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牛扒寨主化整為零

2013/03/14 08:44:47 網誌分類: 經濟
14 Mar
        羅大福,人稱牛扒寨主。他本是豬牛牲口肉檔東主,憑「化整為零」財技,打開困局,生意改觀,豬籠入水。

        羅大福營運牲口供銷,除在街市有一肉枱,專賣牛肉、牛腩、牛百葉外,亦在鬧市開設專賣牛肉之辦館,包括本地新鮮牛肉;及進口冰鮮牛肉,零沽批發,一籃子營運。

        牛肉辦館顧客多是洋人,或高級華人,又或放洋飲過鹹水,秉承祖蔭的半唐番,他們買下一條牛腿,或整整一大塊牛肉,挑肥揀瘦,回家分割成小塊煎牛扒。

        當時民智未開,煎牛扒佐餐,未普遍。一般家庭多往街市買幾両牛肉,炒味「菜芛牛」而已。

        且說當年代,牛肉檔眾多,供過於求,檔口生意淡薄,冇啖好食。羅大福苦思良策,希望打破困局。他閒時喜看古籍,諸如《三國演義》、《封神榜》、《孫子兵法》,苦思之下,想起《孫子兵法》有云:「兵無常勢,水無常形」,又云:「故五行無常勝,四時無常位,日有短長,月有生死」。也就是說,調兵打仗,沒有固定形式,水流也沒有固定不變的形態。

        金木水火土五行,相生相剋,沒有其中之一可獨領風騷,春夏秋冬亦四時輪替,晝日有長短,月亮有盈虧,萬物不會;也不應該封閉發展。

        先發制人再出新品

        羅有所領悟,與其守株待兔,不如搞新意思。反覆思量,構思一式「化整為零」財技,冀若春蠶破繭。

        辦館整批購入不同的冰鮮牛後,他按洋人食扒習慣,分割成每塊四安士至十二安士的不同份量,保鮮包裝,明碼實價出售。

        「化整為零」,立竿見影,大受平時常幫襯的熟客歡迎,幫襯買牛扒,毋須費時失事,由店伴從一整大牛肉割取所需份量,而是睇啱邊塊買邊塊,辦館生意大增。羅大福腦筋一轉,把「化整為零」財技作一百八十度轉變;衍生出「化零為整」財技,向超市進軍。

        現代家庭主婦及上班一族往超市購買副食品蔚然成風,羅在有錢大家搵的大前提下,支付超市15%利潤為上架費,託售獨家割件保鮮牛扒,果然暢銷。

        羅賺了好幾桶金,預計必會引來激烈競爭,遂先發制人,再推出新產品,把割件的保鮮牛扒,加工配料漬醃,食用時只須明火熱煎,便可享用,毋須麻煩調教配料漬醃。新產品反應佳,門庭若市,當同行仿效競爭時,羅已賺個盤滿鉢滿,又再動腦筋,在肉食市場施展新招數矣。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