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包Sir引退國泰中信二龍爭珠

2014/02/20 10:12:53 網誌分類: 經濟
20 Feb
        且說港龍航空雖獲准開辦港京、港滬航線,但港英留有一手,根據香港民航條例,包機不能在機場繁忙時間升降,削弱以包機為主的港龍航空之收益。此外,港龍航空申請國際航線,受到徒令巿場混亂為由,強烈反對,令到業務開展受阻,營運前途蓽路藍縷。為此,董事局不斷增資作競爭,1988年年中,註冊資本增至6億元。然而,在每月虧損的劣勢下,到1989年年底,公司累積虧損高達23億,約相當於註冊資本4倍。

        港龍航空業務打不開,長年累月虧損,大股東有感難以長期支撐下去,遂有打退堂鼓之意,造就了國泰航空併購港龍航空的契機。

        國泰先上市後引入中信

        國泰航空屬英資太古集團,壟斷本港航空客運。今有港龍航空異軍凸起,構成威脅,加上「九七回歸」後,本港空運盟主地位,可能會落在有中資背景的港龍航空身上,太古立刻作出兩手部署,首先於1986年4月,把國泰航空上市,加強本土公司形象,佔領香港股市橋頭堡。另一方面於上市後翌年,與中信集團結盟,售以12.5%國泰股權,代價23億元,並邀請香港中信集團主席榮智健及另一位高層人士加入國泰航空董事局。

        香港中信集團是何方神聖?毋須本人多講,太古集團之所以如此部署,只不過是為了拉攏中方關係,保住國泰航空在港的利益。

        英國人行事手段圓滑,香港中信集團在本港立足後,一直以英國人為中樞的香港賽馬會,馬上邀榮智健進入馬會董事局,人稱「榮大董」。榮大董愛駒「活力先生」賽績彪炳,榮登「馬王」寶座。江湖傳云,榮太太入場觀賽,時來運到,打錯「飛」亦贏得巨額彩金,成為馬場一時佳話。

        且說香港中信集團加盟國泰航空,成為第三大股東,僅次於太古集團及匯豐銀行。經此之後,國泰航空與港龍航空之間的關係,出現戲劇性變化。1989年,港龍航空營運舉步維艱,國泰看準時機,馬上展開狙擊大計。

        包Sir拒換股耐人尋味

        英國人首先向包玉剛提出換股建議,使港龍航空成為國泰航空全資附屬公司,並邀請包Sir加入國泰航空董事局,出任副董事長。國泰航空開出的條件雖然吸引,但包Sir老於人情世故,考慮到各友好及中國方面的反應和影響,婉拒國泰的換股建議。有巿場人士認為,包Sir此決定,乃考慮政治因素多過商業因素。是耶非耶?人言人殊。

        1989年9月,港龍突然宣佈,包玉剛自感年事已高,自動辭任董事局主席,由包Sir女婿蘇海文接任。今番包Sir引退,可以看出包氏家族決定淡出港龍航空端倪。事後,相關人士一再強調,包氏家族淡出港龍航空,純屬商業決定,與政治無奈關。但智者拆局,分析當時「九七回歸」已列上中英會談工作日程,航空協議亦為討論事項,包玉剛夾在中英之間,與其做磨心,何不淡出,靜觀其變。

        有人辭官歸故里,有人漏夜趕科。包氏家族淡出港龍,一直在旁虎視眈眈的國泰航空及香港中信集團,立刻乘虛而入,出現二龍爭珠之局,此局高潮迭起,下周四再拆解。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