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愛如水

2012/10/29 08:36:10 網誌分類: 愛情
29 Oct

有一則笑話——

「婚姻是愛情的墳墓,可悲的是,小三還要來盜墓。」

求學階段,我好奇的請問已婚的國文老師:「要是遇到很好的男人,您會心動嗎?」不記得老師的答案,但是,生命在因緣中流轉變化,人的一生總會有許多意想不到的插曲,能夠一起走到最後,這需要多深的緣分,多大的努力?

有一位信徒,和先生白手起家,風風雨雨一、二十年,好容易孩子長大,事業有成,先生卻丟出一顆炸彈——外遇,抱怨、不滿、憤怒,「為什麼是自己」的情緒接踵而來,每天都活在水深火熱的瞋恨裡;期間朋友邀請她參加人間佛教讀書會,接觸佛法以後,心裡少許平靜,卻仍然走不出先生外遇背叛的陰霾。

一日早上醒來,心裡盤算要先打掃房子?還是先爬山?買菜?突然靈光乍現,內心若有所悟:不過短短幾分鐘,自己的心念無常轉變迅速,怎麼可以要求一個男人愛自己一輩子,而完全不為外境所惑、所轉呢?結婚後,二十幾年的人生完全被束縛,現在自己這種自由的日子,不是也很好嗎?天堂和地獄,就在這一念觀心無常「想當然爾」,找到出路。

《楞嚴經》雲:「汝愛我心,我憐汝色,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纏縛。」由愛生起佔有的心,久而久之習以為常,錯把情愛的執取視為理所當然,如飛蛾撲火般的勇往直前、義無反顧,傷害別人,也自我毀滅。

許多女性朋友走入婚姻後,除了工作外,家庭就是她的一切,做任何事情都以孩子和另一半做為她思考和選擇的全部,一旦發生任何變化,便會怨天尤人、愁雲慘霧走不出來。其實,還沒走入婚姻前,我們不是過得好好的嗎?不管是面對誰,愛別離都是遲早的問題,每一個人都只是我們生命的過客,時間長短不同,聚散離合不一。

生命,如同一列火車,在我們生命中來來去去的人不計其數,從南到北,有的人在高雄上車,在台南下車,有的人在台中上車,到臺北下車,留下空盪盪的火車廂,最後,還是只有我們自己面對自己。

情愛如水,可以滋潤我們的生命,但是水能潤物,水也能覆舟,感情處理不當,也會讓我們滅頂喪生。如何面對情愛?

星雲大師提出:「以智化情、以慈作情、以法範情、以德導情。」有了這四點,就可以做一個周轉愛的人。

文:妙凡法師

 

 

回應 (4)
我要發表
花姐
花姐 2012/10/30 13:55:29 回覆

淺雪午安,人生常因一念之差鑄成大錯~

花姐
花姐 2012/10/30 13:53:59 回覆

WONGI說得有意思~

淺雪
淺雪 2012/10/30 09:57:56 回覆

天堂地獄  都是一念之間..人生是要看開些..

 

wongi
wongi 2012/10/30 09:32:50 回覆

 

送上水星星!

愛,可以是柔情似水!

不愛的,也可以是馬前覆水!

如果不自救,只會在水深火熱之中!

都是細水長流的,令人陶醉呢!

user

最新回應

易明
易明 2024/04/23

天下可憐的孩子何其多!

wongi
wongi 2024/04/22

花姐姐,送上勵志星星。

淺雪
淺雪 2024/04/22

對.努力不一定成功.不努力就必敗.

所有成功都不是唾手可得.

wongi
wongi 2024/04/08

送上星星。

博大霧。

要懲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