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階段教養方式 決定孩子的成長

2014/05/19 06:38:00 網誌分類: 親情
19 May

• 幼稚園~小學前/用肢體互動,表達讚美。
對於還在唸幼稚園的小寶貝,隨時隨地對他說讚美的話就對了。在這個時期,父母可以盡情地為孩子每天的成長而喜悅,找到許多稱讚孩子的事情。孩子也會因為與父母的肌膚接觸感到開心,渴望有多一點的機會親近父母。有些話孩子長大後不好意思說,但在這個階段都能大方地說出口。多透過語言及肌膚接觸讓孩子知道,他的誕生帶給你多大的歡樂,讓你多麼開心!

• 小學1~3年級/尊重差異,不和別人比較。
進入小學後,孩子會開始了解自己擅長的事情是什麼,這時候不需要無謂的讚美,而是要針對孩子的能力或特質給予適時稱讚。剛上小學時一切都覺得新鮮,但有些孩子會因為時間久了慢慢地感到乏味無趣。此時,有件事各位一定要記住,那就是不要拿孩子和別人做比較。

「應該可以做得更好啊!」父母親如果像這樣過度期待,就會看不見他們的優點。好好觀察孩子本身的成長,在適當的時機聊聊他們擅長的事、學會的事或正在努力進行的事。同時將孩子給予父母的喜悅透過語言傳達出來,像是「有你這樣的孩子真是太好了」、「真高興你在我身邊」,向孩子表達感謝的心情。

• 小學4~6年級/鼓勵要「重質不重量」。
「敷衍式讚美」對高年級孩子是行不通的。如果孩子能坦然接受大人的意見那倒還好,不過這時期的孩子已經開始有自己的想法,對於父母的讚賞,他們會分辦得出來是否出自真心,或只是隨口應付。因此,出言鼓勵要重質不重量。當孩子的表現有所成果,或是沒有成果但有努力付出的時候,就是最佳的讚美時機。

稱讚不能只是說好聽的話,必須是「有理由的稱讚」。每個孩子需要的稱讚方式都不同,有些孩子是「有所成果時希望被誇獎」、有些孩子就是想聽別人大聲地說「你好棒!」有些則是只希望別人悄悄地對他說「你很努力喔」,或是希望對方「認同他做的事很專業」。

另外,將來的夢想如果常受到讚許,付諸實行的可能性也會越來越高,但當孩子說起夢想時請認同他,多說些鼓勵的話,讓他產生實現夢想的信心。若孩子在學校受到霸凌或排擠,記得告訴他:「不管發生什麼事我永遠站在你這邊!」藉由這種具有保護性質且散發安心感受的話語,傳達你對孩子的愛。


轉貼

回應 (1)
我要發表
淺雪
淺雪 2014/05/19 09:51:38 回覆

{#19.jpg}

user

最新回應

wongi
wongi 2024/03/18

有禮貌,值得表揚。

送上星星,點亮這篇文章。

wongi
wongi 2024/03/18

送上星星,與時並進啊!

易明
易明 2024/03/17

醫療失誤,估計與醫護人員人手長期短缺有關,醫護人員長期要超時工作,難免疲勞過度而出錯。

淺雪
淺雪 2024/03/16

醫療失誤..令人心寒.香港.越來越令人詬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