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長實棄取九倉華洋雙贏

2013/07/18 08:42:08 網誌分類: 經濟
18 Jul
        有云「商場如戰場」,惟中國人營商重視和氣生財,上世紀此地另一關連併購大事,是長實(001)放棄狙擊九倉(004)、智取和黃(013),正是和氣生財的最佳事例。

        話說上世紀70年代,長實崛起,並先後收購美資永高、擊敗置地奪得港鐵(066,其時稱地鐵)中環站及金鐘站上蓋發展權,傳為佳話。重溫歷史,1978年地鐵中環站上蓋物業環球大厦開盤,總值5.9億元的物業,8小時內售罄;稍後金鐘站上蓋物業海富中心發售,首日成交超過90%。至於永高轄下位於中環花園道口之希爾頓酒店地盤,可能地點好,今建作長實總部,視為地標。

        經此幾役,長實益見雄心勃勃,部署併購一些有歷史、優質英資上市公司,拓展李氏王國。當時本港貨運、貨倉業如日中天,長實狩獵矛頭直指九倉,後來鑑於投鼠忌器,放棄狙擊,轉取和黃。

        長實垂涎的九倉,乃創於1886年之英資老牌公司,為置地聯營機構,營運九龍半島碼頭及貨倉業務,在尖沙咀海旁擁有龐大土地,並建有貨倉。該批優質地皮,其後發展商業大厦,即今之海運大厦、海洋中心及海港城。九倉雖擁有優質物業,但收益差,1978年年初,股價低至11.8元。

        當時李嘉誠獲得消息:置地持九倉股票僅10%,只要購20%九倉股票,便可挑戰置地大股東地位。李先生不動聲色,通過各種渠道吸納九倉股票,從每股10餘元一直買到30多元,先後共購1000多萬股,約佔九倉已發行股數18%。沒有不透風的牆,「李嘉誠收購九倉」之消息不脛而走,股民狂熱跟風。該年3月,九倉股價升上46元,與年初比較,升了3倍。

        怡和匯豐船王齊得益

        此時,怡和才如夢初醒,慌忙應戰。但由於較早時對香港前途信心不足,大規模投資海外,致令頭寸短缺,力有不逮,遂向匯豐求助,由沈弼大班親自與李嘉誠先生斡旋。商場形勢錯綜複雜,覬覦九倉者何只長實!當時出任匯豐董事之「世界船王」包玉剛先生,對收購九倉亦大有興趣,更正部署「上岸」大計,但李嘉城誠先生焉有不知之理。面對此競爭激烈,李先生投鼠忌器,認為目前仍未宜硬踫根深柢固的怡和,還須畀面匯豐,遂作出一個華洋雙贏之策,自行放棄收購九倉,將個波交畀包玉剛先生。

        小道消息,該年炎夏某日,李嘉誠先生與包船王在中區文華酒店閣樓會晤,雙方達成協議,李先生把所持的九倉股票悉數轉售給包玉剛先生,由包船王踢埋下半場;其後,包船王成功併購九倉,此乃後話。

        有問,李嘉誠先生花這麼大氣力狙擊九倉,到頭來還是拱讓給包玉剛先生,會否「偷雞唔到蝕揸米」?非也!此役,李嘉誠先生買賣轉手,賺了約6000萬元。華洋雙贏高招奏功,贏家包括怡和、匯豐、包船王及李先生。

        有云:失之東隅,收之桑榆。長實放棄收購九倉,並沒有停止併購有歷史、優質英資上市公司的鴻圖大計,狩獵目標立刻瞄準和黃。有人問,何以長實能入主和黃?無他,此與匯豐「還盅」有關。長實併購和黃,舊公司營運蓽路藍縷,人事勾心鬥角。併購拆局、綏靖過程,精采過《三國演義》,下周四再講。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