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人
平凡人
平凡人

甜蜜謊言(方舟子談蜜糖)

2010/12/24 12:19:27 網誌分類: 生活
24 Dec

甜蜜謊言(方舟子談蜜糖)

又是農曆春節將之,香港的親友們知道我會回廣西老家,提前2個月就打招呼托我購買鄉下的蜜糖,因為鄉下的農民純樸,也沒有什麽高科技去搞假的蜜糖坑害人,最多是用白糖餵養蜜蜂來產蜜,不會把蜜糖中的蜂皇漿提煉出來或者乾脆用澱粉和蔗糖製造假蜜糖。

爲了這個任務,最近我就開始聯繫老家的親友,預定蜜糖。結果知道的現實並不樂觀;

(1)鄉下的蜂農最近2年都不養蜂了,原因是農作物大量的噴灑劇毒農藥,使蜜蜂死光,農民血本無歸。(其實,蜜蜂不死的話,蜜糖也有農藥殘餘物)。

(2)還在養蜂的多數是乾脆用白糖餵養蜜蜂,蜜糖的價格比白糖高,賺取利潤。

今天看到科普作家方舟子博士的文章后,使我感覺到其實蜜糖並非坊間傳說的那麼神秘和有那麼多的益處。這可使我對蜜糖的崇敬大打折扣。不過,親友喜歡,那就盡力找點蜜糖吧。

平凡人

 

方舟子談蜂蜜:基本上就是高度濃縮的糖

2010-12-22 18:02  來源:中新網   作者:方舟子

甜蜜的謊言

 

  什麼是蜂蜜呢?這個問題似乎很簡單,是蜜蜂采集花蜜釀造出來的甜味物質。蜜蜂把花蜜吸到它的第二個胃――“蜜胃裏面,在那裏進行消化(讓花蜜中的蔗糖大部分轉化成果糖和葡萄糖),回到蜂巢吐出來,讓水分蒸發、濃縮,這樣,原來很稀的(含水分大約80%)、容易腐敗的花蜜就轉變成了很濃的(水分少於20%)、可長期保存的蜂蜜。那麼,如果我們用人工的方法,制造出一種成分與蜂蜜一模一樣的東西,能不能也說它是蜂蜜呢?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們首先需要知道蜂蜜的化學成分,看裏面有沒有什麼特別的東西。

  其實蜂蜜並不神秘,基本上就是高度濃縮的糖。蜂蜜除了水分,剩下的幾乎都是各種各樣的糖。蜂蜜的成分會有變化,但大同小異,一次典型的測量結果是這樣的:水占17.1%,糖占82.1%,蛋白質占0.3%,其他成分不到1%。其他成分包括有機酸、礦物質、芳香物質、色素等,它們雖然很少,卻決定了不同種類的蜂蜜的色澤、香味、口味的差異。

  糖類包括多糖(例如澱粉、纖維素)、低聚糖(例如蔗糖、麥芽糖)和單糖。蜂蜜中的糖主要是兩種單糖:果糖和葡萄糖,它們的含量差不多,果糖略多一些(果糖占大約38%,葡萄糖占大約31%)。其他的糖類在蜂蜜中很少。

  我們的消化道只能吸收單糖。食物中的糖被消化後,最終都變成了單糖才被吸收進人體。我們平時吃的蔗糖是一種二糖。一分子的蔗糖消化、分解後變成一分子的果糖和一分子的葡萄糖。給蔗糖加上強酸或強堿,也能把它分解成果糖和葡萄糖,再加上苯乙酸酯等蜂蜜香精,幾乎就和蜂蜜一樣了。這樣做成的假蜂蜜成本比較高。還有更便宜的制造假蜂蜜的辦法。玉米、大米中的澱粉分解變成葡萄糖,其中一部分葡萄糖再經葡萄糖異構酶的異構作用,形成果糖。這樣獲得的產物同時含有果糖和葡萄糖,所以把它叫做果葡糖漿(又叫高果糖漿)。最常見的果葡糖漿含55%果糖、42%葡萄糖,二者比例很接近蜂蜜,色澤、香味也接近蜂蜜,加上蜂蜜香精、色素、增稠劑,幾可亂真,完全能夠做到符合國家蜂蜜標准,通過檢測成為合格的蜂蜜產品。市場上的假蜂蜜主要就是用果葡糖漿做的,它的成本只有蜂蜜的1/10

  市場上賣的蜂蜜大部分是這種假蜂蜜或在真蜂蜜中摻了假。有一則報道稱,中國原蜜產量每年僅20多萬噸,而且還要出口,而市場上每年賣出的蜂蜜有80多萬噸。據此估計,市場上假蜂蜜占了七成以上。假蜂蜜泛濫的問題最近引起了媒體的關注。有專家接受記者采訪稱:蜂蜜之所以會對人的身體有好處,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蜂蜜是一種單糖,因而更容易被人體吸收,這也是國家標准中不允許在蜂蜜產品中添加糖類和代糖類物質的原因所在。而這些蜂蜜添加用陳米熬制的果糖,價錢是低了,但營養價值直線下降,甚至還可能對消費者的身體造成不良的影響。”“被黑心業者這麼一搞,蜂蜜的營養價值不但沒了,還可能讓消費者越吃越胖。

  只要有生物化學常識,就可以知道這些在媒體上廣為傳播的專家說法純屬無稽之談。用來假冒蜂蜜的果糖(即果葡糖漿)同樣也是單糖,和蜂蜜中的單糖成分是一樣的,它們的營養價值不會不同,對身體可能造成的不良影響也不會有差別,例如都可能讓消費者越吃越胖。

  不僅果葡糖漿的營養價值與蜂蜜一樣,蔗糖、澱粉等其他糖類的營養價值也和蜂蜜一樣,因為所有的糖類最終都會被消化成葡萄糖和果糖被人體吸收,也就是說,它們在消化道裏實際上都變成了蜂蜜。有人說,蜂蜜是單糖,能不經消化就被人體吸收,不是更好嗎?且不說其他食物中也有能直接被吸收的單糖(例如水果中的果糖),即使是需要消化才能吸收的糖類也並不因此就更不好,因為一個正常人消化糖類不會有問題,如果有問題就糟糕了,飯也沒法吃了,必須靠輸葡萄糖生存了。

  蜂蜜和其他糖類一樣,主要就是給身體提供能量,並沒有特殊的營養價值。有人也許會說,蜂蜜除了糖,不是還有其他成分嗎?它們就沒有營養價值?這些其他成分,例如蛋白質、維生素和礦物質,不能說沒有營養價值,但是它們在蜂蜜中的含量太少,可以忽略不計。有專家稱,蜂蜜中的蛋白質是某種特殊功能的酶,對人體有保健作用。即便蜂蜜中真含有這種酶,且不說它的含量極低,作為蛋白質它也會在消化道中被消化掉,而不會直接進入人體發揮作用。所以,有關蜂蜜的養生、保健作用的種種說法,不管是傳統所說的益氣補中清熱解毒,還是今人說的改善睡眠、醒酒、提高免疫力、保肝、促進兒童生長發育、促進長壽等等,都沒有任何科學依據,否則吃糖也能起到相同的效果。

  用低成本的果葡糖漿假冒蜂蜜,是一種欺騙行為,當然應該譴責、懲處。但是這並不意味著它會害人。只要真實標明成分,生產質量有保障,不亂添加東西,人造蜂蜜就是很好的蜂蜜替代品,甚至比天然蜂蜜的健康風險更低。蜜蜂如果從某些有毒植物采集花蜜,就可能讓毒素汙染了蜂蜜。蜂蜜還經常被肉毒杆菌的孢子汙染。孢子會被消化道消化,一般對人無害。但是嬰兒的消化系統還不健全,肉毒杆菌孢子就有可能在嬰兒消化道中繁殖,導致肉毒中毒,甚至引起死亡。所以1歲以下的嬰兒不能吃蜂蜜,但吃果葡糖漿沒有問題。天然的東西未必就比人造的好,也未必就比人造的安全。 方舟子

 

回應 (4)
我要發表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12/25 00:03:26 回覆

蜜糖,传统上来说,还是个好东西来的。比如吃其他糖类,就没有滑肠解秘之功效。重要看起来像垃圾一样的东西,查来查去,也不知道有什么成分,但就能治病。反正中国人吃了几千年,人越来愈多,命越来越长。

嘻嘻,圣诞快乐!

2010/12/24 19:20:29 回覆

方舟子從來就是以完全西方的一套科學標準來看待問題,例如他對中醫的評價就是,說以西醫的角度來檢測中醫,那不是科學,應該要取消!

蜂蜜是否就可以分解為無非蛋白質和糖分?燕窩的成分分析也一樣,在實驗室分解後並未有任何特殊的物質,但並不代表蜂蜜和燕窩沒有效果。

我從越南帶回來的森林蜂蜜,效果就很明顯,老婆只要連吃兩天,就覺得排毒非常好,面色也好轉。

平凡人
平凡人 2010/12/24 14:52:22 回覆
中共太子党的前世今生

【多维新闻】“人们要明白,我的成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取得的,而不是因为我的家庭背景才取得了成功,这一点对我来说很重要。”日前,叶静子罕有接受一家西方媒体的采访。叶静子——中共元老叶剑英孙女、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侄女、军方要人叶选宁女儿。

中共的太子党,一直以来被作为贬义词存在。“太子党”一词的由来,大概是指中共革命高级领导人的子女——他们的父辈要么是与毛泽东一起参加过长征,要么是1949年革命胜利时核心领导班子的成员。目前太子党的核心无疑是八、九十年代拥护邓小平领导的党内“八老”的子孙,即“传统太子党”。但现在“太子党”在某种层面上已经被泛化,现届乃至前一届领导层的子女或有血缘关系的,都被成为“太子党”。笔者更愿意称他(她)们为“新一代太子党”。

也曾历经沧桑路

外界对于太子党的担忧,大都体现在这些有深厚背景的人,利用手中的特权寻租更多的政治和经济利益,并以此左右中国的未来,以便更好的为他们的利益进行长期服务。

虽然人们给中国的太子党冠以诸多“恶名”。但不可否认的是,太子党里也分两类,一类是利用父荫来更好的为自己利益服务,尤其是经济利益;一类仍在幻想着承继父辈未尽的“革命事业”,并付诸于行动。其中,他们主要是利用“先天”的优势走上仕途,但也有通过社会活动(如慈善事业)去实现梦想。和绝大多数中国人的传统思路一样,太子党们也要光宗耀祖,不能让“家业”毁在他们这一代手里。甚至要创造机会超越老一辈,如曾庆红、习近平们。

我们不否认叶静子所说,很多成就是通过自己努力取得。但她作为太子党的第三代,对过去的经历和体会远没有那么丰富。众所周知,作为开国元勋们的子女,他们绝大部分人都经历了开国时期的艰难,更遭受了十年文化大革命的严重冲击,特别是林彪、江青两个集团势力笼罩下,他们与父辈“在荆棘中潜行,在泥泞中苦斗”。

他们亲眼看到父辈们被拉出来游行批斗,而他们中的绝大部分人也被下放到深山或者远离父辈的农村接受劳动改造。无休止的批斗、审查与铁窗生活的无情折磨,使很多开国元勋遭受了身心巨大的摧残,有的不幸患上了绝症,有的直接惨死在红卫兵的批斗下。他们的子女虽然不在他们身边,但如同切身经受。有的元勋二代承受不了身心巨大冲击,做出极端行为,邓小平的大公子邓朴方就因此就跳楼自杀,造成高位截瘫。

文革后,由于所经历的身体、心理方面的磨难,太子党们的心态也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对于红一代的太子党,他们大都选择远离核心圈,甚至远离政治。有的抓紧时间补充过去岁月丢失的东西,纷纷走入大学校园深造。对于选择仕途的,毕业后大都离开北京到地方上去一干就是几十年,其中的代表人物有习近平、薄熙来、刘源等;对于远离政治的,有的去了国外继续深造,有的心灰意冷开始琢磨更好的安排今后的生活。因此。一些太子党成员在改革开放初期,市场放开后利用裙带关系进行商业行为。由于他们的贪婪和急于“索回”文革曾经失去的大量东西,在很不健全的市场环境下狂收暴敛,造成相当的社会负面影响。而他们也十分真切地觉得,这个国家是属于他们的。

正由于他们的不加节制,太子党的“恶名”从那时起被世人所诟。

 

上个世纪1986年开始的学潮,直到1989年的“六四事件”,其爆发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民众反“官倒”、反特权。自此,红一代的太子党从事商业的行为收敛了很多,不再那么赤裸裸的进行敛财,也有很多人回到了开国元勋的身边,照顾他们生活并从事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甚至凭借着积累的人脉、财力重新步入仕途。

 

“红色商业”惹非议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中国的经济实力已今非昔比。但部分“传统太子党”造成的社会巨大影响,也为新一代太子党们开了绿灯,刺激他们走出来大胆赚钱,毫不顾及这会给党或领导层的形象带来怎样的影响。很多与他们有过生意往来的人普遍评价他们更加冷漠无情。

中国政坛消息人士向多维新闻表示,如今这种差别变得更为明显,新一代“太子党”更为激进大胆的经商风格。新一代的太子党,从严格意义上讲是指现任或上一界领导层的子女。他们的父辈仍旧在世,对中国政治圈的影响犹如邓小平时代中顾委的“八老”。

据大陆官方媒体引述《半月谈》分析称,在需要大资产及政策扶持的特殊行业中,有政治背景的大家族占尽先天优势是不公平的。中国需要借鉴海外的经验,通过高额遗产税与限制政治与商业的结盟防止垄断。此外,官媒亦首次承认“红色家族”已成为新富豪主体。

据今年9月份出版的《半月谈》报导,对中国富豪群体主要有三大来源:其一为草根崛起,最典型的是浙商和广东商人;其二为体制内起步,以商人终结,或者本身亦官亦商,头顶红帽,最典型的为苏南商人,这种商人家族的热点是,其创始人最开始在体制内谋得执掌一家企业的机会,后来通过改制,成为股份制企业的实际掌控人;其三为“红色家族”,这种类型的商人家族,拥有深厚的政治与资本,故起步高,容易获得社会资源。这些红色商业家族,多数从事一些需要审批的贸易、基础产业、能源等产业,房地产行业亦多为红色家族钟情的领域。

经济学家何清涟对该篇报导表示,官方终于正式承认中国富豪家族当中,“红色家族”是主要的一员,但未点明谁是红色家族的成员。中国权威部门的今年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亿元大户中九成都是高干子弟。“国务院研究室、中央党校研究室、中宣部研究室、中国社科院等部门一份联合调查报告”指出,截至2006年3月底,在中国 3,200名财产过亿人民币的富豪中,2,932人是高干子女,他们占据了亿元户的91%,拥有资产20,450余亿元人民币。可见,“红色家族”早就是中国富豪的主体。

而海外媒体在盘点新一代太子党所“占领”的领域时直接点名。如江绵恒(江泽民之子),上海网通董事长。该公司承揽了中国大陆沿海15个省市铺设光纤及开办网络电话的服务,其势力直逼中国电信业霸王“中国电信”。《金融时报》3月29日“生而为钱的中共太子党”(China: To the money born)专文中说,现在,江绵恒控制了上海联合投资有限公司,这是一个在营运上类似于私募公司的政府投资公司。

朱云来(朱镕基之子),中国国际金融公司董事长。朱云来在威斯康辛大学获得气象学博士,在纽约的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工作了一段时间后,于90年代末回到中国,精心安排了对中金公司实质上的收购,这是一家合资公司,摩根斯坦利持有大约34%的股份。

当今最高领导人胡锦涛的儿子胡海峰经商一事,则从BBC一些报导中可见雪泥鸿爪:2006年12月12日,胡锦涛儿子任董事长的“威视股份”有限公司(Nuctech Co.)赢得民航总局的液态物品检测仪器的巨额合约,合约范围将包括全国所有机场。

三年以后即2009年7月,威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因与纳米比亚政府签署的一份价值3400万英镑(约3.8亿元人民币)的合同而受到该国反贪委员会的调查。胡海峰与纳米比亚因此也成为中宣部在中国大陆要过滤的网络敏感词汇。胡海峰的最新职务是以清华副秘书长头衔专任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院长,正厅级别。

需要注意的是,新一代的太子党已经深入到对私募股权(PE)这一新热门领域的涉猎上。外电报道称,在蓬勃兴起的中国私募股权行业最引人瞩目的人物中,无一出身于老的革命世家。他们中既没有已故最高领导人邓小平这种偶像级人物的后代,也看不到八、九十年代拥护邓小平领导的党内“八老”的子孙。该领域的中比较有名的成员包括私李瑞环之子李振智(George Li)、李振福(Jeffrey Li),吴邦国的女婿Wilson Feng,李长春之女李彤(Li Tong)等。

用打拼续添红色元素

中国历朝历代都有所谓的太子党,尤其是在唐朝和清代尤为甚。西方社会也普遍存在这样的群体。这是人类社会存在以及发展史所客观存在的现实。在美国,太子党一般指通过家族实力以及裙带关系取得政治利益的人物,如布什、肯尼迪、罗斯福等有名的政治世家。只是他们另有一个名称,称呼这些人为“世袭政治家”。难道他们就不代表家族或某个集团的利益?

而在日本政坛,太子党现象十分严重,包括近两年当过首相的安倍晋三以及福田康夫在内的很多政治人物都有着在政商界的家族亲缘关系,政治联姻是日本政坛的普遍现象。英国的情况就更加直接了,因为它们还维系着“君主立宪制”。

中国的太子党,存在于中西方政治和文化的对抗中,由于一党专制体制的存在,被世人指责更容易从权利寻租中得到巨大利益。但从另一个角度看,也正由于他们的出身和身份问题,逼迫着他们更加勤奋,同时也更能招来众人苛刻的眼光。应当承认,不论是传统的还是新一代的太子党,他们之中不乏能人和强人,也经历了不少磨练和政治冲击。已被确立为“储君”位置的习近平就是最好的代表。

习近平曾在文革中插队落户到陕西省一个小山村,在这里摸爬滚打了6年,直到1975年回北京上大学。此后毅然离开中央军委,跑到河北一个县里从基层干起,直到确定如今的地位。虽然海外对于他的非议也有许多,但如果没有很强的工作能力和较高的政治智慧,是难以在中共纷杂的政治环境中走到今天。

很多传统的太子党,他们更能跟直接接触和受到老一辈革命家的熏陶,有更强的意识形态,这种意识形态与父辈传递下来的革命意识和理想主义紧密相关。由于他们的出身和经历,能更便利的学习到治理国家的初步知识,有更高的天然平台看待中国和世界。

同时也要看到,太子党群体在中国整个政治体系中并没有独大的迹象,他们也只是中共内部诸多派系中的一个。十七大过后,太子党作为中共党内一大派系,已经形成与团派、上海系三足鼎立的政治格局。有分析认为,太子党只是一个对官员家庭背景的泛称,中共元老子女彼此之间政见并不见得一致,派系凝聚力并不强,官员晋升途径等也不如上海系、团派那样有鲜明特色。

同样需要注意的是,随着中共2012年领导层更迭的临近,深受商业利益熏陶的那些太子党,他们的商业活动可能是潜在的政治问题,尤其是因为近年有过高级领导人打压前任子女商业活动的先例,他们或许被冠以腐败和扰乱市场秩序的罪名。

前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上世纪90年代初为了巩固权力,曾逮捕数位与邓小平子女关系密切的商界人士,并关闭了他们的公司。现任国家主席胡锦涛在2003年上台后,发起了类似的高层打击行动,一些与前任高层关系密切的知名地产商及其它商界人士纷纷落网。

在未来两年甚至之后,随着下一届领导层布局大幕的正式拉开,处于稳定政权和布局十八大的需要,新一代太子党恐怕难逃前辈的命运,成为这场高风险游戏中的棋子。

user

最新回應

立 冬
立 冬 2018/07/16

怪不得人哥幾年沒上來頭條呢.  {#icons_cat9}

WongHD
WongHD 2015/07/21

平凡兄,我沒有這個情況呀。

住家小男人(政见不同请勿拍砖)

long time no see {#icono0_45},你地可以打牌,吾准食糊 {#icons_boy4}

WongHD
WongHD 2015/06/17

係呀,真係甘,我會守多陣。 之前,我見到1788升到8蚊,所以無追入,後悔中... 你呢個post嘅兩條問題,我未遇過,所以答唔到你,希望有些網友能幫手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