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群效應的威力

2011/03/23 17:36:25 網誌分類: 經濟
23 Mar

經濟學上所謂的羊群效應,是指大眾的經濟行為會出現跟風的情況。一般而言,能獲大眾垂青的產品應該是最理想的,所以跟著大眾選擇的經濟決定應該是最好的,但現實而言,這個跟風經濟行為並不一定理性。舉例來說,我們日常乘坐的計程車,某個品牌的汽車型號佔了絕大多數,但這個汽車品種不一定是最好的選擇,可是當大眾選定了這個汽車型號後,這個型號就變成了計程車的代名詞,要改變這個看法殊不容易。這好比在羊群只要有一隻羊自動的往一個方向走,整個羊群便會盲目跟隨一樣,羊群效應也可以生動地描述人的跟風行為。

就以最近的日本地震和幅射事件為例,不少人誤信流言,以為多吃鹽可以防範幅射,結果平時銷量平穩的食鹽,一下子被消費者掃光,價格亦因需求上升而大漲。當有人問消費者為何花上比平時昂貴的價格,兼且要輪隊購買食鹽時,很多都說不知道,或是乾脆的只是跟著別人排隊,這個就是一種羊群效應的表現。

地震過後日本的災區無疑是滿目瘡痍,但這並不代表日本的經濟會一厥不振,日本今年的經濟增長的確是會受到影響,可是以日本的經濟基礎來說,這場地震不足以令日本一沉不起,反而日後的災後重建,將會在未來三至五年引入更多的基建投資,而這會對日本的經濟有刺激作用。從這個層面看,日本股市因天災而大幅下滑盡管有其合理處,但下降的幅度又是否太大?這個市場反應又是否過敏?

要知道交易是由買賣雙方達成,如果市場小部份賣家因天災而對後市悲觀,這會反映在其急於套現的態度,於是一小部份賣家的急於求售,會令其他賣家也跟著拋售,資產價格的下跌也脫離了其合理值,結果當大眾醒覺先前的帶頭羊其實是過份悲觀時,大市的反彈也較強烈,這也解釋了為何每在一趟危機時,資產價格必定狂跌,而當危機稍為緩和時資產價格又上升,說到底還不是羊群效應的威力。

蘇偉文

恆生管理學院商學院院長兼金融學教授

 

 

回應 (2)
我要發表
花姐
花姐 2011/03/23 17:54:33 回覆

哈哈,妹妹跟帖好快,送你醒字星! 進入全尺寸圖片

wongi
wongi 2011/03/23 17:47:59 回覆

送上清醒星星呢!

人要有清醒的头脑,就不会胡乱跟风呢!

user

最新回應

易明
易明 2024/04/23

天下可憐的孩子何其多!

wongi
wongi 2024/04/22

花姐姐,送上勵志星星。

淺雪
淺雪 2024/04/22

對.努力不一定成功.不努力就必敗.

所有成功都不是唾手可得.

wongi
wongi 2024/04/08

送上星星。

博大霧。

要懲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