灼見祥談
灼見祥談
灼見祥談

尖沙咀的星期天

2013/09/30 08:41:46 網誌分類: 生活
30 Sep
        星期天在尖沙咀彌敦道走動,放眼過去,貌似地道香港人竟不多見,商場內說普通話的比廣東話的為多,咖啡室坐滿講普通話的,更不要說名店街的店舖內了。唯一不多見說普通話的是在重慶大廈內活動的遊客。

        麥高登教授花了幾年時間,深入了解重慶大廈文化,寫了一部與重慶大廈有關的著作《重慶大廈:世界中心的貧民窟》(《GhettoattheCentreoftheWorld:ChungKingMansionsH.K.》),有趣的研究:從人類學觀點,觀察來自一百二十九個國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過客的心路歷程。把它說成貧民窟則有點誇張了。不少背包客住重慶大廈,是為了體驗生活,他們不一定是窮的。

        以前經過重慶大廈,總會碰到兜售「金勞」的外籍小販,如今售賣A貨小販少見了。倒是大廈內仍有不少地道的印式咖喱菜,價錢尚算合理。

        太陽底下的重慶大廈,沒半點一九九四年王家衛導演《重慶森林》的影子了。尖沙咀可不是從前的尖沙咀,重慶大廈亦不一樣了。在行人隧道自彈自唱的年輕人唱彈功夫不錯,他一點不怯場,該不是遊客來的吧。

        文、圖︰張灼祥

        
■大廈的傳奇。
■大廈的傳奇。
■街頭賣藝。
■街頭賣藝。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