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優勢明顯的象棋殘局

2009/06/30 10:12:38 網誌分類: 運動
30 Jun

{#IMG_4686.JPG}     在《象棋——後來居上(27)》中,當雙方酣戰五十六回合之後,紅方第五十七步帥五平四之後,輪到黑方走棋時,出現了這樣的殘局:紅方祗剩下一個「帥」,而黑方則將、馬、包、雙卒同時逼宮,這是黑方優勢明顯的殘局。黑方無論是用哪一棋子走一至三步,便可以輕易取勝。但是,黑方並不是沒有輸棋的可能。因為宮前馬如果走步不當,可能造成黑方的「將」和紅方的「帥」打照面,那樣的話,紅方的「帥」就可以「先下手為強」吃了黑方的「將」。
    要戰勝紅方,有多種方法。以下便作詳解。

{#IMG_4647.JPG}
    1.右路卒建功:卒四平五。這時,帥四已經無路可走,因為帥四祗有兩種走法,帥四平五或者帥四進一。但是,在卒四平五之後,無論是帥四平五還是帥四進一,紅方的帥都是死路一條,紅帥都會被卒五吃掉!
{#IMG_4662.JPG}

    2.左路卒建功:黑方卒七進一。紅方祗能帥四平五;黑方卒七平六。紅方師五無論是帥五平四、帥五平六、還是帥五進一都是死!
    {#IMG_4660.JPG}

{#IMG_4661.JPG}

3.左路卒下底:黑方卒七進一。紅方帥四平五;黑方卒七進一。紅方師五無論是帥五平四、帥五平六、還是帥五進一都是死!
{#IMG_4686.JPG}

{#IMG_4687.JPG}   

4.大包圍:黑方卒四進一。然後,紅方帥四進一;黑方卒七進一。紅方帥四平五;黑方馬五平三。紅方帥六進一;黑方馬三平二。紅方帥六退一;黑方砲一退一。這時,紅方帥六如果退一步,會被黑方卒七平六吃掉;紅方帥六進一步,會被將五黑方馬二吃掉;紅方帥六平五,會被黑方將五吃掉!
 {#IMG_4713.JPG}

{#IMG_4717.JPG}

{#IMG_4725.JPG}

{#IMG_4726.JPG}

 {#IMG_4727.JPG}

5.將五平四:黑方卒七進一。紅方帥四平五;黑方將五平四。若紅方帥五進一或帥五平六,紅帥被卒四吃掉;若紅方帥五平四,則被黑方將四吃掉。
  {#IMG_4719.JPG}

{#IMG_4720.JPG} 

6.馬五平六:黑方馬五平六。紅方帥四進一;黑方卒四進一。此時,紅方若帥四進一,被黑方卒七吃掉;若紅方帥四退一被黑方砲一吃掉;若紅方帥四平五,被黑方將五吃掉。
  {#IMG_4722.JPG}

{#IMG_4723.JPG} 

總之,該殘局黑方占有九成九的勝算。不過,有一種可能,可以造成黑方輸棋:黑方卒七進一。紅方帥四平五,此時,黑方往往因為求勝心切而走這樣一步:馬五平六。若是這樣,紅方帥五可以直接吃掉黑方將五。鑄成黑方之敗局!

{#IMG_4701.JPG}

{#IMG_4702.JPG}

{#IMG_4703.JPG}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