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蘋果樹下

2014/08/18 08:41:29 網誌分類: 生活
18 Aug
        新學年,當我要向新生講幾句話,我常常跟打趣說,知不知道牛頓在那裏想起萬有引力這個物理概念?不是學校班房、飯堂、商場咖啡室,而是在蘋果樹下!我的結論是,樹木,對於一間大學,對於一個要啟發思考的地方,其實十分重要,中大是本地大學中少數得天獨厚,不是只得石屎森林,而是校園內遍植樹木的一間大學。

        我不是完全說笑,在一間大學裏,課堂裏老師的教授固然重要,但一所書籍齊全的圖書館,可以讓思考上碰到難題的同學自行找尋答案,同樣重要。除此之外,就是一個具靈氣的校園環境,讓同學間可以互相討論,那怕是最無聊的問題,有時也可討論出不一樣的答案。

        我比較胖,而且所教的往往是大班,所以不習慣與學生齊齊坐在草地上,進行授課和討論,但我的同事周保松,卻較我浪漫得多。很多時從辦公室望出窗外,都看到他與學生在草地上上課,而他教授的是政治哲學。

        入學面試時,我常常問同學一個問題,就是為何要揀中大?不少同學的答案,都是喜歡中大的環境。所以,希望新入學的同學,能珍惜機會,多在樹下看書、思考,跟同學討論問題。回想三十年前我在中大唸書時,這確是最動人、最讓我回味的其中一幕。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