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女郎解我心結

2011/07/28 08:49:45 網誌分類: 閱讀
28 Jul

去年父親病危,八十高齡的他腎衰竭加上心肺衰竭住進加護病房,在我首次面臨可能失去爸爸的難關之際,竟傳出老闆以公司「年輕化」為由,要將未滿四十歲的我炒魷魚的消息。

我一面訓練自己用顫抖的手學會為爸爸抽痰、用空針將牛奶注射入他的鼻胃管內,一方面展開和老闆爭取工作權的談判。就在厄運步步進逼的同時,平日賴以代步的機車竟然在醫院門口遭竊。那天,我的情緒接近崩潰的邊緣……

最後,儘管向命運做了妥協,然而經歷生命最谷底低潮,對社會上不公不義的現象一直不能釋懷。

豈止馬殺雞 簡直小馬殺大象

暑假,帶著念小學二年級的兒子前往泰國旅遊,旅行團安排了有名的泰國古式按摩,兒子因為年紀太小不能按摩,只能在床邊觀看。

兩個小時的按摩,其巨細靡遺可以想見,我偷瞄著腕表,知道光是按摩我那一隻「象腿」就足足花掉了半小時;按摩女嚴肅專業的表情,教我有些為自己的肥胖感到抱歉心虛。真是難為她了,按摩我一個人的手勁,恐怕要比按摩兩個人還費事呢!

兩隻大象腿按摩完畢,接著換兩隻象鼻子粗的手臂登場。我的臃腫和泰國女郎的清瘦成為極大對比,就在我的內疚「與時俱增」之際,她竟然曲起膝蓋「扛」起我的背來;仰躺著的我試著自己用腳撐在地上把自己「弓」起來,免得把按摩女給壓垮了。

接著,女郎在按摩過我每一節的「龍骨」(脊椎)之後,索性站上我的背踩踏,並且很有禮貌的說著「對不起」、「對不起」。

兩個小時的按摩對在一旁觀看、無所事事的兒子而言,顯得過於冗長。他先是好奇的觀察,然後是嘲笑我的肥胖,到最後所有的零食都吃完了,只能無聊的在我身旁磨磳,時而親親我的臉,時而貼近我懷裡,笑咪咪的臉龐並沒有顯出枯等的無聊。

觸景憶幼兒 異鄉奮鬥相思苦

突然,泰國按摩女說話了,她很清楚的用華語問:「弟弟幾歲了?」

我驚愕於她會說華語,回答她:「九歲。」

令人奇怪的是,從頭到尾板著臉孔的按摩女此刻卻不再嚴肅,反而很溫柔的主動說出她也有一個九歲的男孩,因此看到我兒子的模樣,就想起了自己的兒子。

從簡單的談話中,她告訴我,她的家鄉距離芭達雅,坐車要十四個小時之遠,她來到此地工作,每天從中午十二點開始按摩,一直到晚上十二點,老闆一個月給她三千五百泰銖(約合新台幣兩千八百元),由於顧客都是大陸或台灣人,因此她們都學會了簡單的華語。

同樣身為人母,我對於她憑著我兒子的身形模樣,判斷出和她兒子同齡的敏感性感到親切,想必那是一種母性的本能吧!九歲的孩子想必都有兩顆和臉蛋不相稱的超級大門牙吧?也許還有那樹立著千萬根汗毛像極了水蜜桃的胖嘟嘟雙頰?抑或是都愛跟在媽媽身邊磨磳的猴崽子模樣?

問她多久回去看一次兒子?她的回答卻辛酸得令人不能置信,答案竟然是──一年!

可憐按摩女 相較之下心結開

是呀,一年聚首一次的母子親情是多麼珍貴啊!難怪她會從一個同齡兒童中尋找自己兒子的影子。我想到剛才我和兒子親暱的舉止,也許更觸動她內心的想念吧!這真是一件殘酷的事實。

一個要坐十四小時車才能到大都市討生活的鄉下女人,一個每天要工作十二小時的按摩女,一個一年只能和兒子見一面的母親……對照這名按摩女的可憐遭遇,我想到自己在台灣的所謂逆境、絕境,其實算什麼呢?

和病危時比起來,父親現在病況穩定;而被辭退工作,未嘗不是重生的開始?此外,我有寶貝兒子終日纏著我,我尚有餘力可以出國遊玩,我還需要記恨炒我魷魚的老闆嗎?沒想到在台灣打不開的心結,卻在面對這位按摩女郎之後得以解開。 轉貼

回應 (3)
我要發表
2011/07/29 04:48:06 回覆

人随遇而安好了,甚麽樣的環境就過甚麽樣的生活,所有的動物都是這樣,人為甚麽不可以?

wongi
wongi 2011/07/28 20:43:58 回覆

哈哈!

人不竟是人,需要溝通呢!

送上分享的星星!生活上不管是好是壞,總是要與人分享呢!

淺雪
淺雪 2011/07/28 16:45:35 回覆

適時的領悟,,助你打開心結..

真好.

user

最新回應

易明
易明 2024/04/23

天下可憐的孩子何其多!

wongi
wongi 2024/04/22

花姐姐,送上勵志星星。

淺雪
淺雪 2024/04/22

對.努力不一定成功.不努力就必敗.

所有成功都不是唾手可得.

wongi
wongi 2024/04/08

送上星星。

博大霧。

要懲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