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蟲語冰

2009/06/29 23:08:33 網誌分類: 文化
29 Jun

夏日炎炎,如果沒有空調和電冰箱,真不知如何過日子! 但古時候未有這些發明,人們又是怎樣渡過夏天?

 

沒有電冰箱,大家便想到利用天然冰袪暑,於是有人想出把冬天的冰保存起來到夏才使用,根據記載,在周朝或更早以前已經發明藏冰之法:「周禮」『凌人掌冰,正歲十二月,令斬冰三其凌。』註云:『凌,冰室也,三之者為消釋度也。』 凌人就是專門負責藏冰的公務員,監督工人把冰鑿起來放入冰室保存,三其凌就是由於冰會融化,所以要儲存三倍於需要的數量。 換句話就是融了三份之二,仍足夠夏天的需要,這是因為早期藏冰的技術還不甚到家,所以損耗很大。 而要建一個大面積的冰室,非一般平民百姓做得到,因此早期藏冰應該是專供王室享用,亦是贈與大臣的時令賞賜。

 

至於民間到甚麼時候有藏冰出售就不得而知,但可以想見應該是有商營的冰窖出現,收集天然冰作零售之用。 上世紀清末民初,北方一帶沿街叫賣飲品的小販在夏天已有冷飲供應,他們把盛載飲料的容器用碎冰包圍,叫做「冰鎮」,例如賣的是酸梅湯就叫「冰鎮酸梅湯」,可以推斷當時應該有民間經營的冰窖。

 

冰室或冰窖都是大型的設施,發展到後來就有小型的冰箱出現,好像這個清朝乾隆年間的冰箱是大內所用,方便儲存。

{#10939948_317181 拷貝.jpg}

 

而這幾張就是根據清宮內的冰箱仿製成的鑄胎掐絲珐瑯銅製冰箱,可以見到內裡的結構。

{#preview1209001655733_461359 拷貝.jpg}

{#preview1209001803091_461359 拷貝.jpg} 

{#preview1209001817821_461359 拷貝.jpg}

{#preview1209001873216_461359 拷貝.jpg}

{#preview1209001886040_461359 拷貝.jpg}

 

這些採自河水結成的天然冰,無需成本,只要有地方儲存便可,由最初王室專用到進入民間,大戶人家建有地窖便可依樣葫蘆,留待夏天之用,漸漸也沒有甚麼大不了。在《紅樓夢》書中,第四十一回「賈寶玉品茶櫳翠菴,劉姥姥醉臥怡紅院」記載妙玉收得梅花上的雪,總共得了青花甕一甕,埋在地下五年,用來沏茶,輕淳無比,倒是十分講究!

回應 (16)
我要發表
2009/07/02 13:22:46 回覆

係呀!小時候住杭州,那時候每年都會下雪的。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07/01 00:04:32 回覆

好介绍!听说过皇宫用地洞类的地方藏冰块,还有像中央空调那样的通风口,可以将冷风带入皇帝住的地方,真系难为D古人想得出。

慳妹
慳妹 2009/06/30 22:49:57 回覆

壽哥:根據資料這叫掐絲琺瑯福壽雙全冰箱,冰箱口大底小,上下均為正方形,上口加蓋。 木胎,銅裏,底部一角有一圓孔,為冰化泄水之道。 蓋面有二錢紋孔,可散發冷氣,兩邊四提環。 各面均為掐絲琺瑯纏枝寶相花紋,箱座四角包獸面掐絲琺瑯,蓋邊緣鍍金。

2009/06/30 21:25:13 回覆

"夏蟲語冰"出自《莊子·秋水》:“井蛙不可以語於海者,拘於虛也;夏蟲不可以語於冰者,篤于時也。” 比喻人囿於見聞,知識短淺。

古人已懂得冬天儲冰,夏天使用,好叻呀!

見個盒好薄,請問知唔知係乜物質呀?

研究顯示廣州和香港近50年來氣溫升高了0.6℃;而全球在過去100年來,氣溫升高的幅度也是0.6℃。這意味著,廣州變暖的速度要比全球平均值快一倍。 “千萬不要小看這0.6℃!”在第四紀冰川時期,平均溫度只比現在高5℃,有研究認為,如果地球平均溫度升高3℃時就將達到地球崩潰的臨界點,屆時全球飢餓人口將達到55億,地球生態系統將無法維持!

 

慳妹
慳妹 2009/06/30 17:43:09 回覆

快活人:你少時候喺邊度住啊? 有雪玩咁好,杭州?

慳妹
慳妹 2009/06/30 17:41:28 回覆

天佑、人哥、花姐同蛋哥嘅論點都啱,種多啲樹可以降溫、城市電器化令溫度上升、但今時今日有幾多人可以開少啲冷氣?

慳妹
慳妹 2009/06/30 17:31:41 回覆

yy 太:你過獎啦! 只係睇埋睇埋好多無聊雜學,攞出嚟同大家分享,搵啲嘢講吓。

禪一
禪一 2009/06/30 15:42:31 回覆

謝謝你的畫,一個美字括之.

2009/06/30 15:06:57 回覆

記得我小時候,阿嬤會在冬天將D雪放在(陶譚)中,夏天最熱時會取來用手巾濕濕敷在背上額上透心涼,据講可以去熱痱。

2009/06/30 13:50:22 回覆

慳妹,

您很博學呀. 有趣有趣

yy太

2009/06/30 11:53:28 回覆

據氣象學家說,地球的溫度是以幾百年的循環來時冷時熱的。平均溫度的升高,倒不完全是溫室效應的結果。所以古代也會有比較熱的年份。

不過大家有去鄉下住過的經驗,就知道遠離城市的溫度真的會低不少,也就是人氣,冷氣排熱,汽車廢氣的熱量等等。

記得20多年前,去南京。在中華門的城門里有賣西瓜的,那些西瓜都是涼冰冰的,原來是藏在城門中空的儲存室里,里面非常大,當時外面是30多度,里面只有10幾度,不能待太長時間。

另外北京的郊區,有個地方,有終年積雪的山溝,好像是在川底下,不知道人哥去過沒有?

花姐
花姐 2009/06/30 06:22:44 回覆

慳妹

我好環保開冷氣都只維持幾小時就關機

寧可沖多幾次涼

但肥少一入房就冷氣大開

度數最大還加風扇

鬼咩肥就係浪費

食係我兩倍

多謝介紹古人冷藏法

送星星

平凡人
平凡人 2009/06/30 00:01:25 回覆

古代,也許沒有那麽熱的.

就如小時候感覺也沒現在熱.

現在,居住在石屎森林裏面,大家都開著冷氣機向外排熱,街道上的汽車,店鋪裏的冷氣機都在排熱.

再说家居,小時候哪有那麽多電器,電視機,雪柜,熱水爐等等等,,,,都在家裏排熱.

也就是,有錢的涼快,沒錢的熱死啊.

 

2009/06/29 23:39:52 回覆

民間 有風水林, 風水河 嘛.

韓國的人工河, 據說 可降温 4度.

 

睇番 紫禁城, 四周 都是 一大片平地.

日間 乾煎, 吸盡暑氣,  晚間 釋出. 

嘩 ! 真係 熱死辣辣.

 

2009/06/29 23:24:04 回覆

謝分享.增廣見聞..中國人都好聰明.

2009/06/29 23:18:53 回覆

咁儲冰,一拿出來吾化成冰水至奇,哈!

 

user

最新回應

慳妹
慳妹 2021/07/26

貼文發出後,看了更多關於此事的報導,羽毛球總會亦表示每名香港運動員均獲發球衣,只是伍家朗在參賽時選擇穿著自己安排的!

看來今後參與國際賽事,臨場監督要加以改善,不宜帶有太多個人色彩。

愚公
愚公 2020/02/26

唉!他們聒不知恥,一定不捨得高薪厚職!教坏下一代!

慳妹
慳妹 2020/02/23
@美麗的黃昏...

香港政府墮入塔西佗陷阱 (Tacitus Trap),動輒得咎!

美麗的黃昏
美麗的黃昏 2020/02/22

政治阻力大, 拖後腿管治難, 短期寸步難行, 長遠目標更不必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