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人
平凡人
平凡人

在外灘上班的日子(一)

2012/12/04 12:00:50 網誌分類: 未分類
04 Dec

2012年12月4日

松花芥子十二月登場

在外灘上班的日子(一)

第一次到上海,是一九九〇年冬天。

從虹橋機場出來,計程車沿着虹橋路,延安路一直開,到盡頭一個拐彎,眼前豁然開朗。左邊是一列的歐式建築,哥德式、羅馬式、巴洛克式,中西合璧式的大樓,右邊是挨着黃浦江的公園和碼頭,江的對面空空蕩蕩,只有一些農家房子和矮矮的平房。心頭一陣激動,終於來到了傳說中的外灘!我的目的地是外灘的另一端,蘇州河北岸的上海大廈。

與外灘的古典建築一樣,上海大廈也是建造於三十年代的老房子,建築師是美國人,原來叫百老匯大廈。八九十年代,對外的寫字樓很少,大部分的香港或外資企業,只好把辦事處設在酒店賓館裏,半個房間當辦公室,半個房間當宿舍,我最初的上海生活,就在這斗室中度過。

從辦公室往外望,首先看到橫跨蘇州河的外白渡橋。橋的對面是租界時代「華人與狗,不得進入」的黃浦公園,晚上那裏黑壓壓的,燈光暗淡,擠滿了一對對的情侶;遠眺是外灘的古典建築群和開闊的黃浦江面。在晴好的天氣,看一眼窗外怡人的景色,可以消除幾分工作的壓力和氣悶。

在比較空閒的中午時分,我最喜歡沿着外灘慢慢走,過了外白渡橋,是原來的英國領事館,現在是政府部門,門庭深鎖。再過去是花旗銀行、中國銀行。南京東路的兩端是和平飯店,裏面的老年爵士樂隊,世界聞名。過了南京東路後,最觸目的一棟建築是上海滙豐銀行大廈,現在是上海市政府,面前有警衞把守,氣象森然。最後來到了靠近延安東路的東風飯店,在上海唯一的肯德基吃上一頓午餐;東風飯店後來停業了多年,期間借給王家衛拍《2046》。

回程時,我會沿着江邊走。那不是特別愉快的經歷,黃浦江上貨船渡輪眾多,江邊也有很多碼頭,人來人往,貨物進出,繁忙和混亂非常。

這一年,發生了兩件影響了以後上海發展的大事。浦東開發和上海證券交易所開張,掛牌營業地點就在上海大廈對面的浦江飯店。我的一個同事,每天總得偷偷溜出去,到對面的交易所看行情,為只有八隻股票的買賣折騰。

一九九一年冬天,我回到香港。十年以後,我又開始另一段在外灘上班的日子。

回應 (5)
我要發表
FR 芷
FR 芷 2012/12/25 02:01:11 回覆

{#2012 xmas deer.gif}

2012/12/15 23:24:39 回覆

谢谢人哥在这里分享我的文章~~

mattock
mattock 2012/12/06 11:45:05 回覆

凡兄早晨,謝謝您的分亨!相信很多香港人都希望了解國內人民的生活實況,三十年很快就會過去。

 

平凡人
平凡人 2012/12/06 11:04:30 回覆

2012年12月6日

松花芥子十二月登場

住在上海

移居上海十多年,經常有人問我,喜歡上海還是香港?這不是一個容易回答的問題。在我來說,香港有香港的優點,上海有上海的好處。上海住的時間長了,會想回香港走走;香港待得久了,會思念上海。

我嘗試從居住、日常生活、交通、飲食、醫療和教育這幾方面,比較一下香港和上海的異同和這十幾年的發展變化,看看能不能找到答案。

居住方面,香港地少人多,住宅面積狹小,那是大家的共識。兩房到三房的住宅單位,香港是四百至一千方呎之間,上海是六十至一百五十方米(約六百三十至一千五百八十方呎);光看面積,上海的居住條件無疑令人羡慕。不過,高品質和舒適的住宅,面積只是其中一個標準而已,住宅的設計布局,物業管理,社區環境,樓宇的設備和維修,都是需要綜合考慮的。

在我剛剛到上海定居的一九九八年,找一個合適的房子實在令人頭疼不已。一般的住宅,布局設計都很老式,哪怕是新房子。例如一進門就是廚房,只有過道沒有起居室,只能把其中最大的房間作為客廳飯廳。物業管理形同虛設,保安不嚴密,小攤販大搖大擺地進來叫賣。社區內只有簡單的綠化,汽車自行車隨便亂放。房子的保養維修馬虎,電梯壞了可能幾個星期都沒有維修,新建的社區幾年下來已經殘破得不行。看過不少這樣的房子,毛病各種各樣,不能接受。最後只好租那些專門給香港人外國人住的房子,其租金要比香港貴上一兩倍!

二〇〇〇年以後,房地產市場開始活躍,新型設計的樓房愈來愈多。上海是屬於四季分明的亞熱帶氣候,客廳、陽台、主臥都很講究朝南,以達致冬暖夏涼的效果。幾乎每個住宅社區都是南北通風的板式設計,所有單位朝南;那些仿效香港Y形、十字形、方形的樓房設計很少,有的話那些朝北的房子也賣不出去。社區的整體規劃做得很好,物業管理、維修保養也開始注重了,甚至會引進國外的物業管理公司。

軟件方面的進步很快,與香港還是有點距離,但已是可以接受。選擇多了,租金就往下調,現在同樣品質的房子租金要比二〇〇〇年前便宜了一半多。

從居住方面來說,現在的上海是要比香港勝上一籌。

平凡人
平凡人 2012/12/05 11:11:36 回覆

2012年12月5日

松花芥子十二月登場

在外灘上班的日子(二)

二〇〇一年,離開工作了十年的公司,正式創業。辦公室就選在靠近外灘的四川中路,一棟一九三三年法國人建造的大樓。三米多高的樓底,深色的木地板,高大的鐵窗,陰暗的走廊和樓梯,總感覺自己像生活在三十年代的大上海,或者是經濟大蕭條時期的紐約。

這裏的位置很特別,到外灘只要過一條馬路。沿江的碼頭已經全部搬遷,公園和綠化帶就建在江邊,那感覺就像尖東海旁。對岸的浦東陸家嘴不再是農舍和平房,東方明珠電視塔、金茂大廈和眾多的寫字樓拔地而起,形成了參差不齊的天際線。上海市政府已經搬到人民廣場,滙豐銀行大樓現在是浦東發展銀行的總部,裏面是開放的,可以參觀圓形穹頂上的巨型馬賽克壁畫。

從辦公室往南走,經過幾條典型的老上海里弄,就來到了城隍廟。中午時分我喜歡在南翔饅頭店排隊買小籠包,其實味道並不好,只是湊熱鬧,然後隨便逛逛九曲橋、老戲台,到附近的上海老街看看老家具和古玩,沉香閣拜拜觀音菩薩,到福佑門的小商品市場淘淘小玩意,或者到湖心亭上喝杯綠茶,一個下午就很好地打發掉了。

再有一條路徑是往西走,經過原來的法租界巡捕房,現在是黃浦區公安局,到福州路上的商務印書館打書釘,感受民國先賢的書香薰陶。午飯的選擇可以是上海書城後面的德興館,這裏的小籠包比城隍廟的好吃多了,或者福州路上的老半齋雪菜煨麵,每年三月,還可以吃到特有的刀魚汁麵。

同樣是往西走,從九江路到南京東路,會經過一座宏偉的基督教堂,聖三一堂,這是一棟哥特式建築,已經有百多年歷史。南京東路從河南中路到西藏中路是步行街,任何時間都是熱鬧非常。但是真正好吃的餐廳並不多,好店子都隱藏在橫街弄堂裏。山西南路的滄浪亭,是我吃過最好的葱油拌麵。沈大成的點心不怎麼樣,但清明時分賣的青團和頭條糕卻是一絕。南京路後面有一條小小的天津路,幾家不知名的小店生煎饅頭做得不錯,這裏還有一家專門吃大閘蟹的新光酒家,在香港人之間的名氣很大,不過我從來沒有去過。

外灘上班的日子只維持了兩年,業主不肯續租,我們只好搬離,挺可惜的。

user

最新回應

立 冬
立 冬 2018/07/16

怪不得人哥幾年沒上來頭條呢.  {#icons_cat9}

WongHD
WongHD 2015/07/21

平凡兄,我沒有這個情況呀。

住家小男人(政见不同请勿拍砖)

long time no see {#icono0_45},你地可以打牌,吾准食糊 {#icons_boy4}

WongHD
WongHD 2015/06/17

係呀,真係甘,我會守多陣。 之前,我見到1788升到8蚊,所以無追入,後悔中... 你呢個post嘅兩條問題,我未遇過,所以答唔到你,希望有些網友能幫手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