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洋品牌醫療器械黑幕曝光

2013/08/06 13:14:39 網誌分類: 健康
06 Aug

 洋品牌醫療器械黑幕曝光

圖:洋品牌醫療器械價格居高不下,懷疑是為消化商業賄賂這些「黑色成本」所致\資料圖片

【本報訊】繼葛蘭素史克案涉嫌在華行賄被揭發後,日前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宣判強生旗下的醫療器材公司限制最低轉售價格構成壟斷,被判賠償經銷商53萬元(人民幣,下同),並引發了人們對洋品牌醫療器械壟斷高價的質疑。新華社記者進行調查報道稱,洋品牌醫療器械居高不下,為的是消化背後商業賄賂的「黑色成本」。

據新華網五日報道:大到診療設備,小到心髒支架,醫療器械市場一個業內公認的判斷是,「國貨」和「外國貨」份額三七開。根據中國醫藥保健品進出口商會的統計,2012年,我國醫療器械進口總額為124.72億美元,同比增長14.56%。

而對於不少飽受疾病折磨、經濟負擔沉重的患者,卻不得不面對這樣的無奈:裝個人工關節、心髒支架等,醫生樂於推薦「洋品牌」,價格自然也高出不少。做個檢查,所使用儀器基本都是「國外造」,檢查費動輒幾百上千。

進口貨單價高 回扣更厚

「在上海,目前骨科植入物和心臟科植入物領域,跨國公司產品佔據了絕大多數份額,價格也比本土企業貴50%左右。」中國醫療器械行業協會外科植入物專業委員會名譽理事長姚志修說。這樣的「高價」中除了部分性能可能更好外,究竟有沒有、有多少「水分」,也成為患者心中的疑問。

「有個75歲的老朋友出了交通事故,醫院非要安裝7萬元的人工關節,要不就轉院。」一位業內人士說,他不得已轉院後所用的同類型關節隻花了4萬元。

參與強生案審判的法院工作人員介紹,北京銳邦湧和科貿有限公司是強生公司醫用縫線、脗合器等醫療器械的經銷商。但在2008年的經銷合同中,強生卻約定銳邦不得以低於規定的價格銷售產品。「這種限制經銷商轉售價格行為,導致了產品價格被人為推高,生產商將高價的利潤『收入囊中』。」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教授龔炯說。

壟斷,固然是企業追逐高利潤的結果。然而業內人士透露,還有一些企業定出高價,是為了消化背後商業賄賂的「黑色成本」。一位曾經擔任醫療器械合資公司總經理的業內人士說,產品定價高,醫院、科室、醫務人員獲得的回扣也高,推薦產品的積極性大,銷量也能保證。

應打破「以藥養醫」格局

姚志修舉例說,回扣比例基本都差不多,但進口產品單價高,回扣自然更加豐厚。假設一個進口人工關節價格3萬元,回扣可能六七千元;而國產的價格1.5萬元,回扣就只有三千元左右。

對於上游的強制「限低價」,下游經銷商往往只能「無奈接受」。反壟斷律師郝俊波表示,這種壟斷案件查處的難點在於,下游企業雖然也是這種壟斷協議的受害者,但可能迫於上游企業的壓力而不敢「抗爭」,只能被動接受最低轉售價格,而最終為高價「買單」的卻是患者。郝俊波認為,有關部門應加大對反壟斷行為的處罰。如在上述案件中,強生公司僅被判決賠償50餘萬元,難以起到有效的懲罰作用。

另外,採購、定價等環節存在監管「漏洞」,有着較大的「可操作空間」,導致醫療器械領域混亂,利益黑鏈叢生,價格虛高不下。

有關專家認為,有關部門應完善醫療器械定價、採購制度和標準,加快打破「以藥養醫」格局,加大監管監督力度,鏟除尋租空間,遏制不正當競爭,防止尋租發生的費用最終以高價方式轉嫁給患者。

     洋品牌醫療器械黑幕曝光

    http://news.takungpao.com.hk/paper/q/2013/0806/1808894.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