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斯諾登密件揭英刻意瞞監控

2013/10/27 22:28:48 網誌分類: 歐洲
27 Oct
斯諾登密件揭英刻意瞞監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7]      
放大圖片

■斯諾登揭露美國的監控計劃,卻被指是洩密資敵。 資料圖片

英國《衛報》前日引述美國中情局前職員斯諾登取得的機密文件,指英國政府通訊總部(GCHQ)明知大型監控可能違法,仍然百般隱瞞,令公眾蒙在鼓裡,從而避免引起「破壞性」反響。文件揭露多家電訊公司與GCHQ狼狽為奸,所提供的數據或監控管道遠超法律要求。

違《人權法》條款 靠政客操控輿論

多份內部備忘錄指,GCHQ知道監控行動有違《人權法》的私隱條款,因此極力避免公眾知情,以免惹上官非。當局又與內政部合作,由政客公開為監控手段背書,旨在影響輿論。

英國3大政黨均支持對將截聽所得的資料用作呈堂證供,但GCHQ一直反對。報道引述機密文件稱,GCHQ主要憂慮一旦公開截聽手法,將嚴重阻礙監控,並擔心公開資料來源損害電訊商聲譽,令它們拒絕與政府合作。

迫電訊商就範 本地海外數據全取

以GCHQ直接從光纖電纜截取資料的「Tempora」(時態)計劃為例,當局事先獲得擁有電纜或電纜陸地站的電訊商許可;英國政府又與本地及海外電訊商簽定協議,令企業授權政府取得本地或海外的通訊數據,以免企業透過遷移電訊設備到海外,迴避政府索料要求。這反映在互聯網時代,情報機關的監控領域已不限於本地。

CIA前副局長:斯諾登洩密資敵

另外,中情局前副局長莫雷爾表示,斯諾登洩密案是美國史上最嚴重的侵犯機密情報案,影響了追查恐怖主義威脅的行動,是資敵行為。他指,斯諾登所為令美國人面臨更大風險,因恐怖分子將更謹慎,「原本可能拿到的情報,現在都拿不到了。」 ■《衛報》

   斯諾登密件揭英刻意瞞監控

  http://paper.wenweipo.com/2013/10/27/GJ1310270012.htm

回應 (1)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