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人
平凡人
平凡人

一點感嘆..........

2009/06/03 20:43:05 網誌分類: 生活
03 Jun

一點感嘆...........

春節時候囘港與家人小住5天,有些對話體現思路上的分歧,本來2月份就想寫出來,但一直沒寫,原因還是那句話;

用事實去證明一切,用數據去説話.

當時,兒子3嵗多,

姐姐問: 爲何你不讓你的兒子講廣東話?!

我答: 自從他離開北京到深圳這一年,我覺得他的普通話退步了,口音帶深圳的"鄉下佬普通話"口音,使我很擔心.所以我想先強化他的普通話基礎,以後再學廣東話.

姐姐說: 我告訴你(強烈的長輩語氣),你如果想你的兒子以後在香港被別人睇吾起(看不起)的話,你就讓他學普通話吧!!!

我答: 唉......,我兒子現在3嵗多,等他20年以後讀完大學,他還需要在香港生活嗎?還需要在香港找工作嗎?還需要因爲自己講普通話而被香港人笑嗎?我相信,20年后是中國的世界了.

姐夫插嘴: 嘿嘿....,不過,要找一份好的工作還是在香港找較好.

我答: 現在在國内的西方500強公司的No.1,基本上都是大陸人啦。例如;高盛,摩根,汽車業,電訊業。。。。。。。等等。

姐夫:不會吧,是分析員吧。。。。。

我答:是No.1

我接著說,我相信20年后,我兒子出社會工作的那個年代,在整個中國(含港澳臺),普通話是官方第一語言,廣東話將會淪落為少數民族語言,就如中國各大城市的方言(上海話,江浙話,福建話,潮州話,客家話。。。。等等)。

我說,很多事情,不能總是看翡翠台,本港臺的,要看看中央2台。

大家無言。。。。。

父母說:嘿嘿嘿。。。。。喝酒。。。喝酒。。。。嘿嘿嘿。。。。

其實;

我心裏面,我不反對兒子學廣東話,多掌握一種語言也是他將來的資本。可是,要認清楚,你的兒子將來準備在那裏讀書?準備在哪裏打天下?

如果你感覺到20年后的香港會跑輸上海、北京、廣州、深圳的話,那麽爲何不把他培育成爲懂中國文化的人呢?

最近的香港教育“微調”,這就是本末倒置的措施。我請問各位,香港150多年的殖民統治間,有百分之多少(%)的港人能說和寫流利順暢的英文呢?不超過5%吧?既然5%的人能夠寫/講流暢的英文也使香港成爲國際金融中心和貿易中心。那麽由此可見,英文並不是解決目前香港一大堆問題的靈丹妙藥。換一個角度看看日本,韓國,他們的英文又怎麽樣呢?但是,別人有丰田/本田/日產/三星(下刪100字),當然還有一大堆香港沒有的。(這裡不多說)

我還想著;

如果兒子的命運就是這樣走的話,那麽幼兒園,小學,中學,高中,大學就會在國内完成。而且,隨著他的學業的進展,身份(中國叫政治面貌)也慢慢的改變。改變什麽呢?

他將是;小學(少先隊),中學/高中(共青團員),大學(中國共産黨員)。(注意:世界上任何國家都有共產黨的)

將來,他自己選擇自己的道路,可以去民營/外資公司打工,可以自己做生意,也可以進入中國政府成爲公務員。這些都是他自己去選擇。

以下就是我說的用事實和數据去説話;

港交所正式委任李小加出任集团行政总裁

新浪财经讯 港交所今日公告,现任摩根大通中国区主席李小加将接替周文耀出任港交所集团行政总裁,将成担任此职的首位内地人士,预计10月16日履新。以下为港交所公告全文:

  香港交易所(126.3,3.50,2.85%)任命行政总裁公告全文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董事会(“董事会”)欣然宣布委任李小加先生(“李先生”)接替周文耀先生(“周先生”)出任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预计李先生将于2009 年10 月16 日履新,并于周先生退任香港交易所的工作后,于2010 年1 月16 日起正式接任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兼董事会当然成员。

  是项任命今天已获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根据《证券及期货条例》第70 条作出书面批准。

  李先生现年48 岁,现为摩根大通中国区主席,总领该行在华一切事务。李先生于2003 年加盟摩根大通前曾在美林证券工作逾八年,离职时为美林证券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兼总裁。从事投资银行工作前,李先生曾在美国纽约的Davis Polk & Wardwell 和 Brown & Wood 两家大型律师行执业,主力证券法及合并收购咨询的工作。李先生持有中国厦门大学文学士(英国文学)、美国阿拉巴马大学文学硕士(新闻)以及哥伦比亚大学法学博士学位。

  董事会深信,凭借李先生在国际证券及投资市场的丰富经验及认识,以及其对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深入了解与识见,再加上其广阔的内地关系网络,当有助进一步提升香港交易所的竞争力,应对目下种种挑战。

  承董事会命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

  公司秘书

  缪锦诚

  香港,2009年6月3日于本公告日期当日,董事会包括12名独立非执行董事,分别是夏佳理先生(主席)、史美伦女士、陈子政先生、郑慕智博士、张建东博士、许照中先生、郭志标博士、李君豪先生、利子厚先生、施德论先生、庄伟林先生及黄世雄先生,以及一名身兼集团行政总裁的执行董事周文耀先生。

  附:李小加简介

  李小加先生,祖籍东北,生于北京,1984年毕业于厦门大学外文学院英语专业,毕业后任《中国日报》社记者。1986年赴美留学,先后获得美国阿拉巴马大学新闻系硕士学位和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博士学位。

  李小加先生于1994年加入美林证券,主要从事中国政府与企业的融资与海外发展工作。并于1999年任美林证券中国区总裁,负责中国业务的决策与发展。在美林期间,李小加先生主持牵头进行中国海洋石油、中国移动(78.65,1.45,1.88%)中国电信(3.83,0.06,1.59%)等一系列资本市场的重大交易与发行。

  李小加先生于2003年加入摩根大通任中国区主席,总体负责两大世界财团摩根家族与洛克菲勒家族共同事业体的在华业务。摩根大通中国业务于近年取得了迅猛发展。由李小加先生参与策划发起的中国海洋石油竞购尤尼克事件,则被认为开创了中国企业的新时代。

 

 

后附:

(一)香港在往後的38年内,不可能成爲中國的金融中心。因爲

(1)阿爺不能派黨委書記來香港當No。1

(2)港幣只是一個隨時可以被各國抛棄的孤兒。沒有父母照顧。

(二)人民幣肯定在5年内進入國際流通市場。

(三)別再癡心盼望港股直通車(止痛車),港股將在未來逐步回歸國内上市。例如;滙豐銀行,中移動。。。。等等。

(四)香港無論選誰當特首和三司都沒用的,改變不了香港的困局。

(五)大家可以留意與臺灣有關的股票。當有民進黨更重量級別的官員登陸,就是這類股票大升的時機.

回應 (26)
我要發表
平凡人
平凡人 2009/06/05 15:32:57 回覆

我對952沒有研究。

2009/06/05 14:16:31 回覆

我呢排對952感興趣。

該股最唔好的地方是冇成交量,分分成日都冇買賣。哈

但對佢的業務有期望。你點看

平凡人
平凡人 2009/06/04 22:48:10 回覆

松花兄擧的電影例子和陸SIR今天擧的和黃在英國做碼頭的例子都是異曲同工之妙阿.

當你很吃香的時候,你開什麽身價都是對的,當你不吃香而且逐漸衰敗之象顯露的時候,你就沒有什麽討價還價的條件.

所以,香港年輕人(指:那類沒有大集團作戰視野的小輩)如果要囘大陸工作,不是沒有機會,而是你是否能吃得了這個苦?受得了國内精英的白眼.

記得1993年11月(我永遠記得,因爲我是從那時候開始抛下自己的香港人尊嚴,抛下自己加拿大国籍的尊嚴,同時把自己所謂的西方工商管理抛進垃圾桶,然後重新開始),我囘國内創業.

第一次是與某城市的物資局局長合作创办一个不锈钢加工厂.

物资局是什么?相信现在的人都不知道了吧?

那时候,我每次去见物资局局长的时候,我都要在他的办公室门口站2分钟,因为很紧张,怕进去以后说错话.根本不知道怎么跟一个处级官员说话.

可是,有一位兄弟,他每一次都在远处(20米远)用他的手势+眼神+笑容,告诉我,进去吧,没事的,我们昨晚已经花一晚上喝酒和分析过各类将会出现的情况.

渐渐的,我就习惯了这类对着官员的会谈.当然不是那么简单啦.......

没有5年以上的暴风大雨的磨炼,香港人见到大陆官就会语无伦次的.

后来,我从开始的处级官员到副部级官员的洽谈、吃饭、娱乐。。。。。

都是例行公事了

2009/06/04 21:16:40 回覆

其實只要看看香港電影這20多年來的發展,從8,90年代的威盡東南亞,甚至日本,韓國。

記得88年到仁川,漢城,電影院里面的只有西片和港產片,哪里有韓國電影的身影。

90年代的高潮過后,雖然說是闖到了好萊塢,但之后的沒落,就像香港目前的國際地位。

雖然有人再罵,或者認為香港電影的前途是更加的本土化,要有自己的特色(什么特色?難道是沒落貴族社會的特色?),但電影業的主流是靠大陸,哪怕大陸目前沒有分級制,廣電部門審查嚴厲。但為了生存,轉型并且作出一定的犧牲,也在所難免。

這樣的發展,對香港的年輕人應該有所啟示。

2009/06/04 16:09:03 回覆

语言是文化的一种载体。

文化的变迁和消长,脱离不开经济的影响和支撑。

曾经粤语在中国大陆的流行,从表面上说代表了一个阶段人们崇尚和羡慕的思维定格。

原本粤语就是一种方言而已,但它有别于闽南话和湖南话的原因就在于它背后令人羡慕的先进性和多样性。

站在小格局的视角看,这是一种侵略,是一种文化侵略。

就像北京曾经对麦当劳趋之若鹜,还有人在麦当劳结婚一样。

普通话,一样也是一种载体,只有当承载这种语言的力量足够强大,才能去浸润别人的空间,这种浸润往往基于小民的基本利益,开始于民间,成型于潮流,演变成习惯,定位在传统。

南韩的端午节和亚洲汉字多也是这样。

润物细无声。

也是侵略,令人愉快的侵略。

需要时间,慢慢来。

只要站在舞台上,就是观者的榜样。

需要保持和努力

2009/06/04 13:04:32 回覆

見到咁多人來發表意見,我也來說一說。

學普通話在香港應該已成潮流,學校的比重也加了,(以前每星期只有一堂)坊間也多了學普通話的課程。

現在就算是一般的人也都知道北望神州,但也只是說說而已,能真正付著行動的很少,如人哥搬上大陸居住給孩子接受中國文化教育的少之又少,當然在中國做生意的例外如蛋哥。

我女儿很小時我也試過下決心讓她在大陸接受教育,但學了一學期之后都係返香港讀,始終認為香港教育會好點,特別係上中學之后個種死讀書法,好惊!!

我會俾女儿多接触中國文化,她的普通話很好,因為成績表都是羅滿分D,我們會經常去大陸的書城買簡体書,讓她多了解大陸的文化。但隨着她的長大,父母的影响力在減少,同事和朋友的影响越來越多,言語之間對大陸多了輕視,同大陸親戚同輩之間的關系越來越遠,這是我擔心D。

我也希望女儿去中國讀大學,再去歐美留學。也認為是必須的過程。

 

 

 

慳妹
慳妹 2009/06/04 10:58:06 回覆

睇見人哥講大官學英文,你把口就話懶理他,由得他癲,但其實十分關顧,否則你點知佢咁多嘢? 人哥的策略是冷眼旁觀,由得人仔自由發展,冇事尤自可,有唔對路就出手!

平凡人
平凡人 2009/06/04 01:27:38 回覆

博士;

你的意见一针见血。。。。。。。

其实,就如德国人,瑞士人等,除了自己的语言,再学一样国际化的语言,就可以啦。

但是,如果连自己的语言都没学好,那么是否有点本末倒置呢?

平凡人
平凡人 2009/06/04 01:24:02 回覆

立冬;

 

你是见过世面的人啊,不同D。

 

所谓看不起有2种人;

(1)感觉威胁,害怕大陆的崛起的人。

(2)井底窥天的人。

平凡人
平凡人 2009/06/04 01:21:41 回覆

墻頭草;

他們也是香港版的:三個代表

平凡人
平凡人 2009/06/04 01:17:19 回覆

悭妹;mkm, flyinthesky;

其实,现在在香港是这样的;

对说普通话者尊重的人有2种;

(1)有求于讲普通话者。

(2)看到10-20年后香港前景的人。

看不起说普通话者;

就是既无求也看不到者。(例如;恒指18000以上在银行门口吹水的大婶大伯)

 

平凡人
平凡人 2009/06/04 01:13:30 回覆

袋鼠兄;

 

歡迎再次蒞臨寒舍呀。

我常常懷念在PERTH讀書時候的浪漫。。。。

也常常做噩夢想起在那考試的苦日子。

平凡人
平凡人 2009/06/04 01:09:55 回覆

LIFE兄;

哇!!!

你o甘老伽?

失敬喲。嘿嘿嘿。。。。。。。。

我是20多年前帶著湖北音+廣西音+客家音+普通話音=亂七八糟音

經過自己的努力,最後發現,別人看不看得起你並非你的語言和膚色。而是你在特定的範圍内有沒有做出讓別人信服的行爲。

謝謝支持。

平凡人
平凡人 2009/06/04 01:03:22 回覆

股伶精怪;

你說的對。支持你的意見。

不過上海不是中央的新歡,而是舊愛。而且是中國政府在經濟上大婆。

2009/06/04 00:56:26 回覆

無論從任何角度看, 普通話是全球最多人說的官方語言, 能操流利普通話, 總是有利的!

未來的世界, 任何人能夠書寫流𣈱的中文, 能操流利普通話, 又能書寫流暢英文, 能說流利英語, 再加上能說上海話、台語、廣東話, 總是較優勝的。

廣東話、台語、上海話, 祇是方言。普通話, 才是中國官方語言!

身為中國人, 應該能說流利普通話, 才是實至名歸。

平凡人
平凡人 2009/06/04 00:49:39 回覆

哇..........

松花兄,你可別給兒子太大壓力阿.讀書這個事情是要潛移默化的,不能強迫的哦.

我個人的經驗是;

個人的興趣是很重要的,只要他有興趣,學習任何知識都可事半功倍的.

例如;我從來不跟兒子說英文,但是他就是對英文感興趣.幼兒園的DVD光盤,他拿回家自己放來看,一面看一面跟著讀.可以達30分鐘以上.這對於3嵗多的小孩很難啦(科學家說:2-3岁一般是只能專注10分鐘的精神).每天晚上7:30pm中央電視少兒頻道智慧樹節目,他最喜歡就是教英文的段落,一面看一面學.(我是懶Q理他,由得他癫).

例如:畫畫,我也沒教他,因爲我也不懂。僅僅是為他在幼兒園報了個畫畫的興趣班。他還經常拿獎狀回來。構圖和想象力比我還豐富。我吊。。。。

可讀書學知識,我就要經常潛移默化的影響他啦。怎麽影響呢?

例子而已,别当真;

他的玩具裏面最多就是車,大概有30多輛,其中最漂亮的就是寳馬(敞篷的,越野的)。他現在看到街上的車基本可以認出大的品牌,例如:奔馳、寳馬、奧迪、丰田、本田、別克、大衆、標誌。。。等等。。。

有時候他在街上看到不懂的車就問我這是什麽車?我告訴他;那是破爛車。(因爲國内真的太多品牌)

慢慢的,1年多前(2嵗多的時候)就知道寳馬漂亮,寳馬不是“破爛車”。

然後,媽媽又告訴他最喜歡大衆的甲殼蟲

3嵗時候,他就告訴我們,長大以後要買寳馬給爸爸,買甲殼蟲給媽媽。

但是!我告訴他,你要買給爸爸媽媽的車,是要讀書的。讀好書才能賺錢。

因此,在他2嵗多的時候,我就教他《順口溜》:讀書、賺錢、買寳馬。(普通話較押韻)。

從此以後,他每次在街上看到寳馬/甲殼蟲都說要買給爸爸媽媽,然而,我就問他怎麽買?

他說:讀書、賺錢、買寳馬。

.

2009/06/04 00:27:16 回覆

我很同意閣下的說法,未來以中國和普通話為主導,香港/香港人從前的優勢已經不復再,被內地城市趕過只是遲早的事。

又如果香港的企業都紛紛回中國上市,那香港的股市會變成點??

一路以黎香港都係靠物流,金融,旅遊,經過金融海嘯,出口大跌,內地近年進一步開放市場,未來大力打造上海成日航運及金融中心,香港的物流業會進一步受打擊,金融業又經過金融海嘯的洗禮,阿q,迷債,精債通通都令投資者對銀行失去信心,餘下的只有股市,若未來人民幣自由兌換,內地開於股票市場,香港就收得皮了。

難委香港的高官們仲以為可以靠內地繼續搵飯食,中央講到明已經有新歡(上海),還有時間照顧香港這個裙腳仔嗎?

2009/06/04 00:07:50 回覆

半年前與一個國內朋友吃飯,她的老公目前是市政府的局級干部(國家處級),未來要成為市領導應該不是什么難事。她的想法倒是希望兒子在初中之后,到澳洲等地去讀高中和大學。

本來我也有點心動。不過這幾個月來與老婆反復討論,還是決定讓兒子在國內完成高中,大學(一定要名牌的,港澳臺學生有加分的),然后才讓他去外國讀研究生。不管怎樣走,這種中國本土+外國留學的模式是一定要實行的。目的培養他成為一個,立足于中國文化的世界人。

未來的世界,年輕人是與全世界十億以上的發達國家,貧窮國家,發展中國家的人才去競爭的。

兒子現在能說普通話(學校必須說,他媽媽也主要說),上海話(主要是外公外婆),廣東話(主要跟我說,回香港的時候說),這里面,就廣東話差了一點,有口音,不過能溝通就可以了。

英文倒是有點擔心,除了學校的課之外,要另外找外語老師給他補課,主要是日常的講,聽。

2009/06/03 23:35:47 回覆

講普通話而被香港人笑我小時候經歷過。這已是30+年前的事。但我文武相全,品學兼優,嘻嘻 {#icon0},後來沒人再笑我喇 (反而做左靚仔頭,跟班一大堆!)

今日,我慶幸自己還能說得一口流利的普通話,更好的是,我也能講得一口流利的英語!廣東話嘛,當然也會啦。 {#icon8}

 

2009/06/03 22:54:05 回覆

袋鼠好彩在英文地方搵食,唔係真係好唔掂… 和大陸來嘅同事,講得出半句普通話只夠當作來講笑,都要用英文交談 - 不過佢哋當多一個練習英語對象。帶佢哋遊香港,都餐館食飯點菜,待應結果用英文問,要我用粵話話可以直接用國語問/介紹菜色給同事(待應可以三言兩語)。

袋鼠國鼓勵學童學多一個非英語之外語。

慳妹
慳妹 2009/06/03 22:19:25 回覆

多學一種甚至幾種語言冇壞,但如果只能揀一種當然是普通話。 香港人由從前歧視講普通話的人到現在羡慕普通話講得好的人,這個轉變已說明一切。

平凡人
平凡人 2009/06/03 22:14:11 回覆

他們代表的是什麽呢?

他們代表著絕大多數的香港商人的思維(不是那少數看到未來的商人).

難聽點說.他們也是三個代表呀;

他們代表廣大香港人民群衆的"利益".

代表"先進"的香港生産力.

代表"先進"的香港文化.

他們代表著80000個在珠三角的奴隸工廠廠商.他們恨新勞動法,他們恨騰籠換鳥,他們希望中國永遠是世界奴隸工廠,繼續OEM.

姐姐9年在世界500強的前10甲(不能說是哪個公司)當亞太地區某部門的HEAD.

姐夫是20多年前北美(理科)5甲之内的大學畢業.20年前香港某行業排名第三位公司的太子爺.

過去7年,他們做的是世界500強的生意.講的是一口美國口音的英文.但是中國文化欠奉.在中國的7年是: 低頭吃肉,擡頭駡娘.

所以,香港啊,香港,有這麽一大批的企業家是如此思維,怎麽救啊?!

這裡還有個小故事;

某個國内的品牌邀請他們代爲加工,談了2年都不願意,看不起人家阿,大陸的品牌,有什麽好干的呢?

嘿嘿,這個品牌的老闆可以在中央電視臺的四川地震紀念晚會上一舉手就捐2000万人民幣阿.請問,香港有幾個呢?

唉....................

這就是香港"企業家"呀.

2009/06/03 21:37:38 回覆

天呀﹐不會吧﹐現在香港哪裡還有人歧視講普通話的呢? 反而講普通話講得很普通的香港人感覺很害羞才是呢!

小弟認識一些在香港唸研究院的內地重點大學畢業生﹐他們的國際視野﹐絕對比很多的香港同輩高﹗

不出十年﹐香港的家長會因為孩子能進北大﹑清華﹑交大﹑USTC 等 驕傲。。。。

但是。。。。。。。

小弟擔心下一代﹐未來的競爭一定非常厲害。。。。

 

2009/06/03 21:35:18 回覆

我是中國人, 但鄉下係廣東省, 全家都是講廣東話, 所以只懂少少普通話(大學學的), 一個字  悲!!! {#icon4}

2009/06/03 21:34:06 回覆

平凡兄,

得罪講, 你姐姐, 姐夫 十分短視姐. 

唔識普通話, 就快去老麥賣飽都唔請, 唔好講 LV, Gucci ...

立 冬
立 冬 2009/06/03 21:20:02 回覆

其實小朋友同一時間學幾種語言是沒問題的,腦筋更會變得靈活。

人哥的想法很有道理。

我們怎會歧視說普通話的人?別擔心!

user

最新回應

立 冬
立 冬 2018/07/16

怪不得人哥幾年沒上來頭條呢.  {#icons_cat9}

WongHD
WongHD 2015/07/21

平凡兄,我沒有這個情況呀。

住家小男人(政见不同请勿拍砖)

long time no see {#icono0_45},你地可以打牌,吾准食糊 {#icons_boy4}

WongHD
WongHD 2015/06/17

係呀,真係甘,我會守多陣。 之前,我見到1788升到8蚊,所以無追入,後悔中... 你呢個post嘅兩條問題,我未遇過,所以答唔到你,希望有些網友能幫手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