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滋潤湯水食譜

2013/12/07 08:24:49 網誌分類: 健康
07 Dec

滋潤湯水打救冬日人乾(蘋果日報 06/01/07)

冬天一到,最怕就係變人乾,口乾、鼻乾、唇乾、皮膚更乾,身子再差些就成日咳,更慘仲要便秘……苦不堪言,全部都係一家之「煮」入冬後,要為家人解決的頭號問題。中醫講究固本培元,滋補藥膳唔少得,醫師指出,胡桃仁煲湯可防口唇脫皮;桂圓肉整甜品既Sweet又潤膚美顏,加埋枸杞子,男士溫腎補陽都掂。要調理家人身子,真係要將食材食味功效認清背熟,咁先至夠Pro。

食譜提供︰本草安和堂中醫藥中心~~~李世德中醫師(2979 4168)

 

太子參蓮子大棗湯 (需時︰1小時20分鐘)

材料︰太子參12克(或花旗參6克)、蓮子40克、大棗40克、冰糖或蜂蜜適量、水4碗

做法:太子參剪成小段後洗淨,蓮子浸20分鐘後去皮,大棗浸10分鐘洗淨。蓮子和大棗先加清水煮熟,隨之放入太子參和冰糖,煮至蓮子腍身即可。

點解滋潤︰所有材料主要能健脾益氣,中醫認為「肺主皮毛,脾主肌肉」,所以健脾可能滋潤肌膚。而且蓮子和大棗,亦能養心寧神。

 

健脾湯水︰胡桃仁烏雞參湯 (需時︰1小時10分鐘)

材料:花旗參6克(或黨參15克)、淮山15克、芝麻30克、百合15克、胡桃仁30克、杏仁12克、豬瘦肉8兩、烏雞1隻、鹽少許、水12碗

做法:瘦肉汆水切片,所有藥材洗淨放入鍋中加水煮沸後,加入烏雞改中火煲1小時,最後加鹽調味。

芝麻︰強化腸胃,而胃主皮毛,改善皮膚乾燥,大便燥結 ; 百合︰潤肺

杏仁︰潤肺止咳 ; 花旗參︰健脾補氣 ; 胡桃仁︰改善脫皮及便秘 ; 淮山︰健脾

 

潤肺湯水︰沙參玉竹瘦肉湯(需時︰2小時)

材料:沙參/玉竹各15克、百合12克、銀耳10克、蜜棗4枚、豬瘦肉200克、水5碗、鹽少許

做法:銀耳發透去蒂洗淨,豬肉汆水切片;藥材洗淨,裝入紗布袋紮好袋口,與蜜棗同放鍋內加水燒沸,下豬肉片燉1小時,再放入銀耳多燉45分鐘,取出藥袋,加鹽調味即可。

沙參︰滋陰清熱 ; 百合︰清熱潤肺 ; 蜜棗︰益氣生津

玉竹︰能潤養陰,生津佳品 ; 銀耳︰滋陰潤肺,益胃生津 瘦肉︰補血氣

 

枸杞桂圓青果甜糕(需時︰30分鐘)

材料:枸杞子6克、桂圓肉30克、青果30克、冰糖或蜂蜜適量、魚膠粉4茶匙(以水1/2碗開成)、水1-1/4碗

做法:枸杞子、桂圓肉及青果洗淨,放入鍋中加水煮沸,5分鐘後放入糖,再多煮3分鐘取出,可作糖水食用。若凍食則可另煮沸魚膠粉水(煮時要不時攪拌),與甜湯混和,攤涼後,放入雪櫃,雪至凝固即可。

點解滋潤︰此甜品滋陰靠青果,補血靠圓肉,潤膚美顏。桂圓肉補心補氣血,保持臉色紅潤;青果滋陰兼潤喉,又可改善皮膚乾燥的問題。另外枸杞不但明目,亦能溫腎補陽,是冬天消除疲勞、補身保暖佳品。

轉貼

回應 (2)
我要發表
wongi
wongi 2013/12/07 22:09:34 回覆

 

送上好湯水星星!

我的先祖母,最喜歡冬天煲蘋果南北杏豬腱,很好味道的!我可以一個人喝三四碗大大的湯碗啊!

小女子
小女子 2013/12/07 16:21:49 回覆

{#url.jpg}

user

最新回應

易明
易明 2024/04/23

天下可憐的孩子何其多!

wongi
wongi 2024/04/22

花姐姐,送上勵志星星。

淺雪
淺雪 2024/04/22

對.努力不一定成功.不努力就必敗.

所有成功都不是唾手可得.

wongi
wongi 2024/04/08

送上星星。

博大霧。

要懲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