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國際金融中心 (下)

2009/05/01 06:00:57 網誌分類: 政經短評
01 May

香港是怎樣發展成為國際金融中心的?

老實說, 真的不知道!

以前港英政府有很清𥇦的住屋政策、公共房屋政策、教育政策、振興工業政策、發展旅遊業計劃, 唯獨是發展成為國際金融中心, 則找不到任何資料。

這一點, 小弟還望各位不吝賜教!

正如當年的上海, 十里洋場, 華洋雜處, 根本就沒有任何政府設定任何政策, 要把當年的上海打造成遠東地區的金融中心。

有人的地方, 就自然有經濟活動。有產業, 便會有貿易。有產業和貿易作為支柱的經濟體系, 就會衍生出金融業。

任何地區的金融業壯大了, 認受性高了, 便漸漸成為地區性金融中心, 進而成為國際金融中心。

當年的上海如是, 紐約如是, 倫敦如是, 而香港亦如是!

香港好像是突然爆出來, 在上世紀 80 年代, 宣佈成為全球第三大國際金融中心。

所以, 很多外國人說香港自封為國際金融中心。

反而明碼實價要跟香港競爭的東京和星加坡, 卻一直遠遠落後於香港。

英國人應該很驕傲, 因為他們成就了倫敦和香港兩個金融中心。

美國人也可以很驕傲, 因為他們認為美國擁有紐約和三藩市兩個金融中心, 雖然三藩市的規模跟紐約相差很遠。

我們身為中國人, 將來也可以很驕傲, 因為中國將會擁有兩個『貨真價實』的國際金融中心。

中國的版圖面積相等於歐洲的九成面積, 而人口卻比歐洲和非洲的總和還要多, 經濟排名全球第三位。中國要登上全球經濟第一位, 祇是時間問題。

以這樣的規模, 絕對可以容納兩個國際金融中心同時運作。

香港人不要怕上海來競爭, 在一國之內, 這樣的競爭, 衹會是良性競爭, 促進彼此互相進步。

小弟祇怕香港繼續停滯不前, 浪費了祖國高速發展的大好機遇。

如果香港再原地踏步, 將來不祇上海取代香港, 星加坡也有機會迎頭趕上, 超越香港!

香港的真正競爭, 根本就不是來自國內, 而是國外。

將來中國人最感驕傲的是甚麽?

就是香港和上海携手合作, 共同發展, 共同進步, 一個取代紐約, 一個超越倫敦!

明年中國便正式成為世界經濟火車頭, 上述所說的, 不是夢想, 而是理想。

現在小弟擔心的, 就是香港人不知進取!

回應 (10)
我要發表
FR 芷
FR 芷 2009/05/02 15:05:32 回覆

博士, 您好:

芷過來跟您打個招呼, 祝假期愉快!  

{#Girl-Red.gif}

禪一
禪一 2009/05/02 11:54:02 回覆

港英政府的低稅政策,令到要避稅的企業都來香港結算,實行資本自由市場。可已是過去式了,世界資金環境已經改變了。

早前,新加坡也實行低稅政策,已經搶了很多香港生意。

如今,上海的金融中心,一定是以優厚的政策來吸引外資,況且,中國自己的資金已經非常雄厚,成為金融中心已是很自然的事。

香港?先抗疫吧。老曾很快到期了,不關他事了。

慳妹
慳妹 2009/05/01 22:42:55 回覆

首先祝願博士有一個愉快的五一假期。

個人覺得:雖然當年港英政府沒有一個明確的政策要將香港建造成金融中心,但正如博士所言,政府的房屋、教育、工業、旅遊政策,做到人盡其才,物盡其用,貨暢其流,從而令到其它配套設施在不知不覺間一同建立起來,久而久之便帶動金融業務的發展;情形就好像乾隆末年在天津的雷履泰,因要經常入川採購但又不方便攜帶大量現金,因而讓他始創出票號這一門生意,完全是因事制宜,卻又大放異彩。

問題是香港近年內耗持續,且有變本加厲之勢,自己不進則退,但其他地方卻一日千里,迎頭趕上,可惜香港人似乎仍未覺醒,實在堪虞,但因何至此又非三言兩語可以說得清!

2009/05/01 21:42:18 回覆

{#1401.gif}

Hi ,DR168~

Happy May 1st!

 

2009/05/01 18:34:05 回覆

博士:

五一假期快樂! {#icon63}

2009/05/01 11:58:26 回覆

對呀!香港的先天條件還是很好,背靠大陸已經是一個其他國際城市妒嫉不已的條件。但很多香港人卻覺得“背靠大陸”,如芒在后,老想拔之而后快,簡直是令親者嘆,仇者快的行為。

香港人能認清自己的角色,改變心態,未來就可以分享大中華崛起的繁榮。

2009/05/01 10:18:33 回覆

Dr,很好,很好!! 一直都有看你的文章,頭條網友之福也!

 

2009/05/01 09:07:23 回覆

{#morning.gif}

博士,早晨~

 

2009/05/01 07:10:39 回覆

唉!希望可以有改變啦!

 

2009/05/01 06:51:00 回覆

香港人不知進取已經係好耐既事啦

成日都要亞爺幫手

                        {#200904301448591557.gif}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