捨只是「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終了是一個悲劇人物;李零抽象引伸,把孔子描繪作一條失去精神家園的流浪狗,繼而指出,這個意象有一般意義:「喪家狗」是古往今來所有知識分子的宿命。孔子在生時的遭遇如此,死後歷代統治者或是把他捧為聖人、或是把他打成封建主義罪魁禍首,亦逃不脫這個宿命。細讀李零的書,可知他其實十分尊重孔子。○八年,李零出版新作《去聖乃得真孔子》,認為如果要認識真正的孔子,必須把孔子作一個「人」看待,因此提倡要替孔子「去聖」;尊孔派當然不能同意,更把李零打成孔教之罪人。

筆者尊孔,但不是尊孔派,很欣賞李零的看法,知道所有學術思想、政治理想,如果被權力利用,都有變質異化、成為統治工具的危險。對着「孔子熱」,李零引孔子說:「一鄉人說好,未必好;一鄉人說壞,也未必壞。大家起哄,你就起哄,還要知識分子幹嗎?我不跟知識分子起哄,也不給人民群眾拍馬屁。」能做到這兩點,不容易。讀李零的書,既可享吸收學問時的喜悅,也能感受一點正氣,因此向《信報》讀者推介。

2009/02/28 10:59:26 回覆

以訛傳訛,

話有啲藝術品, 會 攞去 拍賣, 然後 自己揾人用高價 投番.

反覆運作.

不曉藝術品的外人, 就只看到  有炒賣價值.

名利自然來.  ( 歷史價值除外 )

 

就是 鬱金香 球根炒賣方法.

 

以前我好 留意  大師  兩隻字.

現家 我 只覺得   網名  一個.

 

要問 真正的 大師.

同 睇 平兄的文章 一樣.  唔花一段長時間,  細心拜讀文章,

再與 現實 相配, 反覆 思量.   才會 有一結論.

 

心知 便是了.

 

2009/02/28 03:52:44 回覆

6)自我感覺良好....自覺是大師的大師(本人) {#icon26}

2009/02/28 01:54:26 回覆

平凡人兄講過, 股市係炒出來, 所以萬五不萬五, 都唔重要。

所謂大師嘛, 還不簡單, 就是被人叫出來, 被傳媒捧出來, 被市場炒起來。

大師, 本身就是一件商品!

國家級的大師, 可能就是國家需要的一面牌匾, 一個模範榜樣。

user

最新回應

立 冬
立 冬 2018/07/16

怪不得人哥幾年沒上來頭條呢.  {#icons_cat9}

WongHD
WongHD 2015/07/21

平凡兄,我沒有這個情況呀。

住家小男人(政见不同请勿拍砖)

long time no see {#icono0_45},你地可以打牌,吾准食糊 {#icons_boy4}

WongHD
WongHD 2015/06/17

係呀,真係甘,我會守多陣。 之前,我見到1788升到8蚊,所以無追入,後悔中... 你呢個post嘅兩條問題,我未遇過,所以答唔到你,希望有些網友能幫手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