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壞情緒 靜心新感受

2010/10/11 08:44:41 網誌分類: 未分類
11 Oct

 

你是否常常覺得自己糟透了?彷彿什麼事都不對勁?怎麼做都不順?明明表面上看起來一切都很好,該有的物質生活都有了,卻怎麼樣也開心不起來?
 
現在請將「情緒」與「事實」分開,並不是你很糟,而是你的情緒糟!歐美四位心理學博士馬克.威廉斯(Mark Williams)、約翰.蒂斯岱(John Teasdale)、辛德.西格爾(Zindel Segal)、辛德.西格爾(Zindel Segal)最近聯合發表新著作《是情緒糟,不是你很糟》,書中四位傑出專家向你解釋為什麼通常我們一味試圖逃離負面情緒,或只是拚命想著「如何重新振作起來」的方法,反而會讓我們更陷進憂鬱的深淵。專家建議「內觀(Mindfulness)」,這個經由特別設計、結合東方禪修傳統及西方認知療法,是一種簡單卻有力的方法,能夠協助你覺察困住自己的想法和反應,打破長期不快樂的循環模式,其實事件和感受都是中性的,如何去解讀,才是決定心快樂或不快樂的關鍵。

當你的負面想法出現的時候,不要再試著去擺脫它,而要採取「內觀」的方式來轉移心思的注意力,什麼是「內觀」?內觀是在當下透過有意識的專注,以一種不帶評價的方式,如實的觀察。想像你是剛從火星來到地球,從來沒有看過地球上的東西,以吃一粒葡萄乾為例,拿取一粒葡萄乾放在掌心觀察,觀看葡萄乾的每一個縐摺,觸摸葡萄乾的質感,嗅聞葡萄乾的氣味,細細品嚐,感受葡萄乾流洩而出的滋味,最後完成內觀式的吃的練習,感受整個身體的感覺。許多人經過這個練習,赫然發現平常錯過了多少細微的感受?當你開始培養內觀的練習,你會發現「沒察覺」是忙碌的現代人最大的問題。我們常常忘了活在當下,邊吃邊想事情,或是心不在焉的做生活中的事情,結果就是東西忘在車上,或忘了該買的東西......等。內觀的第一步,就是開始提醒自己「活在當下」,專注煮一杯咖啡、洗盤子、擦桌子,或是心裡不帶任何評價的去觀察週遭的一切,單純感受呼吸,觀察並感受生活週遭的一切。落實於日常生活中的一系列深具啟發性的課程,可以學習到一套簡易而有效的方法,幫助你跳脫包括反省和自責等容易導向絕望的心理慣性,讓你能夠以更堅強的韌性來面對人生的挑戰。

現在,靜下心感受,憂鬱的雲霧自然會散開。

轉貼

 
 

回應 (2)
我要發表
wongi
wongi 2010/10/11 12:43:38 回覆

看到呢!熱騰騰的茶,很香啊!

謝謝姐姐呢!

回贈星星,報答這道香茶呢!

靜心欣賞呢!

淺雪
淺雪 2010/10/11 09:43:15 回覆

情緒不穩定的時候.飲杯茶..坐低慢慢思量下..必有改善.
user

最新回應

易明
易明 2024/04/23

天下可憐的孩子何其多!

wongi
wongi 2024/04/22

花姐姐,送上勵志星星。

淺雪
淺雪 2024/04/22

對.努力不一定成功.不努力就必敗.

所有成功都不是唾手可得.

wongi
wongi 2024/04/08

送上星星。

博大霧。

要懲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