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身心皆潔減肥法

2013/12/16 17:05:57 網誌分類: 生活
16 Dec
        夏天,女士嚷着要減肥,趕穿「比堅尼」。

        冬天,女士嚷着要減肥,準備去穿「比堅尼」。

        大大小小的美容院和減肥中心一年四季都有「減肥粉絲」。減肥這「傳染病」自從二十年前開始蔓延,一直沒有減退;反之,就連十二歲還未來得及發育的小朋友也積極減磅。然而,坊間流傳着一些極之不健康的減肥方法,如減食,甚至絕食;勁飲減肥茶達至日屙夜屙的脫水行為,便誤認為是袪水腫之妙法,實是不當!

        以前,中醫師處方「瀉藥」,把體內多餘的「水」和「便」,通通瀉出來,老實說,脂肪是瀉不走的!「絞肚痛」至面青唇白、冷汗淋漓,是把腸內的宿便排走了,體重中的差異並不明顯,心急者找來西醫,服用多種副作用的西藥,心跳、手震、頭暈也不打緊,最重要的是把食欲壓制了,不思飯食,磅數便下來了,卻只維持得一頭半個月的時間,藥停了,磅數便漸漸回升,明年又必須再來一次革命,如是者,一年又一年,身體抵受不了那種非自然定律的強迫性新陳代謝法則,減肥的卻不幸得到血壓異常、頑固性便秘、記憶力衰退、失禁甚至心臟病,是得不償失的悲劇。

        自古以來,中國歷史上記載着「珠圓玉潤」才是福相,故此,流傳下來的古醫書裏只有「增肥」的理、法、方藥,很少提到減肥這範疇去,且在兒科書上因小孩生蟲,導致營養不良而消瘦才更需要增磅。時至今日,中醫應用「潤下」的方劑,令大便稍軟而排出,增加了排便次數,可這正如小董所說,排不出脂肪。丹參,有增加血液循環的功效,亦即能使新陳代謝率加速,且有強壯心血管功能的作用,配以適量運動、計算飲食所攝取的卡路里數,才是上策。

        針灸減肥亦有異曲同工之妙,在特定穴位上針刺,能於局部或全身加速新陳代謝和血液循環,更有強壯肌肉,使「拜拜肉」變得富有彈性,不再下垂。小董試過替不少女士針灸臉、腮部位,使肌肉提升,線條修復,看上去消瘦了,自信心回復,心理上得到支持,更決心用營養法及中草藥修身,達致身心皆潔靈的健康減肥養生法。

        香港註冊中醫師(全科)

        電郵:siutung@hkheadline.com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