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美採頁岩氣 福兮禍兮?

2014/05/17 12:00:10 網誌分類: 環保 文明
17 May

美採頁岩氣 福兮禍兮?

                   圖:美國專家現場勘查油頁岩/互聯網

2008年美國總統大選時,共和黨副總統候選人佩林把「drill, baby, drill」(「挖吧,寶貝,挖吧」)這個口號喊得震天響時,全美國人民都沒想到,當時遭輿論取笑的這句口號,如今在全美大地變成了現實。不過,連佩林也沒想到的是,她當時所主張的近海油田開發願景並沒有如期實現,但是在全美大地上卻增加了數千口新油氣井,如火如荼地開發起頁岩氣,但與此同時,頁岩氣開發也導致水源緊缺、空氣污染和地震頻發等環境問題。   /大公報駐紐約記者 黃曉敏

在短短幾年時間裏,頁岩氣在美國得到了長足發展。據美國能源部統計,從2007年到2012年,頁岩氣產量上漲了四倍,而同期石油氣產量只上漲了50%。到2035年,頁岩氣佔美國油氣總產量的比重將從2010年的23%上漲到49%。

水力壓裂法有弊端

不過,頁岩氣的大量開發,也引發了許多地質和環保問題。目前美國開發頁岩氣有過半是採取水力壓裂法,亦即利用化學物混合大量水和泥沙,再用高壓注入地下井,藉由壓裂鄰近岩石構造,擴大裂口,使頁岩層中的氣體滲出並流入井中,而得以收集。

開採頁岩氣泄漏的甲烷比常規天然氣開採至少多30%,甚至可能高至2倍,勢必污染空氣。科羅拉多州公共衛生學院的調查亦顯示,水力壓裂法會引發附近民居出現哮喘問題,有關化學物更會有25%機會誘發癌症,甚至影響生殖系統。

開採頁岩氣消耗大量水資源,例如,受伊格福特頁岩氣開採的影響,休斯頓居民的水費帳單數目已經大大超過了電費帳單。化學物亦可能污染飲用水。伊格福特是美國第2大緻密油和第5大頁岩氣開採區。在美國這樣一個地廣人稀的國家,因為開採頁岩氣都出現水資源緊缺現象,着實需引起像中國這樣人口眾多且居住密度高的國家的重視。在加州,蒙特雷頁岩油氣的含量是伊格福特的5倍,但當地環保部門反對開採,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擔心污染以及造成水資源稀缺。

在得克薩斯州、佛羅里達州等地,近年出現了多起地面突然塌陷或下沉事件,俄亥俄州的楊斯頓在2010年12月以前從未發生過地震,但最近3年來,該地區發生了總共109次地震。這些情況在其他頁岩氣開採比較活躍的地區也有發生。美國地質調查局統計,美國中西部阿拉巴馬州到北方落基山脈地區,2011年發生地震134次,是上世紀同期的6倍。他們認為,石油和天然氣鑽探活動是該地區地震頻發的主要原因。

各州加緊立法

美國反對頁岩氣開發的呼聲也越來越高。美國能源部、環境保護署、內政部土地管理局,以及大部分州的環保部門和環保團體也已開始對水力壓裂進行監管,並關注其對環境造成的影響。

相關州(如得克薩斯州、俄亥俄州、加州、懷俄明州、賓夕法尼亞州、科羅拉多州、紐約州等)正在積極地進行相關的立法工作,與之相關的法規包括安全飲用水法案、清潔水法案、國家環境政策法案、資源保護回收法、清潔空氣法案、綜合環境效應等。這些措施涵蓋了從頁岩氣勘探、鑽井、生產、廢水處理到氣井的遺棄與封存的全過程。

曾任美國能源部助理部長的查爾斯.麥克康奈爾,在任時主管化石能源,卸任後到萊斯大學,主持該校新的能源與環境計劃小組。麥克康奈爾在接受大公報採訪時說,不能因噎廢食,從目前來看,化石能源仍然是人類最主要的能源材料,要減少污染,關鍵是要通過創新和科技發展,不斷提高開採技術,提高能源的使用率,減少浪費。

 

     美採頁岩氣 福兮禍兮?

    http://news.takungpao.com.hk/paper/q/2014/0517/2481135.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