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 死前食乜?

2012/12/14 08:57:23 網誌分類: 生活
14 Dec

港女講食系列 49 死前食乜?

老公笑我:「看你,連睇阿蘇(蘇絲黃) 的飲食節目也流眼淚,真誇張!」

流淚,是因為阿蘇的節目做得好,她講了一個感人的故事 –––

一個年輕人的外公進了醫院,老人將要走完他的一生;這個大男孩想到外公最愛吃燻魚,於是央求阿蘇為他做,阿蘇最初以為小朋友為食,不肯動手,後來知道原來大男孩有孝心,要讓外公在死前吃最愛的美食,不但感動,還自覺手藝未臻至善,便馬上請求名導演張徹的夫人做燻魚,因為阿蘇知道,張太太是做這名菜的高手;到了張大導太太得知原委,二話不說,立刻做了一大盤,年輕人感激之餘,更立刻將燻魚送到醫院去,男孩後來告訴阿蘇:「第一次看到病榻上的外公露出了前所未有的笑容…」

後來,阿公吃了,走了;這故事,流傳了;我,流淚了。

然後,我立即與老公商量 ––– 死前,應該吃點什麽?

老公笑我是傻瓜,他說,死前,應該沒有什麽胃口,什麽也吃不下了。

我說,就是因為沒有什麽胃口,所以,更要吃點好的;還有,那時可能已經半昏半醒、口齒不清、萬難表達了,所以,一完要事先計劃周詳,吩咐眾人,讓他們好好準備。

就是這樣,笑笑說說,說說笑笑;老公跟我截然不同,他不是一個頂愛吃的人,平日食的,都很隨便;他說:「我不重視吃,我但願最愛的人在身邊就夠了。」

我永遠比他貪心,我說:「不,我總要盡量吃些好吃的才過奈何橋,才飲忘川水。」

那應該吃些什麽才死呢?

我一生愛吃鷄,照說,應該是吃一隻大鷄腿吧;但我想,死前多數會身在澳洲,而澳洲的鷄既乏鮮味、又無嚼勁;而且,人已將死,也沒有牙齒氣力去與肉類搏鬥了,所以,一定不可能吃紅白肉類。

那麽,上文提過的燻魚又如何?

不,燻魚,只是聊解老人家的鄉愁;對我來說,燻魚,好吃,但絕非至愛;而且,臨死吃魚,萬一骾骨,那真是老壽星找砒霜吃了,所以,死前,不要魚、蝦、蟹。

來一碗碎牛豬紅粥,好嗎?

啊,這兒時粗食,一直令在異鄉的我夢魂縈牽;但是啊,在澳洲,從未有好粥可吃,而這粥,我試過做,結果失敗之至,完全不是那回事;我相信,瀕死時即使在香港,也不容易找一碗好的碎牛粥,何況在澳洲?唉,死身前要吃好粥,死心吧!

蔡瀾先生說過死前最好吃頂毒河豚,喝極品佳釀,在口嚐極度甘甜美味之時,中劇毒含笑而終,則此生無憾。

我,從來未吃過河豚,也不準備吃此極度矜貴難得之物,而且,這食物太日本;我,回首一生,最愛的,還是中華;而食物,也是中式的最對胃口;我死前,吃的,一定是平日最最愛吃的,又易吞易咬易消化的華南美食;不但如此,為求完美,我還要事先選定食譜廚師,請所有至愛親朋用美酒、佳餚,去惜別我這個故人、舊友。

我說過,但願到了人生盡頭,我雖疲累,但回望前塵,可以傲然帶笑的對自己說一句:回首平生無憾事。

而對摯愛親友,則希望我仍有能力說出:不要用哭聲告別;分離,用美食吧!

轉貼http://www.hkej.com/template/blog/php/blog_details.php?blog_posts_id=95972

回應 (2)
我要發表
小女子
小女子 2012/12/15 15:38:14 回覆

{#Cute-Kitten-Wallpaper-kittens-16094693-1280-800.jpg}

淺雪
淺雪 2012/12/14 09:18:37 回覆

死前美食當取海膽,,再來一杯極品佳釀..

就好極了.

user

最新回應

易明
易明 2024/04/23

天下可憐的孩子何其多!

wongi
wongi 2024/04/22

花姐姐,送上勵志星星。

淺雪
淺雪 2024/04/22

對.努力不一定成功.不努力就必敗.

所有成功都不是唾手可得.

wongi
wongi 2024/04/08

送上星星。

博大霧。

要懲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