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不懂娛樂

2006/09/28 09:08:10 網誌分類: 生活
28 Sep

    來港七年,香港人給我的印象是多數人不懂得娛樂。你一定不信:香港的生活這樣多采多姿,說香港人不懂娛樂?有沒有搞錯?沒有?我說沒有。

    「娛樂」兩字何解?「娛」字含有「怡情」的意思。可以怡情的當然是高雅的一類。未必需要太高的文化修養,但是至少你要懂得如何欣賞。不能娛人,何以為樂?娛樂就是寓教於樂。

    夜青深夜不歸家,流連街頭,嫖娼吸毒。這不是娛樂,而是尋求慢性自殺。聽陳奕迅唱歌,何樂之有,何樂可娛?由頹廢走向更加頹廢,這是娛樂?看張小嫻,不是娛樂。張小嫻祗懂得用她的「面包樹上的女人」做酒精來麻醉你的神經。酒醒之後,你還不是依然要面對痛苦、面對逆境?看報章雜誌的娛樂版,不是娛樂,粵語寫文章,使許多人「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這不是娛樂;追蹤明星政界人士的行蹤,這是在給人家的傷口灑鹽,這不是娛樂。

    那麼,甚麼是娛樂?聽《往事祗能回味》,就是娛樂;聽《二泉映月》是娛樂;看金庸小說是娛樂;看《曇花夢》是娛樂;猜謎、作對是娛樂。

    我的《娛樂》和報紙雜誌的「娛樂」有本質的區別。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