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商务部驳斥“中国假货第一” 敦促美方做公正评价

2014/02/19 23:00:33 網誌分類: 客觀?
19 Feb

商务部驳斥“中国假货第一” 敦促美方做公正评价

2014-02-19 11:24:44   |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   编辑:王珊   |  
原标题:商务部驳斥“中国假货第一” 敦促美方做公正评价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蔚、陈雨):日前,美国贸易代表处近期公布“2013年恶名市场”名单,把中国列为全球最大的假货实体市场,指责中国实体市场是假货的主要来源。对此,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18日在北京予以正式回应。他表示,美方的做法缺乏确凿证据。

2月10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了《恶名市场301非常规审议报告》,把中国列为全球最大的假货实体市场,指责中国实体市场是假货的主要来源。对此,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表示,商务部对此高度关注。他认为:“美方在恶名市场名单中对中国相关企业的描述采用‘据称’或者‘据权利人指出’等模棱两可的措词,缺乏确凿证据,也没有充分分析是不负责任和不客观的。中方认为美方应全面客观反映中国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进步,并作出公正评价,避免对中方企业造成不应有的负面影响。”

虽然,美方在报告中使用了“恶名市场名单并不反映任何违法事实,也不反映美对有关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执法环境的整体分析”这样的说法,但沈丹阳仍然强调,这种措词并不能使美方免除责任。他表示,中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近年来更是不断加大保护力度,完善机制,取得了显著成效,得到国际社会和中外企业普遍认可。

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霍建国同样认为美方的做法让人无法接受。对于美方在报告中列举的包括广州火车站服装批发市场、各地百脑汇商场、深圳罗湖商务中心、北京秀水街等所谓“问题”实体市场,霍建国也有自己的看法:“有些属于高仿的东西,在全世界各个市场其实都有,它还未必是侵权,食品问题、服装问题,包括假名牌问题国内目前没有杜绝干净,将来也很难杜绝,这是一个全世界普遍的现象,市场监管的力度和整个管理还是要不断地去提高。服装,我觉得这几年国内的水平整体是在提升的,从自创的角度,从自己设计、创新的角度,我们已经产生了这么一批企业,它不涉及到侵权和仿冒的问题。估计攻击服装的理由不会很充足。再加上国际上很多名牌在国内的落地也比较普遍,如果存在假冒的话,随时也能够发现。”

据了解,早在2013年12月举行的第24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上,中方已表达了对美方单方发布所谓的恶名市场报告行为的关注,美方也承诺将在透明度与中国政府和企业沟通合作方面作出多项改进。沈丹阳表示:“我们敦促美方对中国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作出更为全面、客观和公正的评价,为双方在知识产权领域的后续合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

值得关注的是,美国频繁对华挑起贸易摩擦同样引人关注。据介绍,今年以来,美国共对中国发起两起“双反”调查,同时对5起涉及中国的贸易摩擦案件复审作出了裁决。此前,就有学者表示美国在短期内如此密集地对中国发起贸易争端,在国际双边贸易上是比较少见的。

对于美方的做法,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霍建国认为:“它还是要打压中国产品,我感觉它是两手或者简单地说叫“胡萝卜加大棒”。一方面它是希望和你加强合作,高层对话、BIT谈判,以及在大的方面推进压迫中国开放市场,从具体方面它还是不断地诋毁你的形象,或者揭露存在的问题。双反就是实实在在打压你的出口,甚至为它的扩大出口创造好的发展环境,打击中国出口的环境。如果更恶劣一点说,中国经济目前还有一些下行的压力,打压出口会对中国经济带来更多的矛盾。”

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分析,贸易摩擦是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出口国的伴生现象,具有一定的必然性、长期性和复杂性。“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全球经济结构深刻调整,各国围绕制度、规则、市场、技术、资源的竞争日趋激烈,一些国家经济复苏步伐缓慢,市场需求不振,自由贸易理念弱化,不断出台和采取贸易限制措施来保护本国企业,贸易保护主义明显升温。另一方面,我国外贸出口市场多元化战略取得长足发展,但是市场布局还不够均衡,我国企业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显著提升,高中端和低端产品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产品竞争都不同程度的加剧,部分产业、产品对国际市场依存度比较高,个别企业经营不规范,容易引发贸易摩擦。”

此外,据了解,中美投资协定第12轮谈判将会在3月上旬在华盛顿举行,双方将继续进行协定文本的谈判。沈丹阳表示表示:“中方将继续本着友好、坦诚、合作的精神,与美方一道继续积极推进中美投资协定谈判,争取达成互利共赢、高水平的投资协定,在为双向投资提供公平、透明、稳定的政策框架的同时,也为全球投资规则的进一步完善作出贡献。”

   商务部驳斥“中国假货第一” 敦促美方做公正评价

   http://gb.cri.cn/42071/2014/02/19/6071s4429507.htm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