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廣生行賣盤如意算盤落空

2014/08/14 08:46:26 網誌分類: 經濟
14 Aug
        話說廣生行基本上完成手上之物業發展後,擁有約70萬平方呎收租物業,其中包括位於銅鑼灣的萬國寶通中心部份約22萬平方呎樓面面積;以及港島南區赤柱、淺水灣和南灣的多項高級豪宅。

        20世紀70年代,李嘉誠轄下長江實業,為本港大地產發展商之一。1979年,廣生行與長實合作,興建灣仔告士打道、謝菲道及杜老誌道交界之一幢25層高商業大廈,1982年竣工,廣生行獲利3700萬元。同年,李嘉誠獲邀加入廣生行董事局。

        自此,兩者陸續合作,其中最矚目的是興建銅鑼灣威菲路道、樓高38層商業大廈萬國寶通中心。此外,堅道豪宅、德輔道中、永樂街之商業大廈發展,均合作愉快,馮萬舉與李嘉誠成為莫逆之交。

        促長實全購冀全身而退

        天下事每多出人意表。1989年,廣生行董事局向長實建議,由長實全面收購廣生行。此舉,市場及廣生行小股東們為之愕然。

        智者分析,可能是馮氏家族有見廣生行地產業務有成,會招惹財團垂涎狙擊,要反收購必勞民傷財,倒不如賣給財雄勢大的長實,公司可以全身而退,賣個好價錢,亦對得小股東住,問心無愧。至於長實肯應承出面收購,正所謂「泰山不拒細壤,故能成其高」。

        1989年2月,長實提出建議,以每股800元,動用資金14.4億元,全面收購廣生行全部180萬股股份。

        長實不打無把握之仗,長實原本已持有廣生行3.07%股權,在宣佈全面收購前,更向廣生行董事們購入44.75萬股股份,令所持股權達到27.92%,今出高價併購應無難度。

        有問,商人以利為先,何解長實會以高於當時的市價收購?

        行使特權需90%股權

        數據顯示,以1987年年底計算,廣生行之資產帳面淨值為6.87億元,以所發行之股數180萬股計算,相當於每股382元。然而,經過資產重估後,每股資產淨值實際上為845.51元;加上1987年年度盈利1.51億元,則以每股800元收購價計算,其市盈率為9.3倍,股息率4厘,除笨有精。

        水到渠成,1989年2月28日,李嘉誠接替當時揸弗之馮萬舉,出任廣生行董事局主席。

        翻查數據,長實提出收購廣生行時,只持有其27.92%股權,收購建議提出後,廣生行股價仍低於800元。為此,長實繼續在市場吸納廣生行股權,及至3月中旬,已持有43.9%股權,只差少許,便可以持有50%以上股權,其控制權才生效;而收購至90%以上股權,便可以行使公司條例特權,強行收購其餘股份。

        曾有市場人士認為,長實這樣做,有點以本傷人,目的何在?

        智者認為,長實這樣做,目的在於把廣生行私有化。一旦廣生行私有化,光是手上眾多優質地產物業,收益非同少可。

        長實滿肚密圈,把廣生行私有化,首先是「拆骨」把「雙妹嘜」化妝品業務撥歸「屈臣氏」,打造復古化妝品名牌。其次是把所持物業出售套現,但保留部份優質收租物業。

        觀之廣生行和長實的如意算盤落空,雖然不斷在市場吸納,仍只收購到82.2%股權,未達到90%,難以一鎚定音私有化。

        既然好夢成空,為免兩間公司有業務重疊之弊端,長實急謀脫身之計。首先考慮到的是減持廣生行股權,要做到既減持又有利,要做到綠楊移作兩家春,長實有何好橋?下周四再拆局。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