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談戀愛就別怕分手

2010/10/04 09:20:53 網誌分類: 愛情
04 Oct

 
 
              
     「一開始談戀愛,就要預期有可能會分手的一天。」

       我想起有一篇報導,蔣友柏對訪問者說到他的婚姻,他表示他結婚的時候,就有預想到如果有天太太要跟他離婚,他該怎麼辦,然後他會怎麼去面對這個問題,又該如何避免這個問題。

      我慢慢懂了那句話不是杞人憂天,而是告訴我們去面對一些現實問題。

      我們的人生,常常都被教導著怎麼去「獲得」,卻很少談到怎麼面對「失去」。

      告訴你要投資致富,讓你「獲得財富」,
告訴你要養顏美容,讓你「獲得美麗」,告訴你要努力往上爬,讓你「獲得權力」,告訴你要運動養生,讓你「獲得健康」,每一項都是你要披荊斬棘、努力耕耘而來。

       我們被教導著,擁有什麼樣的生活,才叫做圓滿的人生,要怎麼去追求跟獲得,才是積極向上,終其一生都要努力過著「加法人生」,自己才能活得神采飛揚。

       但是沒有人告訴我們,我們怎麼去面對「減法人生」,
並且是打從心底去接受。所有的人對於「失去」都輕描淡寫,然後結尾一定補一句「再從谷底爬起吧!」等激勵的話,試圖讓人期待「獲得」而忘卻「失去」。

       然而面對失去,真的有那麼可怕嗎?

       尤其感情這一塊,是被公認最不具「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領域,其間的起伏波折不可言喻,也因此,或許我們更要在這塊領域多那幾分豁達,多那幾分瀟灑。

       我一直很喜歡<十四堂星期二的課>這本書,中間教授講了一句話:「要去面對死亡,才會懂得怎麼生活。」

       或許我們也要紮實地去面對「感情的死亡」,
才有可能在這段感情還在的時候,好好珍惜,用心經營。也因為心存「可能有天會有變數」,而多愛自己幾分,多訓練自獨立些,讓自己變成更為堅強、更好的人。

      所以或許下次戀愛,我們依然會笑、會哭、會暈眩、會瘋狂,失去的時候依然是痛徹心扉、痛不欲生,但是骨子底請記得提醒自己,在心裡深處保有一塊完全屬於自己的地方,堅強地能面對所有最壞的情況,然後告訴自己,就算當人生跌入谷底時,最壞,也就是那樣。

     要活著,就別害怕死亡。

     要談戀愛,就別害怕分手。
 
 
轉貼 

回應 (2)
我要發表
2010/10/09 16:58:31 回覆

good point

淺雪
淺雪 2010/10/04 09:45:19 回覆

戀愛的確是有愉快甜蜜的元素.

分手也是常常遇到的問題.

每個人處理都不同.

有人認為舊既唔走..新既不來..重新整裝..再戰情場..

有人一朝被蛇咬..終身怕井繩.不敢重滔愛海..

user

最新回應

易明
易明 2024/04/23

天下可憐的孩子何其多!

wongi
wongi 2024/04/22

花姐姐,送上勵志星星。

淺雪
淺雪 2024/04/22

對.努力不一定成功.不努力就必敗.

所有成功都不是唾手可得.

wongi
wongi 2024/04/08

送上星星。

博大霧。

要懲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