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旁觀者清

2006/09/02 09:44:39 網誌分類: 生活
02 Sep

    昨日上班時,坐車經過德輔道西。發現大約三個月前開業的一家食肆已經倒閉,招牌已經拆去,工人正在重新裝修。

    本來,經過「建華之亂」之後,人們對於酒樓食肆的倒閉早已習以為常。但是,我覺得該食肆的倒閉,值得一提。因為從該食肆的命名到裝修,都可以看出,店主人確是下了不少功夫。但是,恰恰是因為老闆太下功夫,太具「創意」,才導致它倒閉得如此神速,實在令人惋惜。

    該店名叫「x怡小食」。開業之初,我就被它的名字,深深地打動過,如果不是身在公車上,我真有進去品嘗一番美味的衝動。因為,它沒有「潮州打人」的不倫不類,更沒有港式中文的吹噓。倒是有著幾分文化的氣息。擺出了一副「祗要我有美食,不怕你不捧場」的姿態。這使人眼睛一亮。

    而在裝修方面,同樣獨具創意。廚房已占去整個舖子的面積的三分之二,剩下的是僅能納兩張小方桌的空間。於是,裝上兩個牆架當桌子,外加三四張凳。店主人大概是想:既然是「小食」,幹脆就在「小」字上下功夫。除了最簡單的擺設,甚麼都不要。不錯,這確是匠心獨運。但是,他忘記了一點,就是:即使是小食,也要有足夠的顧客光顧才行。沒有顧客,單有「創意」是無用的。試想:客人坐下來品嘗小食,顧客的身體隨時可能被夥計撞到,縱有美食,誰願意光顧?而由於空間太小,不能同時容納大量顧客。沒有足夠的顧客,生意額就會大打折扣。沒有足夠生意額,如何賺錢?能不關門大吉?

     以局外人的眼光看,「x怡小食」的店主的「創意」實在是蠢到極。

     因為旁觀者清的緣故,在「x怡小食」開業之初,我就斷定:不出三月,該店就會倒閉。沒想到,不幸的被我料中。所以,我認為:單有「創意 」而不切實際,「創意」就會變成餿主意。特區政府一次次地提出「創意」,卻每每成了城中的笑柄,原因就在於此。沒有市場,「創意」有何益?

    有時候,人要學會以旁觀者的想法去衡量自己做得對不對,學當旁觀者。你不妨來個「金蟬脫穀」,幻想自己靈魂出竅,然後以旁觀者的身份去考慮問題,再權衡得失,然後決定如何解決問題。因為旁觀者清,而當局者迷。

回應 (2)
我要發表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06/10/16 22:32:34 回覆
「佳X小食」自從開業那天起,一直是「三天打魚四天晒網」,現已倒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06/09/16 14:56:26 回覆
  「佳x小食」已經在「x怡小食」原址開業,從裝修到經營手法看,它沒有吸收「x 怡小食」倒閉的教訓。看來「佳x 小食」也難逃「x怡小食」的命運:三月之內必然倒閉!不信等著瞧吧。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