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到橋頭自然直!

2014/06/01 07:41:27 網誌分類: 學習
01 Jun

「腦的成長多少需要一點壓力。」聽到這句話,你可能會大吃一驚。似乎很多人都主觀地以為「壓力不是百分之百對身體有壞處嗎?」其實,些許壓力對大腦來說,反而是受歡迎的。壓力會讓腦分泌一種神經物質,叫做去甲腎上腺素。去甲腎上腺素是刺激交感神經的荷爾蒙,與多巴胺同樣具有激發我們上進心的功能。以車子來說,就是踩油門的狀態。身體中分泌出去甲腎上腺素,能提高身體狀態到心臟、肌肉、腦部等全力運作的狀態。「我要衝了」的情緒帶動動力的高張,因此腦也受到刺激。

總之,壓力並不是只有壞的一面,藉由壓力能提升全身上下的功能。在上司嘶喊激勵下,全力衝刺拉高業績的業務員,就是善加活用壓力特性的好例子。然而,壓力過度激烈而無法好好運用,或是壓力持續太久時,自然會造成傷害。即使是汽車,若是嫌它速度不夠,而一直踩緊油門的話,剛開始的加速奔馳也許能令你滿意,但漸漸就會發生後繼無力的現象。引擎不斷消耗,汽油燃燒太過劇烈,最後也可能造成故障。而我們的身體可不能任由故障發生,在出現問題之前,就必須阻止壓力過度累積。我們不可能永遠全力快跑下去,不管是腦還是身體都是如此。把壓力活用在腦部成長的第一步,就從「有壓力是理所當然」這種想法開始。

我們活在世上就不可能不受到壓力。即使外表上看來沒壓力的人,一定也同樣背負著壓力,只不過是否把它當成壓力,就隨人來決定了。不需神經質地去追求「沒有壓力的生活」,只要把壓力當成理所當然,抱著與壓力共存的意識就行了。與壓力一同共存的生活中,若還是被壓得喘不過氣,最好的方法還是把它散發掉。但如果能用正面積極的想法去面對,就能把壓力轉換為促進腦成長的好夥伴。將壓力活用於腦部成長的關鍵字是「經驗」。換言之,靠著經驗的累積來輕減壓力,腦部就會進化。

想想職棒選手遇到的境況。在緊要關頭輪到自己上場打擊時,那股壓力會轉換成機會,還是成為阻力,每個選手的抉擇都不一樣。若是將它感受為阻力,就可能出現要命的失誤或是被三振出局。以前我非常害怕在人前說話,但是隨著在醫學院開課,在演講會場上面對群眾說話的次數增加,我反而對面向眾人說話樂在其中。當然多少會有點緊張,可是我漸漸懂得去享受這少許的緊張。

把壓力視為機會,而不把它當成阻力,這種思想的轉變除了依靠經驗的累積,別無他法。不管再怎麼緊張,在打擊位置上多站幾次,自然會增加失敗和成功的經驗值。有好有壞的經驗累積中,從失敗中重新站起來的時間會漸漸縮短。畢竟若是只在打擊席站兩次,失敗一次就等於二分之一的機率,感覺沉重無比。但是站上打擊席五百次中失敗一次,機率就只剩下五百分之一,自然能淡然處之,並且覺得「這種失敗在所難免啦。」

同樣的道理也可以在猴子實驗上得到印證。準備兩只水槽,一只放入猴子,一只讓人進入。接下來,同時在兩只水槽裡放水。人因為預先知道「這只是實驗」,所以顯示不出有什麼壓力的變化。畢竟一開始他就知道,這又不是將沉的船,不必擔心自己會沒命。但是在對實驗不明所以的猴子身上,顯示出非常強烈的壓力。牠可能感受到溺死的危機吧,強大的壓力甚至可能造成胃潰瘍。

這個實驗告訴我們,面對危機的狀態時,抱持著「船到橋頭自然直」的希望,就能減輕腦的壓力。多次的經驗應該具有去除腦中壓力的效果。在現在這個壓力充斥的時代,環境對任何人都是公平的。然而身在其中的人該如何與壓力和平共處,該如何把它與腦部成長連結起來,才是現今最值得探討的問題。

(本文作者/米山公啓)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易明
易明 2024/04/23

天下可憐的孩子何其多!

wongi
wongi 2024/04/22

花姐姐,送上勵志星星。

淺雪
淺雪 2024/04/22

對.努力不一定成功.不努力就必敗.

所有成功都不是唾手可得.

wongi
wongi 2024/04/08

送上星星。

博大霧。

要懲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