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缸瓦太子反客為主

2013/03/21 08:45:48 網誌分類: 經濟
21 Mar
        潘歡,祖業經營缸瓦,人稱缸瓦太子或太子潘。

        早年,潘家設門市,與幾家食肆來往,長期供應碗碟匙皿,生意穩定。惟太平山下,寸金尺土,舖租昂貴,遂結束門市,改租貨倉。

        歲月不饒人,潘父退休,家族生意交太子潘,他克紹箕裘,敬業樂業,串連熟客,尤與K酒家最熟落。K酒家太子爺B哥,年紀與太子潘差不多,富二代志趣相投,閒來唱K、手談、品酒。

        且說股市如火如荼,夠膽入市,多有斬獲。太子潘見獵心喜,入市炒埋一份,玩孖展重錘炒隻內房股。月有陰晴圓缺,股市有上有落。未知是否睇錯市或跟錯風,此內房股急落,斬孖展斬唔切,要抬成百萬補倉。

        潘氏家族生意乃有限公司,太子潘自己炒股票,不能用公家錢填數,而個人資金大部份擺晒入股市,剩三幾十萬。思及與K酒家每年有幾百萬生意來往,太子爺B哥與自己稱兄道弟,遂向他開口,以銀行息口,商借50萬,以濟燃眉之急。平時B哥擺老闆款,爭住埋單,今次太子潘有難求助,佢借咗聾耳陳隻耳。

        補倉限期前一日,太子潘往另一家有多年交情酒家收貨款。酒家老闆三叔與潘父有交情,見太子潘愁眉不展,太子潘實情相告。三叔見世侄有難,義不容辭,問清楚補倉銀碼,全數免息借予他應急,只立下一年期還款借據便行。

        太子潘獲援助,翌日搞掂補倉,往附近茶餐廳歇腳,見茶餐廳用發泡膠餐盒載外賣,想起昨日見三叔之酒家外賣部也用發泡膠餐盒載外賣,靈光一閃,一式「反客為主」財技現腦海。

        當局鼓吹環保,環保團體對發泡膠及塑膠食物餐盒口誅筆伐。太子潘有見及此,反客為主,主動把形勢扭轉過來。

        茅塞頓開錫紙保溫

        他向三叔建議,把發泡膠外賣餐盒改回昔日之卡紙外賣餐盒,但內籠須加上保鮮保溫設備,既環保又實用,餐盒外表可印上酒家宣傳。三叔乃投資與他合作,生產環保外賣餐盒。但卡紙外賣餐盒內籠用甚麼材料保鮮保溫?太子潘逛超市觀察,見有燒烤用錫紙,茅塞頓開,以錫紙為餐盒內籠箔膜,設計生產,申請專利權。此卡紙保鮮保溫外賣餐盒受歡迎,不只三叔酒家專用,其他食肆亦訂購,太子潘豬籠入水,至專利權屆滿,已夠享夠長。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