灼見祥談
灼見祥談
灼見祥談

京都寺院

2013/01/21 10:11:59 網誌分類: 生活
21 Jan
        京都雖無名山,卻極多名寺。靠山而建的寺院,各有特色,吸引力各有不同,到寺院的遊人是多或少,看往寺院的路旁小店有多少,可知大概。清水寺,是遊客去京都必要一看的大寺。上山往寺院路上,盡是禮品店、小吃店、咖啡店,熱鬧非凡。小店擺設多見心思,少見俗氣。

        寺院前的小商店,店員懂待客之道。並沒有逼遊客買其物品。精品店的擺設,成了人間風景,讓遊人進寺院前或離開寺院後,都想進內看一看,買下心頭好。

        寺院少見遊人喧嘩,也不是沒有,但他們都不是日本人,寺院可遠觀,亦可近看。不同季節到來,皆有不同體驗。想靜下來,在寺院某角落,總可找到人間淨土,暫離世俗煩惱。寺院建築,年代遠久,仍能保持古樸,典雅面貌。即使是金閣寺,掃上金漆,卻不覺俗氣。

        乘坐京都市內的巴士,可到八成以上的寺院,遠一點的,坐火車,多走幾步路,就可以了。

        那麼多的寺院,沒法在幾天之內看完。不必一定都看的,經過某寺院,欣賞靜止優美的建築,隨風而動的樹葉,滿心歡喜夠了。文、圖︰張灼祥

        張灼祥

        
■清水寺。
■清水寺。
■銀閣寺。
■銀閣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