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被曝曾欲通过"古巴推特"颠覆古政府 经费耗尽后罢手

2014/04/04 22:30:13 網誌分類: 帝國
04 Apr

美被曝曾欲通过"古巴推特"颠覆古政府 经费耗尽后罢手

2014-04-04 09:28:24   |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   编辑:王珊   |  
原标题:美国曾秘密利用“古巴推特”项目试图颠覆卡斯特罗政府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闫明):自从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后,古巴同美国的关系日渐破裂。数十年来,美国政府一直寻求利用各种各样的机会颠覆古巴的社会主义政权。当地时间3日,美联社爆料称,一向致力于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美国国际开发署几年前曾经在古巴秘密推出“古巴推特”项目,试图利用这一社交网络平台来号召古巴年轻民众举行反政府示威活动,从而达到推翻古巴政府的目的。

美联社披露,美国国际开发署于2009年12月秘密推出一项名为Zunzuneo的类似于推特的社交网络,俗称“古巴推特”,并于2010年开始在古巴正式上线。这一网络平台相对低端,在古巴这个互联网使用受到很多限制的国度中,他们使用短信息的方式来进行沟通。美国国际开发署的策略是,先利用体育、音乐、天气和其他没有争议内容的短信息来吸引古巴年轻人。待用户逐渐增多,再开始向用户发布含有政治内容的短信息,试图鼓励古巴民众进行自发的示威游行,以对古巴社会主义政权进行制约。美联社援引美国国际开发署的一份文件报道称,这一社交网络平台的目标就是“重新协调古巴国家和社会权力的平衡”。

美联社获得的超过1000页的机密文件和对牵涉该项目的人员进行的采访都显示,美国国际开发署小心翼翼地掩盖了美国政府同这一项目的联系,他们使用了西班牙和开曼群岛的公司作为资金供应方。机密文件中包含了联邦协议号码以及相关岗位人员的姓名等,从事这一项目的高级技术人员则来自哥斯达黎加、尼加拉瓜、美国华盛顿和丹佛。而这一项目是如何逃过古巴政府的监控的,项目承包商在文件中称“古巴政府虽然致力于信息审查和监控,但目前却缺少有效的执行能力。”

据一名使用过该社交网络的古巴民众称,只要拨打一个电话号码就可以注册成为会员,之后就会接收到各种信息,但他们完全不知道这一项目是由美国方面设立的。到2011年3月时,这一社交网络已拥有约4万名用户,美国国际开发署为了保持低调、避开古巴政府的监控,决定放弃当初设定的拥有20万用户的目标,将用户上限设定为5万人,将短信流量的百分比控制在1%以内。到2012年中期的时候,古巴用户开始抱怨该社交网络的服务逐渐减少,而到当年的9月份该平台停止服务。据美国国际开发署透露,之所以停止服务是因为项目的经费已经用光了。

这一消息披露出来,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劳尔3日对美国试图颠覆古巴政权的举动表示谴责。早在今年1月1日,劳尔在出席古巴革命55周年纪念活动时就曾经谴责“一切将新自由主义思想平台秘密引入古巴和将新殖民资本主义在古巴复辟的试图”。

而在美国,关于这一项目是否违法也引发了争论。根据美国法律,联邦部门的任何秘密行动都必须获得总统的授权。美国国际开发署并未透露是谁批准了这一项目,也没有说明美国国务院是否知晓,美联社所掌握的机密文件中所涉及的项目最高主管官员也拒绝就此事发表评论。而美国国际开发署发言人称,美国国会调查人员于去年评估了这一项目,称其是合法的。

自从劳尔·卡斯特罗于2008年担任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以来,古巴政府推出了一系列的经济社会模式的更新措施。古巴政府多次重申愿改善同美国的关系,美国总统奥巴马去年底也首次承认美国对古巴实施的长达半个世纪之久的禁运和制裁“已经过时”。虽然近些年来,两国政府的直接对话并没有实质性的进展,但两国的民间交往不断深化。未来两国民间交往推动高层交往的路数还将会持续,而两国互相关押的“间谍”的命运也将对两国关系的发展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美被曝曾欲通过"古巴推特"颠覆古政府 经费耗尽后罢手

   http://gb.cri.cn/42071/2014/04/04/6071s4491782.htm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