灼見祥談
灼見祥談
灼見祥談

食在大排檔

2013/03/25 08:42:01 網誌分類: 生活
25 Mar
        識飲識食的濤說要帶我去見識一下快將消失的大排檔美食,包括雲吞麵、豬手、牛腩麵和魚蛋。

        大排檔已是買少見少。一來政府不再發新牌,持牌人不在,牌會自動取消。二來大排檔經營不易。吃碗麵,價錢不可定得太高。夏天街頭進食嫌熱,冬天則會嫌凍,下雨天又易濕身,路邊塵土飛揚,衞生環境亦多欠佳。面對那麼多不利條件,仍能突圍而出的大排檔,該有點能耐本領才成。

        先說雲吞麵,麵與雲吞同樣重要。鹼水麵要爽而又要沒有鹼水味。師傅在煮麵時須下點功夫,務求煮出來的麵既爽且滑。至於雲吞,蝦粒不能過大,雲吞皮薄,包得恰到好處,一口一隻雲吞,自可吃出滋味來。

        牛腩用料新鮮,牛筋腩燜的火候夠,最是好吃的了。豬手不見肥膩,至為難得。魚蛋是師傅親手打的,吃起來很有口感。油菜很一般,不見特色。最後來的一碗豉油撈麵,沒有任何配料,卻吃出驚喜來。

        文、圖︰張灼祥

        張灼祥

        
■食得滋味。
■食得滋味。
■簡單的煮食工具,不簡單的味道。
■簡單的煮食工具,不簡單的味道。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