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国迎来“9·11”时刻?(观察)

2014/08/26 22:33:11 網誌分類: 帝國
26 Aug
美国迎来“9·11”时刻?(观察)本报记者 张红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8月26日   第 06 版)

资料图

 

近日,美国记者遭处决的视频令世人震惊。这一事件被称为“对美国的恐怖袭击”。自本世纪初以来,在美国的外交政策中,恐怖主义似乎成了一个无法摆脱的魅影。对于小布什而言,“9·11”成为其赢得人气的契机。不过,奥巴马的情况就糟糕得多了。

 

极端组织被“养肥”了

 

美国人质、巨额赎金、大兵营救……好莱坞大片的元素都已具备。不幸的是,这一切全部真实存在;更不幸的是,结局是一段残忍的处决视频。

 

随着极端组织处死美国记者福利的视频在网上曝光,更多的情节在陆续披露。据美国官员说,“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在绑架福利后曾向其家人索要高达1.325亿美元的赎金。美国政府拒绝向恐怖分子支付赎金。总统奥巴马今年夏天曾秘密派遣特种部队前往叙利亚,营救福利等遭极端武装绑架的美国人质。但特种部队未能找到人质,行动失败。

 

这一事件意外地引发了人们对“伊斯兰国”收入的关注。正如许多分析者指出的,对于恐怖组织而言,绑架人质“简单且利润丰厚”。据《纽约时报》报道,过去5年里,基地组织一共赚取1.25亿美元的赎金收入,绝大部分来自欧洲国家。而“伊斯兰国”正在效仿基地组织的“商业模式”,将绑架变成一种“营生工具”,今年内至少有4名法国人与3名西班牙人因其政府妥协交钱而获释。据信他们已通过绑架超过50名人质赚得9930万美元。

 

俄罗斯《独立报》的文章称,“伊斯兰国”已经成为最富有的恐怖主义组织之一,年财政收入高达数十亿美元。人质赎金只是其收入来源的一部分,其他来源还包括它占领的油田和炼油厂、发电厂等,还有它从其他国家和组织获得的资金、物资和军事援助。

 

幕后推手“自食其果”

 

美国记者福利被极端组织处死的视频曝光后,美国反应激烈。奥巴马说,美国的反击将是“无情的”。极端组织的残忍自然是遭到世界舆论的一致谴责,不过,另一种声音也很强烈:作为中东恐怖势力的幕后推手,美国是“自食其果”。

 

俄罗斯《独立报》的文章分析称,美国一向奉行双重标准,把恐怖分子分成对自己有利和不利的两类。比如,“伊斯兰国”是反对叙利亚巴沙尔政权的重要力量,所以,美国对它的一次次进攻选择了视而不见。诸多武器等资源均从沙特、卡塔尔、伊拉克、土耳其等流入“伊斯兰国”之手。究其根源,在于美国指望借“伊斯兰国”之手推翻巴沙尔政权,孤立伊朗和亲伊朗的什叶派。但是,美国对“伊斯兰国”的纵容是短视的,其结果是加剧了国际恐怖主义对全球,也包括对美国自身的威胁。

 

也有分析指出,美国成为自己错误中东政策的人质。俄罗斯“消息”网站评论称,美国一直将动荡和恐怖主义作为自己控制中东地区的主要工具,美国在这一地区实施的支持逊尼派和遏制以伊朗为首的什叶派,从而造成逊尼派恐怖组织势力日益壮大。目前,美国在伊拉克遭遇的困境正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美国不惜“陷入新战争”

 

福利被处死的视频曝光后,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本·罗兹称,当一个人以如此残忍的方式遭到杀害时,这就是一种恐怖袭击行为,而福利是美国人,美方将此行为视为对美国的攻击。那么,接下来,感觉自身利益受到威胁的美国将如何做呢?

 

今年在西点军校的演讲中,奥巴马提到:如果我们的人民受到威胁,如果我们的生计蒙受风险,如果我们的盟友陷入危难——我们的核心利益遭遇挑战时,美国将运用军事力量,必要时甚至是单边运用。

 

福利的遭遇是否说明美国已经到了这样的时刻?很多人是这样认为的。

 

“无论是在伊拉克还是任何其他地方,他们(‘伊斯兰国’)对我们所有的利益都是直接的威胁”,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说“他们已经不仅仅是一个恐怖组织。他们结合了意识形态以及老练的军事战略、战术能力。他们的资金极为充裕。这超过了我们所见识过的任何恐怖组织。”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丁·登普西也表示,“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可能会“从根本上改变中东地区的面貌,创设一个肯定会从各种途径威胁我们的安全环境”。如果不打击其在叙利亚的源头,就无法彻底将其消灭。

 

据《纽约时报》8月22日报道,美国官员称,奥巴马政府正在考虑扩大军事行动范围,直捣极端组织ISIS的根据地叙利亚并采取更为严厉的打击,不排除对叙空袭。奥巴马的目标似乎已经有所转变:不再是惩罚巴沙尔·阿萨德、要求其下台,而是要消灭“伊斯兰国”。或许正如参议员马克罗·鲁比奥所说,比起无动于衷带来的后果,“陷入新战争”的风险已经算不得什么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