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主播看世界——說話感染力(二)

2007/03/07 00:00:00 網誌分類: 寫作
07 Mar
  昨天提到特首曾蔭權如欲提升辯才和說話感染力,有需要進行心理和語言技巧鍛煉。今天我想介紹「語言歸類」(Chunking)這項簡單有效的語言技巧。只要運用得宜,不難瞬間增強領導力,擴闊語言影響力和澄清溝通障礙。

    「語言歸類」可分為「向上歸類」(Chunk up),「側向歸類」(Chunk laterally)和「向下歸類」(Chunk down)。

   「向上歸類」是利用含義廣闊和抽象的字句帶出重點,使受眾自然對號入座,因而得到更多認同。適當使用「向上歸類」可以取得共識,但太多卻會使人感到不着邊際。梁家傑由於缺乏實質治港經驗,其政綱不自覺地偏重「向上歸類」,結果予人不扎實的感覺。

    「向下歸類」是要將傳遞的訊息更明確和具體地描述出來,如果講者對內容不熟悉而胡亂「向下歸類」,便很容易被人揭露底牌。梁家傑於答問大會中,在不熟悉的金融、稅務和外匯儲備等話題上跟曾蔭權周旋,結果吃力不討好。

    要加強說服力和避免「露底」,善用「側向歸類」非常重要。「側向歸類」是在同一層次上引述其他例子。

   如梁家傑不熟悉外匯儲備的功能,又想討論「還富於民」的政策,則可以在「還富於民」的層次上再舉出其他可行方向,並在自己熟練的範疇上再發揮(向下歸類),而不應在外匯儲備上做文章。所以,只要靈活運用「語言歸類」,就能提升說話感染力。wtcheung@anchor.hk

  張慧慈

  

回應 (16)
我要發表
2007/03/23 20:04:00 回覆


你好, 真的抱歉, 最近才看到你在這裡有 blog.

很想問清楚你一事. 關於你早前寫的:

"有次我問初戀情人﹕「有朝一日我們結婚,你會將所有收入交給我嗎﹖」他想也不想便答﹕「不可能﹗你的(錢)是你的,我的(錢)是我的,家庭開支到時各自分擔。」

   聽到他的答案,心裏忽然有把聲音跟我說﹕「此人嫁不得。」我想,錢財身外物,連金錢也可以分得那麼清楚,仍然要有所保留的話,將來他要隱瞞的事還有很多。

   後來,遇到第二任男友,拍拖數月後我也問他同一條問題﹕「他朝有日我們結婚,你會將所有收入交給我嗎﹖」男友答道﹕「好的﹗拿去吧﹗」那時他的收入是我的兩倍,結果我們拍拖半年就決定結婚,今天我們的婚姻已踏入第十年。""

在你解釋及回答前. 我不想亂有評論. 但我想說給你知, 你這言論令很多男士反感, (至少我身邊的男性朋友都破口大罵) 問題不在於願意給錢與否.
問題在於這是給了很多錯誤想法給香港的女性. 你有沒有想過真的有女性會學你這樣去問自己的男朋友??

1. 難道給錢的就是好男人?  (你一定會答不是)
2. 如果男的很懂理財, 而女的不懂呢??
3. 相反, 若男的問你同樣的事. 你願意嗎?

我明白, 你這樣問, 並不是真實要男的給你所有的錢, 可能只是一個測試. 但"愛"又何必有金錢去測試? 實在幼稚. 並不是每個人都如你一樣的幸福.

你的一個經驗, 但人人情況不同, 不可把一個程式放在所有人上, 只怕很易教壞人.
香港的男女已經很多互相不滿和批評, 什麼港男, 港女.....這已不是好的社會現象, 作為有影響力的人, 應小心自己的言論, 要有社會責任, 不要說令社會有分化的說話, 不要增加男女的不和諧!

或許你想說的不是這麼表面, 但不是每一個人, 都能深明. 請以後再說相同話題時都要先想清楚, 說清楚, 不要增加香港男與女的不和諧.

又或許你內心真是這種用錢衡量愛, 或愛試探愛情的人, 但作為有影響性身份的你,公開發表文章, 請顧及社會責任.

況且用錢來肯定愛及將來... 實太....  (待你回答後才說吧)

2007/03/20 21:24:25 回覆

張慧慈,我最近才發現妳的專欄,很喜歡妳的肯言、又有自己立場。特別替妳打氣,祝各blog友生活愉快!

張慧慈
張慧慈 2007/03/10 17:47:26 回覆
答Rara:

Yes!

2007/03/10 17:47:26 回覆
Rara問:

So chunking will be taugh in "Managing People with NLP"? I may intersted to join in April. Please advise. Thanks.

張慧慈
張慧慈 2007/03/08 21:30:10 回覆
答akira:

可看有關語言學和身心語言程式學的書。最好是看英文書。

2007/03/08 21:30:10 回覆
akira問:

你好!張小姐。剛讀過你在三月六號和七號那篇說話感染力的文章,文章所 提到語言歸類的技巧,令我大感興趣。可否介紹有關語言歸類的書籍給在下。謝謝!

張慧慈
張慧慈 2007/03/08 20:56:32 回覆
答hongyip:

兩本都很好!只要留意內容就知道。

2007/03/08 20:56:32 回覆
hongyip問:

你覺得你出版的書中,那本可介紹給初出來工作的年輕人? 可以SEND TO 我給你的E-MAIL ADDERSS 嗎

張慧慈
張慧慈 2007/03/08 19:35:17 回覆
答Rara:

可看語言學和身語語言程式學的書。當然我的課堂內也會教授。

2007/03/08 19:35:17 回覆
Rara問:

不知道可否在書本上或在什麼地方學到? 請賜教. THKS

張慧慈
張慧慈 2007/03/08 10:23:58 回覆
答Edward:

各大書局有售。新書還在努力中。

2007/03/08 10:23:58 回覆
Edward問:

請問你的著作(慧眼看世界) 及(自信你可以)在那一問書局可以購買?何時再出新著作和內容是什麼?

張慧慈
張慧慈 2007/03/08 10:00:16 回覆
答CHY:

我的文章並沒有鼓勵「終止懷孕」。我想讀者們要明白,子女的幸褔和成就,很大程度受父母所影響。世界上已有太多研究證實這種論據。當然每個人也可靠後天努力去提升成就,如果不是,我也不會投身成人再教育工作。

2007/03/08 10:00:16 回覆
CHY問:

張小姐你好,今早看到你的貞潔性教育,有些少感想和你分享 我很同意你所說的推行貞潔性教育,婚外的性行為是問題最基本的根源,因此教導青少年守貞,是十分良好的教育,同時亦付青少年在結婚後,較不會有第三者,因為貞潔就是教人節制,什麼時候做什麼的事 不過,你在文章中前半部份,恕我不能認同了 你認為少女如果在沒有能力照顧bb,還是終止懷孕好了 即是墮胎 因為對少女的成艮不好 同時對bb也不好吧...對不對 但是對bb好不好,還不能決定呢.....這是bb的人生..不是父母能決定的 就算是不好,bb還是有機會,靠自己的努力,改變命運吧 為什麼bb冇父冇母,或天生有問題,天生有病....就應去墮胎呢 天生有病的人就沒有意義?冇父冇母的人就一定是痛苦? 這根本的問題是....痛苦的人生就沒有意義? 本人去年看過一套真人真事改篇的電視劇,由日本女星廣末涼子主演,講朮她是一個孤兒,本很惱恨自己的母親為什麼生她出來,但後來經過很多事,她說:謝謝母親出了我下來,因為雖然我得不到你的愛,但透過其他人的愛,我感到人生的意義 世上有太多太多好的例子,說明孤兒,什王有病的人,他們的人生都是精彩(單單一公升眼淚...或是霍金)..我想張小姐你比我更學識廣博更清楚吧 所以正如你所說,雖然把嬰兒遺棄是不負責任的行為,但他們已錯了第一步,婚前有了bb,不要再錯第二步了 嬰兒遺棄是不負責任的行為,但總比殺人好吧 (若張小姐你不同意墮胎是殺人,請看看有關墮胎的片子)

張慧慈
張慧慈 2007/03/07 12:28:32 回覆
答Arlene:

多謝

2007/03/07 12:28:32 回覆
Arlene問:

十分高興地看到閣下的精彩回應, 相信「主播界Andy Priaulx」的稱號還是非閣下莫屬。 但願今年張主播和Andy Priaulx在各自的事業上的成就依舊精彩。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