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笑交織的人生

2011/07/07 08:48:10 網誌分類: 生活
07 Jul

『人生人有歡喜……難免未嘗有淚……』人生其實是由笑聲和哭聲交織出來的,人有七情六慾,有笑有淚才是人生。
小時候的我,總是以為帶著微笑的人是開心,流著淚的人便是不開心,因此在我的畫中,人永遠是笑咪咪的,天真的我常常認為天下間沒什麼事會令人痛哭一場。人漸長大,我才發現哭與笑背後的玄機,哭不一定是傷心,笑不一定是快樂。
我不喜歡看醫生,因為我認為醫生壞心腸,病人奄奄一息,醫生仍是笑著的,究竟醫生正在想什麼?他們不是該慈悲為懷嗎?所以我很討厭醫生。有次我到醫院探望親友,他鄰床的伯伯總是皺著眉頭,愁容盡現,聽說他患了重病,因此便常悶悶不樂了,他又不肯進食,令他的家人為之氣結和擔心,但他的主診醫生總是微笑的。我忍不住走上前問那位醫生何解他能一笑置之?難道他真是對生老病死麻木了嗎?醫生說的話令我非常震撼,他說:『如果我也愁眉苦臉,伯伯會好起來嗎?我不會展開愁容是因為我不希望他以為自己是世界上最慘的人,若他真的這麼想,他便沒有生存意志了。再者,為什麼我們不以平常心待之?我深信我能令病者痊癒!』說罷醫生便走開了,留下我在走廊中沉思。
醫生的話喚醒了我,哭也不能解決問題,而他的內心原來是慈悲的,在笑的背後,其實他亦十分煩惱,看見他的疲容再加上淡淡的笑容,我才明白到他在深夜中苦思藥方,早上要當值,一切一切,都表現出他的用心,笑容背後的意思並不是我想像般的。
下雨天,人的情緒亦隨之而低落,有時想想舊事,眼淚也會沿著面頰下滑,但其實這不是傷心之淚,而是懷念之淚。
當年十歲,我的姨姨出嫁,婆婆在飲女婿茶是哭了出來,我不明所以,在這歡樂的氣氛下人會哭出來嗎?翌日,我問婆婆她是因難捨姨姨而掉下眼淚麼?婆婆說:『傻丫頭!姨姨找到好歸宿,當然是值得高興的事,婆婆流下的淚乃是喜悅之淚!』喜悅之淚?什麼?我的思緒開始混淆,喜極而泣?我始終不明白。六年級畢業時,我才明白這詞語的意思,那時我擁著同學們在校門前哭了起來,那時的我是因為有一班這麼好的同學曾陪我渡過多少個年頭才喜極而泣。哭,不一定是傷心的。
還記得電視劇洛神中的甄宓,在曹植七步成詩之時,她以絲巾半遮面頰,笑中帶淚,淚中帶笑,因而令曹植有靈感而作出名詩來,她是開心還是傷心呢?悲喜交集時,哭與笑已分不清楚了,但她的表情總令人知道她的情緒並不平伏,惹人注意。
哭和笑是表達情感方法之一,但不要單憑外表而判斷出他是喜或悲,如果你真的想多了解身邊的人,請你與他保持心的交流,知道他正在想什麼。而人也不應該將內心感受壓制著,請盡量顯示出真性情,令心智上達到平衡。
人出生之時,他是哭著,而身邊的人總是笑咪咪的;人死之時,他是含笑,而他身邊的人總流著眼淚……所以人生是由哭與笑編織出來。

轉貼

回應 (2)
我要發表
2011/07/08 00:04:56 回覆

{#icons_girl1}謝謝分享!

淺雪
淺雪 2011/07/07 16:47:28 回覆

不同的角度..看哭笑交織的人生.

user

最新回應

易明
易明 2024/04/23

天下可憐的孩子何其多!

wongi
wongi 2024/04/22

花姐姐,送上勵志星星。

淺雪
淺雪 2024/04/22

對.努力不一定成功.不努力就必敗.

所有成功都不是唾手可得.

wongi
wongi 2024/04/08

送上星星。

博大霧。

要懲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