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從一雙筷子認識中華文明

2014/04/05 10:30:24 網誌分類: 教育
05 Apr

天圓地方─從一雙筷子認識中華文明\校書郎

有學生問筆者,香港就是香港,為什麼要和內地連在一起?民主自由的香港不是人人都喜歡嗎?為什麼要愛社會主義的中國?內地文化和習慣跟香港不一樣,怎樣共融?面對貪污腐敗的官員、不公平的審判、不衛生的生活習慣、失控的環境污染、有毒食物、沒書讀的孩子等等,教人怎去愛這個國家?學生更不悅地說,下世一定不做中國人。

筆者也曾是學生,很明白少年時代的澎湃思維,不論有理歪理沒理,就所見所聞所感所知,總有自己一套理論。不同的是,當年筆者的恨,在於為什麼自己國家虛弱腐敗,把香港割讓給英國,弄得這小島脫離祖國百多年。這個英式西化了的地方,是筆者成長的地方,但筆者從小到大都清楚,英國人不是自己人,雖然他們把香港弄得繁榮起來。

英國人很文明很公平很民主嗎?可能有些人十分同意,但想得透徹些,把香港管得好最有利是誰?不妨也查看得仔細些,殖民地時代也不乏歧視、骯髒、貪腐、不公的現象。資訊不普及,看不見聽不到以為無而已。問一問身邊的長者,無人不知道往日公立醫院的換床嬸嬸「利是」到手才行使職務,消防警隊也一樣。教育呢?填鴨式的教法,少得可憐的大學學位,考試壓力製造無限抑鬱。民生呢?社會階級化,貧富懸殊,公平哪裏尋?住屋呢?英國人外國人有錢人住得最好,寮屋徙置邨公屋劏房留給窮人,房屋政策很有遠見的話,問題不會延續到回歸後。

歷屆港督都由英國政府委任,不需要也不容許港人參與選出,港人可以反對嗎?民主在哪?當時的香港人為什麼仍甘心默默地努力拚搏?身邊的智慧老人會告訴你,問題在於一個簡單的價值觀,核心價值是實際的養活一家大小,並不是什麼虛無的西方式民主自由。一味鼓吹民主自由卻無視法治,和惡棍壞蛋有何分別?天天滿腦子反政府搞對抗不事生產,開口罵動手打,再好再有優勢,遲早只會淪落。坐食山崩之日,自是外力欺淩入侵之時。

生於繁榮盛世,自然不容易理解甚至忽略了過去慘痛的歷史。嚴格來說,一手打造繁榮殖民地香港的英國人,縱使被歌功頌德,也洗刷不了真正的外敵面孔。

筆者一直提醒學生,給你糖果的不一定是好人。是誰教我們的祖先吃有毒的鴉片?乘虛而入、藉機侵佔、傷害了千千萬萬的中國人?學生必須謹慎分析,看清歷史真相,不要被外國勢力利用,以致「認賊作父」。外國勢力的特點,是喜歡虛弱的中國、分化的香港。釐清一下思緒,便會看見誰是披着羊皮的狼,誰在搞亂社會秩序。

要防止外力入侵,唯一辦法是團結。然而團結建基於愛國,這個似乎是香港人在想也在猶疑或不知如何做好的「難題」。香港的特殊背景加上物質豐裕兼資訊發達,生活條件好,孩子愈變得稀少嬌縱,不知刻苦逆境為何物。互聯網智能手機 佔去了作息的大部分時間,生活模式變得愈來愈個人化,自我中心也愈來愈強,遑論國家意識。跟年輕人說愛國,往往被他們解讀為共產黨、左派思維、文化大革命等等。

面對以上那位連中文字也寫不好的年輕人,跟他說愛國無異對牛彈琴。故筆者只着他先去學會愛天天用的筷子。這項中國人的偉大發明,成為世上獨特的飲食餐具。很多人沒留意原來只有中國筷子具獨特的圓頭方腳形態,意謂「天圓地方」。一雙筷子在手,盡握天地陰陽,這個祖先的智慧,也只留給愛中國的人。

愛國有很多方法,今天嚐試靜心地去拿好筷子,了解它背後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的文化。放下負面的踐踏,數數正面的優點,或許會發現中國很值得愛,很值得為它的發展出一分力。

 

     天圓地方─從一雙筷子認識中華文明\校書郎

    http://news.takungpao.com.hk/paper/q/2014/0405/2402752.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