灼見祥談
灼見祥談
灼見祥談

巴黎咖啡店

2014/06/09 10:42:29 網誌分類: 生活
09 Jun
        巴黎咖啡店,多不勝數。有名氣、有歷史的名店,散落在每一街角。這個下午,來到CafedeLaRotonde,以金、紅為主色的咖啡店,牆上掛有不少畫家作品(該是複製品)。侍應格達說,Modigliani的畫作,九十年前真的掛在店內,當年這位來自意大利的貧窮畫家,曾經以畫作換取三餐,店主有此雅量,以素描代替金錢,畫家可以憑畫來開餐。

        Modigliani因病早逝,不然的話,他該像畢加索一樣,既有名氣又有錢,生活無憂。他替畢加索畫過一張素描。也畫過不少人像,畫像看起來都是瘦瘦的,好像營養不良。

        在巴黎,CafedeFlore(花之咖啡店)的名氣要比CafedeLaRotonde大。皆因存在主義大師沙特當年愛在此喝咖啡、寫作。但CafedeFlore的下午茶點要比Rotonde的貴,而且也沒那麼好吃(下午茶點以Ritz的最貴,卻更不好吃)。

        巴黎咖啡店的座位(枱與櫈)都愛擺在街上,陽光和暖的下午,大家都愛在室外享用點心、熱飲、冷飲,就是不愛坐到咖啡店內。所以在店內拿了一張滿是作家、畫家這些年來光顧Rotonde後的親筆簽名本(製成餐紙,用來鋪枱,代替餐布的)。在街上露天茶座喝咖啡的遊客或本地人,享受陽光比坐到室內拿簽名餐紙更實在了。

        文、圖:張灼祥

        張灼祥

        
■下午茶點。
■下午茶點。
■坐在街頭喝咖啡。
■坐在街頭喝咖啡。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